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84757
认真听取民意 切实保障民生——从问卷调查看食品安全综合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10
     今年5月食品安全宣传月期间,安徽省淮南市在多次组织各县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开展食品安全工作协调会议和宣传活动的基础上,由淮南市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办公室牵头,通过《淮河早报》、淮南食品安全信息网等媒体,开展“向市民问计”、“食品安全问卷调查”两项活动,吸引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此次“食品安全问卷调查”活动从10个方面向市民征求对食品安全的看法和建议。市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办公室组织食品安全专家对收到的893份有效答卷进行了认真评比,并拨出5000元专项资金对优秀建议给予奖励。

    此次问卷调查活动,不仅真实反映了市民对全市食品安全状况的感受和具体要求,而且为市食品安全部门进一步找准食品安全综合监管工作的落脚点和着力点提供了有效的指导和借鉴。

    一、食品安全问卷调查汇总分析(一)对食品安全状况的关注度非常关注:870人,占97.42%;一般关注:17人,占1.90%;无所谓:6人,占0.67%;不关注:无。该项调查表明,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关注的重要话题之一。
, 百拇医药
    (二)购买不安全食品的经历经常会遇到:43人,占4.82%;有过,但很少:822人,占92.04%;从来没有过:28人,占3.14%。该项调查表明淮南市食品安全质量总体可控,食品安全水平逐步提高。

    (三)对目前全市食品安全状况的评价有较大好转:853人,占95.52%;和以前一样:27人,占3.02%;不如以前:13人,占1.46%。该项调查表明,最近几年来淮南市在解决食品安全这一重要民生问题的力度在不断加大,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并得到大部分市民的认可。

    (四)对受理的投诉、举报、咨询、提建议的满意度比较好:684人,占76.60%;一般:171人,占19.15%;不好:17人,占1.90%;不了解:21人,占2.35%。该项调查表明市民对全市食品安全投诉的受理和查处工作基本认可,但仍需要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

    (五)需要提高质量安全的食品品种大米:43人,占4.82%;面粉:394人,占44.12%;食用油:115人,占12.88%;豆制品:100人,占11.19%;猪肉:172人,占19.26%;蔬菜:69人,占7.73%。该项调查表明,现阶段市民对食品质量安全的关注集中于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大宗食物品种上。
, 百拇医药
    (六)食品安全隐患最大的环节种养殖环节:139人,占15.57%;加工环节:464人,占51.96%;流通环节(批发、零售、仓储等):107人,占11.98%;消费环节(餐饮店、饭店、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等):183人,占20.49%。该项调查表明,市民对生产加工、餐饮环节的安全质量状况比较担忧。

    (七)最担心的食品安全问题食品添加剂(如人工色素、香精、防腐剂等)超量使用问题:224人,占25.08%;农药、抗生素、重金属等高残留问题:456人,占51.06%;使用转基因原料,标签中不予说明的问题:19人,占2.13%;散装食品卫生问题:83人,占9.29%;食品过期变质问题:111人,占12.43%。该项调查表明,市民仍然对常见食品安全质量违规行为不放心。

    (八)经常遇到的缺乏诚信的食品生产或经营行为和现象以假充真或以次充好:211人,占23.63%;缺斤少两:41人,占4.59%;虚假或错误标签标识:12人,占1.34%;利用大众媒体虚假宣传:522人,占58.45%;过期食品仍销售:106人,占11.87%。该项调查表明,伪劣食品、违法虚夸食品广告是当前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
, 百拇医药
    (九)造成目前食品安全问题的最主要原因不法食品生产加工业和个人利欲熏心:240人,占26.88%;对失信企业和个人的惩罚力度不够:171人,占19.15%;各主管部门职责不明:26人,占2.91%;各执法部门沟通不畅,缺乏配合:48人,占5.38%;购买者假冒伪劣鉴别能力不高:408人,占45.69%。该项调查表明,市民认为食品安全与守法意识、监管职责到位、自我保护能力有密切关系。

    (十)提高食品安全水平最需要做的工作政府部门应该加强检验检疫:129人,占14.45%;对销售不安全食品的市场进行查处:62人,占6.94%;对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生产加工企业严加惩罚,曝光典型案件:198人,占22.17%;提倡生产经营者诚信生产经营,加强行业自律:108人,占12.09%;普及科学消费知识,提高购买者的感观鉴别能力:396人,占44.34%。该项调查表明,消费者有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的强烈要求。

