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其它 > 干燥综合征
编号:11484910
“欲哭无泪”是为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9
     在医院门诊,经常有病人因为眼干、口干等原因求医,但却不知道属于哪个科的病。确实,眼干、口干可能是很多疾病的症状,要看哪科还真是不好确定。据郑州大学一附院老年病科主任李华教授介绍,如果没有糖尿病史,出现上述两种症状时,应该怀疑为“干燥综合征”,到免疫科就诊是正确的选择。

    李华介绍说,干燥综合征是一种主要累及外分泌腺体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是弥漫性结缔组织病的一种,它分为原发性、继发性两种。不合并其它免疫性疾病者,称为原发性干燥综合征;继发于另一种诊断明确的结缔组织病,如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称为继发性干燥综合征

    干燥综合征确切的发病机制和病因还不清楚,目前大多数学者认为和遗传、免疫、病毒感染有关,免疫功能紊乱是其发病和病变延续的主要基础。

    干燥综合征患者中女性多见,发病年龄多在40~50岁,起病隐匿,临床表现多种多样,除了有乏力、低热、紫癜样皮疹、多发性关节炎等全身症状外,主要表现为外分泌腺异常。一是口干,是因唾液分泌少所导致。患者常频频饮水,严重者进食时必须喝水才能下咽;龋齿严重,牙齿常呈片状脱落;约一半患者间歇性腮腺肿大反复发作,可自行消退。二是眼干,因泪腺分泌功能低下所致。眼干涩,有异物摩擦感,伴分泌物增多,严重者泪液分液障碍,出现“欲哭无泪”;部分患者有眼睑缘反复化脓性感染、结膜炎、角膜炎等。三是其它浅表部位如气道黏膜、消化道黏膜、阴道黏膜的腺体分泌减少,而出现相应症状。四是内脏系统的损害如肾小管酸中毒、肺间质纤维化、自身免疫性肝炎等也并不少见。需要指出的是,干燥综合征患者淋巴瘤的发病率比正常人群要高44倍。

    原发性干燥综合征,患者无潜在疾病;而继发性干燥综合征,患者有潜在的疾病(如某一种结缔组织病)。在检查中要排除颈头面部放疗史、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淋巴瘤、结节病、移植物抗宿主病等。干燥综合征引起的口干和糖尿病引起的口干可通过进行血清自身抗体和球蛋白检测来进行鉴别。

    对干燥综合征如何治疗呢?李华教授介绍,目前还没有根治的办法,以替代和对症治疗为主。如针对口干,可适当饮水和用人工唾液,勤漱口,戒烟酒,保持口腔卫生,有龋齿者要及时修补。可用人工泪液缓解眼干症状。当合并患有内脏损害时,则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用糖皮质激素治疗。如属于原发性干燥征,只要规范治疗,一般预后较好。有内脏损害的继发性干燥征,就要对原发性疾病进行及时有效治疗,其干燥症状也可得到控制。多数患者在病情缓解后,可与正常人一样生活、学习和工作。

    (时仲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