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84493
依靠“电子眼”实现生产动态监管——德州、淮安淮阴区等地扎实推进电子监管网络建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19
     随着科技的发展,以视频监控等为主要手段的电子质量监管系统建设越来越显示出其低行政成本、高监管效率的优越性。

    鉴于此,目前一些地区正致力于生产环节实时监督的电子质量监管系统的建设工作。德州市和淮安市淮阴区等地的做法不仅仅是对监管手段的丰富和完善,更是对传统监管体制的突破和创新。

    ——编者按

    本报讯 为全面了解食品生产加工过程,进一步提高食品生产环节安全质量,今年以来,山东省德州市通过为食品加工企业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力争从生产源头上保障食品安全。

    今年上半年,德州市食品监管部门加大了对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区域监管信息系统和企业质量安全管理信息系统“三位一体”质量电子监管网络的推广工作,并组织专业人员为辖区内部分乳制品、含乳饮料、肉制品、饮用水企业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该系统运用数字和模拟视频技术、计算机通信技术、网络技术,采用实时动态监控、分级控制、授权访问、资源共享等方式,将监控图像实时传输到监控中心。通过视频监控系统,食品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可以实时、清晰、直观地了解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现场的情况,实现对重点单位、重点目标、要害部位目标的动态监管。
, 百拇医药
    质量电子监管网以现代信息、网络、编码、移动计算机、自动识别、视频监控等电子技术为手段,以区域监管信息系统建设为重点,不仅为执法提供了电子监管平台,而且创新和完善了区域监管体制。“电子眼”的远程监管使食品加工程序更加规范、透明,大大提升了食品安全部门的监管质量和效率,增强了企业自律意识,节约了食品安全部门的监管成本。

    目前,全市已有光明乳业有限公司、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德州克代尔集团有限公司、德州巨嘴鸟工贸有限公司、德州扒鸡集团有限公司5家食品生产企业安装了视频监管系统。视频监控图像画面清晰,图像连贯而且稳定,监控图像可以存储和回放,紧急情况下还可以远程进行现场应急指挥,从而大大提高了食品安全快速反应能力,提升了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科技含量。

    (刘帅 曹芳芳)

    又讯 针对当前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制假造假的不法行为给消费者及整个食品产业带来的严重危害,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区质监部门以“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违法行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和企业的权益”为宗旨,扎实做好食品生产企业电子监管网络建设工作。
, 百拇医药
    食品生产企业电子监管网络作为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为消费者购买到的每一件包装食品提供一个“监管码”,根据“监管码”,消费者可以在食品安全部门的帮助下从数据库中查找此食品从生产到流通的全部信息。该网络的建设进一步增强食品生产企业“质量第一”的诚信意识,确保消费者充分享有知情权、监督权,进而提升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管效能。

    2007年是该区食品生产企业电子监管网络建设的推进之年。具体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一是初始发动阶段。今年5~6月,经区质监部门初选后由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重点挑选40家产品质量稳定、诚信度较高的企业,作为第一批实施入网的企业。在此期间,食品安全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并深入企业宣传,对企业产品质量负责人进行集中培训,充分调动他们入网的积极性。

    二是全面实施阶段。利用今年下半年的时间,把电子监管网作为“打假保名优”的重要线索,简化工作程序,完善入网流程,不断提升部门服务意识。首先集中力量,对具有“老候野鸭”、“凌桥大米”等江苏省名牌产品的5家重点企业的入网工作进行指导帮助。同时,加强对其他35家企业的日常监管,为其顺利入网创造有利条件,最终确保年底前完成第一批企业的入网工作。

    三是后续提高阶段。从明年元月起,食品安全部门将对已入网企业信息进行充实和完善,为公众提供更为具体丰富的产品信息,寻求政府监管和企业自律的结合点。同时,将已入网的企业信息第一时间向商业超市通报,对已入网企业简化年审手续,优先推荐参加政府采购招投标。另外,在总结第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之上,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确保此项工作由重点企业向全行业辐射推广。

    目前该区已有22家食品生产企业申请入网,其中11家企业已成功填报并提交《企业入网登记表》,正式列入全区电子监管网络。

    (韩艳), 百拇医药(刘帅;曹芳芳;韩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