    二、问卷调查反映出的监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 百拇医药
    从问卷回复内容的统计来看,尽管近几年各地有毒有害食品安全事件不断被曝光,然而淮南市食品安全消费信心却反而呈上升态势,对政府和相关部门保障食品安全的能力和措施给予了相当的信任,这是对淮南市食品安全工作的肯定和支持。同时,市民们通过问卷也指出了淮南市食品安全工作中不太令人满意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食品质量举报投诉的受理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调查表明,反映一般的有171人,占19.15%;反映不好的有17人,占1.90%。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有关部门对部分老百姓遇到的食品安全质量问题确实存在推诿扯皮不负责任的现象。

    (二)影响食品安全的重点环节、品种等仍需进一步加强整治。人民群众最关注的食品仍然是面粉、食用油、豆制品、猪肉等大宗日常消费品种,最担心的环节是生产加工和餐饮环节,最担心的影响食品安全的因素是食品被违禁使用或超标使用药物或添加剂等。淮南市食品安全相关部门在以后的工作当中应继续加大对上述问题的整治力度。
, http://www.100md.com
    (三)对生产加工伪劣食品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市民们对以假充真或以次充好、利用大众媒体虚假宣传、销售食品等行为深恶痛绝,有关部门应该加大对上述行为的处罚力度,加大对失信企业和个人的曝光力度。

    (四)食品检验检疫的范围频次仍需进一步扩大。市民们已经认识到加强食品的检验对保证食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性,因此在目前检验检疫力量稍显薄弱的情况下,淮南市食品安全部门应该加大对食品检验检疫方面的资金和人才投入,把好检验检疫关。

    (五)食品安全教育宣传仍需进一步强化。市民们逐渐认识到保证食品安全仅靠政府部门监管和企业自律是不够的,市民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增强自己鉴别食品真伪的能力。因此,继续加大对市民的食品安全教育宣传也是今后的一个工作着力点。

    三、对此次问卷调查的思考通过对此次食品安全调查问卷的分析,淮南市食品监管人员深深感受到群众对于健康安全饮食环境的期盼。要确保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必须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精神,在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同时,更要牢牢把握宗旨,坚定出发点和落脚点。食品安全综合协调部门的工作具有一定特殊性,宏观把握多,微观运作少,不免给人以“务虚”多于“务实”的错觉。总结几年来的工作实践,着眼于当前群众的建议要求,食品安全综合监管工作的着力点应力求做到“四实”:
, http://www.100md.com
    谋实策,即食品安全部门要在综合监督工作中切实为食品安全工作出谋划策,当好参谋。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制度建设,以制度和机制为纽带,整合监管资源和力量;要站在食品安全工作的宏观层面,调查分析,科学论证,制定本地区食品安全中长期规划;选准影响本地区食品安全状况的一些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兼顾个别地区的独特问题,特别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深入调研,科学分析,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开实会,即以食品安全委员会及办公室会议为平台,制定议事规则,定期召开会议。为使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的协调会议成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研究会、部署会、问题解决会,食品安全综合协调部门要在会前做大量细致的工作,力求每次会议能够达成共识,形成决议,避免出现意见不一,议而不决,决而无果等现象的发生。

    发实文,即让文件切实发挥传达上级精神、落实责任、部署工作的作用。实际工作当中,在文件的下发方面存在两种不好的倾向:一是“发懒文”,接到上级文件,不与本地实际结合,不分青红皂白,照搬转发,这样会给文件落实和执行带来困难;二是“发滥文”,不分职责分工,不讲实际效果,用发文代替具体工作,久而久之会造成其他部门的反感,不利于工作。因此,要严谨发文、讲求实效,通过发文促进工作,树立综合协调部门的权威,赢得其他部门的信任和尊重。

    做实事,即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促进食品安全综合监管能力和保障水平的提高上来。在当前食品安全监管机制下,应围绕“制定规则,监督实施,绩效评价和责任追究”四个方面开展工作,要坚持有所为和有所不为,瞄准一些其他部门想干而干不了,能够促进食品安全水平大幅提高的基础性工作,诸如建立食品安全应急处理、信息、信用、风险评价;食品检测资源整合、牵头对突出问题的整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法律基本框架、技术支撑等。

    安徽省淮南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宋良 赵青松 方峰, 百拇医药(宋良;赵青松;方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