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84781
当务之急是企业强化社会责任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10
     ★企业法和新修订的《公司法》规定国内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

    ★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不是股东和股东利益,更不是同对手的竞争,而是客户

    ★客户的需求就是企业的商机,客户的忠诚度才是企业发展的源泉

    ■乳品企业应当怎样做

    造成中国奶业当前突出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乳品企业社会责任缺失。

    何谓企业社会责任?这个概念于20世纪80年代起源于西方,后来很快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并迅速波及全球,提升为社会责任运动,形成了世界性潮流。

    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是,企业在创造利润,为股东效益负责的同时,还应该对员工、消费者、供应商、同行等其他利益相关者,以及对环境保护、社会公益等事业承担起责任。确定这一内容的理论依据是,企业是社会的细胞,社会是企业利润的源泉,社会环境孕育了企业的诞生,消费者的忠诚哺育了企业的成长。企业在享受社会赋予的条件和机遇的同时,也应以符合伦理道德的行动回报社会,奉献社会,做合格的企业公民。企业存在的价值归根到底是为社会创造价值,绝非简单的创利机器。
, 百拇医药
    实践证明,履行社会责任对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一是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公信力,赢得消费者和市场,为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二是有利于企业建立新的激励机制,提高管理水平和市场开拓能力;三是有利于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其赢利方式和增长方式的转变;四是有利于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五是有利于企业、政府、社会之间形成良性互动,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赢得良好的外部环境。我们要正确认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意义,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感,并落实到我们的行动中。

    企业社会责任已经引起国家的重视,我国已经建立了“企业社会责任联盟”,企业法和新修订的《公司法》已规定国内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已有一批知名企业自觉践行社会责任,并主动撰写发布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报告。这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企业自身的主观需求;既是他律,也是自律。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基本行为大致可分为三种:一是法律行为,这是刚性的强制行为;二是市场行为,就是自觉恪守市场经济的基本规范,这是自律行为;三是自愿行为,就是企业根据自身状况主动、自愿承担责任,包括慷慨解囊的善行义举。
, 百拇医药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基础是道德。因为道德是调整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总和。实践证明,企业生存发展取决于“道”和“术”两个层面,企业在“术”的层面上取得成功,能迅速完成创业期的高速成长,然而最终的成功,还是取决于“道”的层面。乳品是食品,乳业是良心产业,是道德行业。道德已成为奶业健康发展的瓶颈,道德决定行业的未来。道德的基础是爱,没有爱,就没有道德和责任可言。对乳品企业来说,这个爱就是对奶农、同行、消费者、客户的感情。

    道德的核心是诚信。诚是信的内在基础,信是诚的外在表现。诚作为核心道德,具有根本性、永恒性。诚即真,真实不欺。乳品企业作为奶业链条上的关键环节,也是强势环节,要做到诚信,就是做到“三不欺三善待”:不欺奶农,善待奶农;不欺同行,善待同行;不欺消费者,善待消费者,这样就能形成和谐奶业。

    诚信的落脚点是自律。现在有些人把道德这根标杆用错了方向,只把它用来衡量别人。责在人先,利在众后,以义取利,不能见利忘义,这才是企业家薪火相传的思想标杆。“各自责则天清地宁,各相责则天翻地覆”,所以都要严格自律,从自身做起,首先规范自己,知名度越高,越要自重;影响越大,越要带头自律。
, 百拇医药
    讲自律要自觉恪守市场竞争规则。首先对待竞争的理解,要有较高境界。商业竞争绝不同于战争,战争是敌我,你死我活;竞争是同行,要共建共享,并不是要打败所有的竞争对手,而是通过打造自己的团队,建立有效机制,塑造优秀企业文化,形成自身的优势。战争双方是有你没我;竞争双方是因为有你,我才做得更好。战争需要杀气、霸气,竞争需要大气、和气。战争的双方结局必然一胜一败;而竞争的最后可能是在更高层次上的合作,例如“闪联”,就是联想等八家竞争对手在向国际标准冲刺时携起手来组成合作联盟。竞争没有最后的赢家,赢只是让你与全新的对手继续竞争,竞争未有穷期。竞争的高手是开辟新的市场,开发新的产品。在战略上实行个性化、差异化,这才是竞争的制胜法宝。追求利润,扩大市场,没有理由反对,但追求利润和扩大市场的手段,必须符合法律和道德规范。

