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84754
食品安全意识差 不单是农民的错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10
     提及农村食品安全问题,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一些脏兮兮的生活环境和那些传统、朴素得令人难以置信的生活方式。

    正像众人熟知的那样,许多农村家庭都没有冰箱、消毒碗柜等设备,而且农村百姓的文化层次较低,一些封建残余思想根深蒂固,生活习惯依旧保持着原始与传统。就拿剩饭剩菜来说,城市的百姓一般都用保鲜膜将其包好并放进冰箱里低温保存,一旦发现食品稍有变味便即刻扔进垃圾筒里;而大多数农村百姓却依旧用“露天”的方式保存,并习惯性地将已经变味发馊的剩饭剩菜吃掉以免“浪费”。

    但是在笔者眼里,不管农村的食品安全形势多么严重,农民饮食多么不安全、食品安全意识多么欠缺,我认为我们都不能简单地将这些问题与责任归咎于无辜的农民朋友身上。分析其原因,首先各级政府对农村食品安全的投入严重不足。就拿交通不便地区的村民来说,他们买肉一般要骑自行车到一二十里外的集市,如果遇上个炎炎夏日,他们购买的猪肉可能在回家的路上就已经变质,所以老百姓根本没有机会买到、吃到安全的食品;在饮水问题上,如果政府再多投入些钱,修个像样的水井或开通自来水,饮水不安全的问题便可迎刃而解。

    其次,农民食品安全意识之所以如此淡薄,跟各级政府的宣传、引导不力有着直接的关系,一些村干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他们认为习以为常的事情反倒见惯不怪,更有甚者干脆假装没看见,其实这些村干部自己都吃着不安全的食品,过着“不干不净,吃了没病”的生活。

    食品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急功近利、一蹴而就,否则极可能适得其反。农村地区的食品安全要达到人们理想中的状态还需国人奋斗10年、20年甚至更漫长的时间。所以不管是媒体还是政府,在看待农村食品安全问题上,一定要登高望远,绝不应注重眼前利益,或不负责任地将农村地区食品不安全的责任全部推在农民身上。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应以辨证、客观的方法来分析农村地区食品不安全的现状,最终是既要找出引发食品安全问题的根源,也要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单小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