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84643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正确行使公共权力——访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松武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14
     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自组建以来,针对系统垂直管理和行政执法监督的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创新廉洁行政机制,有效防止了重大违纪或腐败案件的发生。全省20多个市、县局先后被当地党委、政府评为依法行政或廉洁行政先进单位。在2005年、2006年全省民主评议政风行动中,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连续两年名列前茅,得到了河南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好评。近日,本报记者就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问题采访了河南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松武。

    ■学习教育:着眼反腐倡廉意识提高

    “注重加强干部职工政治思想、业务知识和职业道德及勤政廉政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增强反腐倡廉意识。”李松武告诉记者,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深刻的党性、党风和反腐倡廉教育,牢固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了自觉抵御腐败侵蚀的能力,提高了反腐败斗争的必胜信心。

    李松武说,在抓廉政教育方面,省局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结合系统实际,坚持经常性教育。比如,坚持组织开展如党章知识竞答、《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知识测试等有关反腐倡廉的活动,使党员普遍受教育,进一步增强了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使命感、责任感。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教育内容,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坚持每季度组织播放一次警示教育录像,剖析腐败典型案例,举行座谈研讨;在全国大规模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活动中,组织全体人员收看《职务与犯罪》系列纪实录像,使大家从违纪违法案例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同时积极营造廉政氛围。省局充分利用局纪检组创办的《廉政工作简报》这一阵地,宣传廉洁从政规定,介绍各地廉政工作动态,抨击违法违纪腐败行为,对指导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 百拇医药
    为确保教育不走过场,省局还结合监管工作重点环节,对相关人员进行强化教育,促进其廉洁自律。首先,始终把预防和治理“节日病”作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重要内容。每到春节和“五一”、“十一”前,省局都提前发出通知,重申有关纪律,加强监督检查,有效预防了节日腐败及不正之风。其次,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制度。近年来,省市两级对所有新提拔调整的处、科级干部都进行了廉政谈话,对来信来访反映有轻微问题的干部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在廉洁自律方面提出严格要求。再次,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党员干部自律意识。建立了领导干部重大事项和八小时以外廉洁情况报告制度,局纪检组采取调查走访等形式加强监督检查,省药品审评中心每次派组进驻企业检查前,都对检查员进行廉政培训,强化检查员的廉洁自律意识,保证了认证检查的公平、公正,企业普遍反映良好。积极开展廉政承诺周活动,强化自我教育。该局组织省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结合工作职责,撰写廉政承诺内容,经纪检组审核后在规定时间和相应范围内进行廉政承诺,同时将局领导班子成员廉政承诺内容转发全系统并上网公示,接受群众和行政相对人监督,增强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 http://www.100md.com
    ■制度建设:着眼规范行政落实责任

    李松武认为,反腐倡廉工作的实质在于“预防”,要通过有效的惩防体系,形成靠制度规范行为,靠制度管人、管事的机制。

    为规范药品监管人员行为,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修订完善了《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检查工作纪律》,使有关要求更加明确和便于操作;组织相关处室制定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廉政制度,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完善了规范性文件起草规则、实施许可管理办法、执法监督检查办法、执法证件管理办法、听证规则、复议实施办法、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以及行政执法责任制考核办法9项工作制度,对行政执法事项的岗位责任、工作标准、行为规范、过错情形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廉政制度的逐步健全完善,推动了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依法行政和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建设。

    同时,省局党组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监管业务工作两手抓,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2006年年初制定下发了《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06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对建立健全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高执法监督水平和纪检监察自身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为抓好省局机关落实责任制工作,将《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06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确定的重点工作细化为51项,分解到分管局长、相关处室和责任人,明确了各项工作的牵头处室和配合处室,落实“一岗双责”。省局党组与省辖市局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明确了任务分工,并层层签订目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 http://www.100md.com
    李松武介绍,在此基础上,省局高度重视政风行风建设,将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纳入全年工作目标,实施考核和责任追究,对综合评议位次排在当地后五名的市局领导班子进行通报批评,进一步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的落实。同时,结合行风评议反馈的意见建议,深刻剖析原因,找准自身问题,坚持边查边改。经过上下共同努力,政风行风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促进了食品综合监管和药品市场秩序的规范,监管队伍廉洁意识得到增强,系统人员素质得到提高。

    ■监督制约:着眼履行职能查处违纪违规

    李松武强调,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必须结合自身的工作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要通过监督,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省局结合实际工作中容易发生腐败的环节,重点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财经纪律、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行政审批的监督,防止权力滥用。配合地方组织人事、纪检监察部门参与干部选拔任用考核、系统公务员考录工作,实行全程监督,有效预防了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加强财务审计监督,及时纠正存在问题,规范了系统内财务行为。加大对系统基本建设、执法装备、办公设备等大宗物品招标采购等工作的监督力度,明确纪律,提前介入,全程监督,防止违规违纪行为。加强对政务公开、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深化了政务公开工作。加大重点岗位、环节和认证检查现场监督力度,省局纪检组监察室多次深入药品生产和流通企业,对认证检查组执行工作纪律和市局纪检机构履行监督职能情况进行跟踪暗访。
, 百拇医药
    在治理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商业贿赂工作中,认真开展督查工作。特别是在自查自纠阶段,抓住自查自纠的主要问题和关键环节,坚持把自查自纠工作与整顿规范药品市场秩序、政风行风评议、党风廉政建设和规范监管行为有机结合,一手抓督查系统,促进系统公务人员廉洁从政;一手抓督导企业,促进监管工作和企业自律。

    同时,加大了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截至目前,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共登记受理各类信访举报172件,国家局批转32件,省纪委批转3件,省辖市局受理48件。省局对这些信访件所反映的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和监管中行为不规范问题,认真开展调查,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经过认真核查,对4名违纪违规干部做出了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的决定,其中2名科级干部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1名股级干部因违规受到行政警告处分,1名县局局长被免职。

    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李松武指出,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健全惩防体系、药品医疗器械市场整治等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为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健康发展和队伍作风建设、构建和谐系统提供纪律保证。继续抓好权力观教育,预防职务犯罪;继续推进反腐倡廉惩防体系建设,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机制,规范从政行为;加强检查督导和责任追究,不断提升反腐倡廉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狠抓政风行风建设,提高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社会上的认知度和在人民群众中的满意度;抓好信访受理和案件查办,规范执法行为;强化评议和考核,建立健全激发全员工作积极性的奖惩机制和优胜劣汰机制,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工作。

    本报记者 龚翔 卫跃川, http://www.100md.com(龚翔;卫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