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纵横
编号:11467088
探微索隐创新义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61期
     苏礼在医史研究上提出了许多新的观点,在中医古籍整理研究方面取得了不少新的成果。

    医史研究提出新观点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苏礼老师通过翔实的史料,缜密的考证,提出了许多具有创新意义的观点。1998年,苏礼老师在《中国中医药报》发表文章,认为岐伯是一个自然人,“中华医祖”是岐伯,岐伯故里在今陕西省岐山县。扁鹊的名实问题,学术界一直存在争议。苏礼老师认为:扁鹊之名,是古代图腾崇拜的产物,最初被认为是上古神医的名字,春秋时代已被作为高明医生的泛称;战国末期,逐渐成为当时曾撰著《难经》,后被秦太医令李醯杀害的名医秦越人的专号。而司马迁笔下的扁鹊,乃是作者以战国末期名医秦越人的生平事迹为主要素材,并采摭其他以“扁鹊”为号的医家轶事,所塑造的—位先秦医家的代表。他在《中华医史杂志》撰文建议:“今后有关医史书刊中似不应再把‘扁鹊’作为一个具体医家看待。而《史记》中的先秦医家扁鹊,则应称之为‘秦越人’或秦越人扁鹊较妥。”

    原陕甘宁边区爱国民主人士李鼎铭先生,以提出“精兵简政”的方案而受到毛泽东主席的高度赞赏,但对其在弘扬祖国医学,发展医药事业等方面的贡献,一般了解不多。苏礼老师在做了大量文献调研、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对其行医桑梓、为毛泽东治病、重视祖国医学的发展提高、提议实行中西医结合等史实进行了考证分析,认为李鼎铭先生不仅是一位爱国政治家,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中医学家。苏礼老师在中医医史研究方面贡献殊多,诸如明代关中名医陈尧道生平事迹的考证、武之望生活时代及其与《济阴纲目》关系的辨析、中医本草史的研究等等,都有不少创新性的意见和观点。
, http://www.100md.com
    文献研究多有新思路

    苏礼老师早年师从米伯让先生临床并整理中医文献,1983~1984年被选送原卫生部中医研究院全国中医文献研究班研修深造,后又长期从事临床文献的研究,对中医文献研究工作多有创见。他认为中医文献研究要坚持三个面向,即面向临床、面向应用、面向发展;中医文献研究的根本目标是即促进中医疗效的提高,促进中医学术的发展。上世纪80年代,苏礼老师先后赴江苏、浙江、安徽、上海、陕西、甘肃、宁夏、青海等十余省区调研考察,并参与卫生部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中医古籍整理工作会议的筹备及主要文件的起草,对中医文献研究有了更多的领悟与思考。之后,陆续发表《中医文献说略》、《中医文献研究的历史现状和前瞻》、《中医文献研究如何走出低谷》、《中医古籍文献研究中几个问题的探讨》等论文,对中医文献研究的思路和方法,提出了许多颇具创新性的意见和建议。苏礼老师始终以临床文献研究为重点,以古今医家临床经验整理研究为突破口,认为医案是医家临床经验的结晶,医案具有开拓思路、提供借鉴、反映规律等作用,医案文献可以应用于中医药临床与学术研究诸多方面,亟须认真加以研究。为此,他先后撰写了《我国最早的医案专著》、《现存医案类书及其编纂方法》、《古今医案文献及其临床应用》等论文,从多个方面论证了医案文献研究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行性,他用长达5年左右的时间,组织省内外百余位中医专家,主持编纂了一部载案8000余首,多达22个分册,600余万字的大型古今医案专著———《古今专科专病医案》,被评为2001年中国西部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
, 百拇医药
    民族医学文献,是中医文献的重要组成部分,苏礼老师对此给予了充分的关注。他研究《千金方》中的民族医方,认为其中蕴含有大量的民族医药资料,具有重要的开发价值;他研究藏医文献,认为《四部医典》为藏医医学体系的形成奠定了基础,是藏医学的经典著作;他研究回族医学,首次将《回回药方》残本整理点校,内部印行。并发表《回回药方述要》一文,介绍《回回药方》残本的内容梗概,以及对其中方剂、治法、人名、地名等内容的初步考证情况。苏礼老师认定,“《回回药方》一书,是一部在中国流传的古回回医为主体,同时包含有汉医药内容的中国古代医药学著作;其作者是我国明代精通回汉医药的回回民间医生;其成书年代约为公元16世纪末到17世纪初,即公元1593~1616年。”

    古籍整理屡出新成果

    《法门寺妇科台前产后秘方》是流传在陕西关中地区的妇产科民间验方集,据传来源于扶风法门寺医方碑。其中记载妇产科61种疾病的治则与方药,多系一般方书所未载者,屡经临床验证,确有较好的疗效。为了不使这一宝贵遗产湮没,苏礼老师广泛收集各种抄本,详加考校,予以整理评注,先在《陕西中医》杂志连载,后又由陕西科技出版社正式出版,终使这一珍贵遗产得以妥善传承。

    《孙真人千金方》是清末发现的一种《千金要方》古本,《真本千金方》系日人和气嗣成据唐写本抄录而成的一种《千金要方》写本,以上两书均未经宋人校改,在相当程度上保存了唐代《千金要方》的原貌,是研究唐代医学的珍贵文献。苏礼老师作为课题组主要成员,参与了这两种古本的校勘整理工作。经过精心校勘的《孙真人千金方》由人民卫生出版社以繁体本的形式向海内外发行,荣获1998年度陕西省中医药科技成果二等奖。《千金方》的方剂,是整理研究《千金方》的重点和难点。苏礼老师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努力,终于主持完成国内第一部专门研究《千金方》方剂的工具书———《千金方医方辞典》。中国中医科学院终身教授李经纬先生盛赞该书“不但是一部检索两部《千金方》医方难得的工具书,而且其内容还是一部研究其医方的学术参考书……因此而有较高的学术参考价值。”, http://www.100md.com(胡玲 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 苏平 陕西省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