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炒股与健康
编号:11477319
股市震荡 要注意心理平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7.12
     股市火爆,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投身“股海”试水,一些新股民有着十二分的热情,并将赢利作为目标和动力,整天盯着电脑研究股票。若股价稍有调整,便如热锅上的蚂蚁焦虑不安;若股价上涨,又嫌它不连拉涨停。潮涨潮落,股市行情吸引着人们的眼球,也牵动着股民的情绪。一些影响健康的疾病在股民中渐渐显现了出来:

    抑郁症 一些心理素质较差的股民,在股票上升时情绪亢奋,而股价下跌时失望焦虑,经常在情绪的起落中沉浮,尤其是股票暴跌,一些股民被深套其中,情绪由原来的踌躇满志而一下子转变为丧失信心,表现出失眠、紧张、烦躁和焦虑等而患上抑郁症。

    消化不良 焦虑抑郁的情绪首先影响的是胃肠道消化功能,许多股民就是因为这个原因食欲不振,虽然短期内不会出现器质性病变,但长久下去,会出现功能性消化不良。

    心血管疾病 不良情绪还会引起游走性疼痛感和胸闷、胸疼、心慌等心血管系统的问题。

    不高兴、烦躁、忙乱、愤怒、情绪失控等因素都可称为“心理应激”。长期的心理应激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如果已有疾病基础,那么心理应激因素会促发心脑血管疾病进一步恶化,甚至会危及生命。

    中枢神经系统疾病 如果长时间处在电脑工作时发出的微波环境中,又忽视必要的保健措施,就会引头昏头痛,视力模糊下降,耳鸣耳聋等中枢神经的失调症状。

    前列腺炎 很多股民从早坐到晚,不喝水,不排尿。天气闷热,膀胱充盈时,细菌就容易在体内孳生,容易产生尿路感染和前列腺炎。特别是中老年男性,久坐不排尿,容易出现尿频、会阴部不适等症状。

    前列腺炎的诱发因素主要有三种,一是休息不好,精神紧张;二是烟酒的刺激;三是久坐使得血液循环变慢。而炒股时精神紧张、久坐在电脑前,很多男性股民甚至香烟一根接一根抽,这些都是引起前列腺炎的危险因素。

    全身肌肉骨骼损伤 长期坐在电脑前,操作手腕必须弯曲一定角度,这时腕部便处于强迫体位,必然会导致肌肉骨骼系统的疾患,同时,久坐不动,会累及腰、颈、肩、肘、腕部,造成一定的损伤。

    看盘时颈部一般也处于一种前倾姿势,长期处于这种姿势,会导致颈部软组织的劳损和椎间盘的损伤。患上颈椎病,其主要症状为颈部酸胀感,严重者可压迫近颈部神经,引起放射状疼痛和头晕等症状。

    肺栓塞 据资料,人们只要久坐2小时,小腿血液黏性会增加17%,提高肺栓塞的机率。很多人白天看盘,晚上复盘,电脑前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专心致志。长此以往,将成为发生肺栓塞的高危人群。据统计,超过90%的肺栓塞血块来自下肢静脉,且大多无症状。肺栓塞死亡率高,不及时治疗的死亡率高达20%至30%。

    毋庸讳言,炒股的目的是为了赚钱,以改善生活。而生活中,什么是最重要的呢?自然,答案就是健康,它包含着机体的健康和心理的健康两方面。用赚来的钱买药吃,那是最不划算的财产配置。

    因此股民除了要学习价值投资,还应学会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让投资的收益最大化。

    (林 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