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84645
驰骋中原显神威——河南省药品检测车运行情况一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14
驰骋中原显神威——河南省药品检测车运行情况一瞥

     “2006年3月~12月,河南省21台药品检测车出勤3060天,行程235586公里,足迹遍及6000余个县(市、区)、乡(镇)、村,检查涉药单位13332家次,现场筛选药品100274批次,查出不合格药品2335批次。”日前,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向记者介绍该省药品检测车的巨大作用时说,药品检测车是高科技的结晶,具有快捷、方便的特点,近年来对保障河南人民用药安全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河南省交通发达,境内高速公路网纵横交错,为药品检测车发挥作用提供了天然便利。地利重要,关键更在人和。2006年3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率先为河南省的18个市局和部分县局配备了21辆药品检测车。药品检测车配发后,河南省局按照“掌握信息,快速筛查,靶向抽样,目标检验”的原则,本着“认定未来,注重实效,大胆创新”的工作思路,从组织领导、建立制度、完善创新等方面,严格了药品检测车的使用管理。

    “好马配好鞍,更需好骑手。”在谈起当初该局精心遴选车载技术人员时,这位负责人如此形象地比喻。据介绍,药品检测车运行之初,河南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均成立了由“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负责的药品检测车使用管理领导机构,统一协调解决检测车运行工作中的问题。接着,对全省药品检测车车载技术人员进行遴选考试,按照车长1人、稽查人员1人、技术人员2人的要求,对84名车载技术人员进行了培训考试,为检测车顺利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 百拇医药
    为规范检测车日常运行管理工作,同时又保证运行经费,河南省局制定了《河南省药品检测车管理办法》、《河南省药品检测车考核办法》等制度,实行双轨考核制,建立末位淘汰制,考核结果与检测车运行专项经费挂钩。省局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挤出资金300余万元,为各车配备了打印机、试剂、试药、玻璃仪器等装备,为每车拨付启动资金和运行经费,确保了检测车的正常运行。

    药品检测车不但要开起来,还要让它开得越来越快、越来越好。河南省局在药品检测车的完善创新上做文章,努力提高运行水平。首先,在技术支撑体系上,该局投入70万元为河南省药检所添置1台

    MPA近红外仪,强化省所技术支撑保障作用。河南省所专门成立了技术支持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设立网络支持平台和热线服务电话,配备专职人员,负责运行过程中有关方面的技术协调,先后解决了仪器水峰、干燥剂失效、主板电池电量不足等导致的仪器自检不通过等软硬件问题60余起。另外,在河南省所网站上开通了“药检论坛检测车交流专区”,从“政策信息、运行管理、友情天地、假劣药库、公告通知、问题解析”六个主题及时互通信息,既实现了全省检测车运行成果共享,又及时解决了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实现了全省范围内良性互动。
, 百拇医药
    其次,在检测技术上,该局不拘泥于固定模式及车载方法,大胆创新。如商丘市检测车引入可见异物检查等方法,查出150余批次劣药;平顶山市检测车通过近红外鉴别系统发现问题,查出在盐酸洛哌丁胺胶囊中掺杂有少量的诺氟沙星。截至目前,全省用近红外鉴别系统共查出21批次劣药,从而为近红外鉴别系统由打假为主向打假治劣并举发展提供了依据。

    “药品检测车集执法功能与高科技检测功能于一体,如今,车到之处,游医药贩慑于高科技检测手段的威力望风而逃,是名副其实的用药环境‘垃圾清扫车’。”这位负责人强调,方便快捷、机动性强的特点,还使药品检测车充当了基层打假的“110”。去年,漯河市在某诊所执法检查中发现1批次假乙酰螺旋霉素片,立即查源追踪,及时将散落在7家单位的该批次药品570板进行近红外鉴别控制,后经法定方法确认为假药。另外,药品检测车还是“监检结合”的平台,既充当了基层监督检查的执法车,又发挥了现场快速筛查的作用,节约了监管力量、时间和费用等资源,从而被基层称为降低监管成本的“节能器”。目前,驻马店地区利用拥有两台检测车的优势,对辖区内艾滋病人用药及艾滋病区群众用药进行拉网式筛查,排除可能的用药隐患,被群众称为农村用药安全的“保护伞”。同时,车载人员利用出勤机会,宣传药品管理法规和假劣药品识别技术,成为系统的“流动窗口”。
, http://www.100md.com
    药品检测车配备河南一年来,彰显了巨大作用。2006年,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利用检测车查出假劣药品2335批次,占全省查出假劣药品总数的17.5%,其中检测车查出假药1173批次,占全省查出假药总数的34.8%;利用近红外鉴别系统查出239批次不合格药品中,假药218批次,占91.2%;在近红外鉴别系统查出218批次假药中,抗生素类假药131批次,占近红外系统查出假药的60.1%,占全省查出同类假药的29.6%,显示了检测车尤其是近红外检测技术在打假治劣方面的巨大作用。

    本报记者 卫跃川

    图为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药品检测车车载技术人员深入涉药单位进行现场监测。

    (本版图片由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提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