    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不是股东和股东利益,更不是同对手的竞争,而是客户,因为客户的需求就是你的商机,客户的忠诚度才是企业发展不竭的动力源泉。所以眼睛要紧紧盯住客户,一刻也不能对不起客户。如果眼睛只盯着竞争对手,竞争的层次就太低了。只有对竞争正确认识,自律规则才能成为自觉行动。
, 百拇医药
    ■乳品企业应当做什么

    从奶业自身来看,解决当前奶业“两乱”、“两低”这一最突出问题,必须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使奶牛养殖、乳品加工和市场消费协调发展。

    从奶牛养殖环节看,饲料价格和饲养成本的提高是正常的市场反应,要保证奶农获得利益,有效的途径是提高原料奶的收购价格。但目前,乳品企业的利润空间已经很有限,再提高原料奶的收购价格,会使乳品企业难以承受。根据中国奶业协会乳品工业委员会对一些地区超市的调查发现,大众乳制品的捆绑销售和特价销售占有一定的比例,特别是几家大企业产品集中的大超市更是如此。实质上,这是变相降价,使乳品企业的赢利空间缩小,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已到了无法承受的地步。以饲料为主的物化投入成本上升,以劳动力价格体现的活劳动成本、以贷款利息为标志的财务成本以及环境成本的上升,引起了畜产品大幅涨价,而惟独牛奶不涨价,实属不正常。正像有人描述的那样,“中国市场环境的现状,就是对秩序的集体破坏,以及秩序对破坏者的报复”。因此,取消捆绑销售和特价销售已势在必行,以此保证乳品企业获得正常的利润,并为原料奶提价创造条件。
, http://www.100md.com
    从市场消费环节看,取消捆绑销售和特价销售,不会对消费市场造成影响。2005年,城镇居民人均乳制品消费支出138.62元,不到全部食品消费支出的5%。2004年一项针对北京、上海、广州等五城市1500名消费者的调查表明,消费者对于乳制品更关注的是品质,而不是价格。日本明治乳业出口到上海的保鲜奶,每升售价高达38元,也很快销售一空,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要规范原料奶和乳制品终端市场,保护奶农、乳品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当前的有效措施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推行合同收奶,保护奶农的利益。乳品企业要与奶农建立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签订长期稳定的原料奶收购合同,促进奶业一体化经营;不能打收奶战,争抢奶源;不能限量收奶,拖欠奶资;不能压级压价,克扣奶农;实行按质论价,保证收奶质量。

    二是开展公平竞争,谋求共同发展。乳品企业应加快企业技术改造与设备更新,完善企业管理制度,加强企业自主创新,创立特色品牌,增强服务意识;应积极开展合作、协作,要善待同行,做大做强民族品牌,增强民族奶业的发展能力;在市场销售中,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不打价格战,不搞捆绑销售、特价销售等低于成本价格销售的恶性竞争;遵守公平竞争原则,保障市场规范和有序竞争,共同创造良好的乳品市场秩序,谋求共同发展的局面。

    三是恪守诚信经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乳品企业要准确发布产品信息,保证产品质量安全,自觉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反对误导消费者的各种宣传和行为,做的要比说的好,不打广告战,因为有些广告夸大其词地承诺,一厢情愿地透支消费者的信任,使消费者产生一种逆反心理。有的采取换汤不换药,换名不换料等耍小聪明的做法,最后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我国奶业正处在调整转型的关键发展时期,乳品企业责任重大。企业一定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加强行业自律,通过构建和谐奶业,加快现代奶业建设步伐。

    中国奶业协会理事长 刘成果

    (全文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