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84483
工业用羧甲基纤维素钠+小麦面粉+色素=黑心米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19
     2006年10月的一天,我接到举报——县城南郊有一家加工点擅自添加有毒工业原料生产米线。我迅速与质检执法人员来到举报地点。

    这是一个偏僻的农家小院,大门口有一排养猪圈,猪圈旁边的猪粪已经堆成一座小山。推开大门,一股刺鼻的异味夹杂着嘈杂的机器声扑面而来。院子里坑坑洼洼的,水泥地面早就损坏了,洼地里的积水已经发黑。院子中央有一口大缸,缸里盛满了准备给米线染色用的黄色的水。院子角落有一个臭气熏天的简易厕所,旁边一个盛着米线的塑料盆里散发出阵阵馊味。

    院子里,三名工人正在一台米线机前制作米线。一名工人正从一口大缸里拖出一大捆刚生产出来的湿漉漉的米线往杆子上挂,有的拖到了地上;旁边微微干燥的米线散乱地堆在地上,上面落了几片树叶,还有两只小狗正在玩耍。工人们穿得又脏又破,看到我们来了,都停下了手中的活。

    我随执法人员来到正堂屋。一进屋就闻到一股霉味和鞋子的臭味,一张破桌子上堆满了工人的衣服、袜子,地上还有几双臭鞋,墙角处堆放着一人高的小麦面粉。看到小麦面粉,我心里嘀咕,米线应该是米粉或者淀粉做的,这些小麦面粉是干什么用的?

    一个工人说,这些小麦面粉就是生产米线用的,只要再加入黏稠剂就能制成米线。什么黏稠剂?那个工人也说不清楚,他指了指一个袋子,袋子外面没有任何标识,里面是白色粉末。

    质检人员告诉我,他们添加的是工业用羧甲基纤维素钠(简称CMC,起黏着、增稠等作用)。只要往小麦面粉里加入这个东西和色素,就能制成“米线”。但依据国家相关标准,生产此类食品不得添加任何色素,更不能加入工业用羧甲基纤维素钠。按照相关规定,生产米线的车间墙面和地面必须贴有瓷砖,并设立消毒室和更衣间等,而这家作坊无证无照,从业人员也没有持健康证,是个典型的“黑心食品”生产窝点。我们查封了这些“黑心米线”。这些“黑心米线”装满了一货车,整整有两吨多重。

    回来的路上,听质检执法人员说,现在“黑心食品”生产花样不断翻新,给公众消费心理带来了恐慌,消费信心受到了打击。看来,我们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还须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惩处制售假劣食品的违法分子,这样才能确保群众饮食安全。

    (江苏省睢宁县 许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