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84644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促进中原和谐建设——河南省副省长王菊梅谈食品药品安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14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促进中原和谐建设——河南省副省长王菊梅谈食品药品安全

     近年来,河南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加快“两大跨越”(加快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加快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推进“两大建设”(推进和谐中原建设,推进党的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中部崛起中走在前列的总目标,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在有效保障人民饮食用药安全的基础上,大力促进食品医药产业健康发展。日前,本报记者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采访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菊梅。

    记者:近几年来,河南的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相对平稳,食品医药经济快速发展,作为主管食品药品安全的副省长,请您谈谈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对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有什么重要意义?

    王菊梅:人的需求和全面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起点和归宿,在人的多层次需求中,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需求是最基本的需求,饮食用药安全是否能够得到保障,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一旦发生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不仅会威胁公众的生命安全,也会诱发社会不稳定。我们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就是要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就是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我认为,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保证食品药品质量安全,让人民群众用上安全放心的食品药品,就是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体现,也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重要方面,意义十分重大。
, http://www.100md.com
    河南是拥有9800万人的人口大省,也是食品医药大省。河南省食品药品是否安全,不仅会对河南产生影响,而且对全国也会产生重要影响。保证食品药品质量,既是对河南人民负责,也是对全国人民负责,同时也是树立河南形象,优化河南经济环境,促进对外开放的现实需要,有利于加快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步伐。

    记者:近几年来,河南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有多项创新,不少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您能否介绍一下河南的经验和做法?

    王菊梅:2004年,省政府成立了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设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代表省政府统一组织协调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得到全面加强。

    在食品监管方面,2005年,我们印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明确划分了食品监管各部门的具体职责,形成了以分段监管为主、品种监管为辅,一个环节由一个部门监管的格局。同时,通过实施食品安全“双评”制度,形成了食品安全监管的合力。即在监督抽检、风险评估基础上及时预警,然后有针对性地制订方案,开展专项整治,最后通过监督抽检对整治效果进行评价,进一步强化对薄弱环节或问题品种的监管。这种新机制不仅较好地整合了监管资源、形成了监管合力,而且通过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和风险性信息交流,有针对性地消除了食品安全风险。
, http://www.100md.com
    在药品安全方面,我们一手抓打假治劣,一手抓日常监管。彻底关闭了21个药品集贸市场和变相药品集贸市场,先后开展了20余项专项整治,依法淘汰了102个不能保证药品质量的落后药品生产企业,关闭和调整了1400多个药品批发机构,开展了农村药品监管网络和供应网络建设,保证了农村药品质量和药品供应。通过有效监管,我省药品质量快速稳步提高,评价性药品质量合格率从2000年的82.2%提高到2006年的98.46%,尤其是农村药品质量合格率达97.32%,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全省人民用药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记者:河南食品药品安全水平的提高,对食品医药产业有什么影响呢?

    王菊梅: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加强,进一步促进了生产企业的质量和安全意识,促使企业严格执行生产质量规范,使河南生产加工的食品药品质量和安全水平快速提高,产品受到人民群众的青睐,促进了食品医药产业的发展,食品医药业已成为河南重要的支柱产业。2006年,全省医药工业实现销售收入219.18亿元,是1999年的4.8倍;实现利润18.61亿元,是1999年的9.6倍。2006年,全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销售收入达1970.1亿元,跃居全国第二位,培育了一大批如双汇、思念、三全、科迪、汇通、大用、白象、华英等中国名牌食品。
, http://www.100md.com
    记者:王副省长,听了您的上述介绍,我们非常振奋。那么,下一步河南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有什么打算呢?

    王菊梅:尽管我们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前不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邵明立局长来河南督查食品药品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指导性意见,我们就如何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进行了研究。首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的要求,继续把专项行动推向深入,真正解决影响食品药品安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促进全省食品药品安全水平的提高。其次,认真学习研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在充分理解国务院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河南实际,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制定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制及责任追究办法,切实营造人民饮食用药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促进河南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本报记者 卫跃川 龚翔

    图为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李松武(前排右四)陪同河南省副省长王菊梅(前排右三)在鹤壁市食品经营企业调研。

    (图片由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提供), 百拇医药(卫跃川;龚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