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防蚊虫
编号:11477220
蚊虫叮咬 止痒有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7.19
     济南读者邵女士问:夏季的蚊虫很多,一不留神就会被叮咬,请介绍一些蚊叮止痒的方法好吗?

    康医生答:1.肥皂涂抹止痒。蚊虫叮咬时,在蚊子的口器中分泌出一种有机酸——蚁酸。这种物质可引起肌肉酸痒,肥皂含高级脂肪酸的钠盐,涂抹后,可迅速消除痛痒

    2.用食用碱面水少许涂擦,也可很快止痒。

    3.洗衣粉去痒。用清水冲洗被咬处,不要擦干,然后用一个湿手指头蘸一点洗衣粉涂于被咬处,可立即止痒且红肿很快消失,待红肿消失后可用清水将洗衣粉冲掉。

    4.鲜马齿苋茎叶少许,在手里揉搓出水后,涂擦患处,具有止痒消肿效果。

    5.用切成片的大蒜在被蚊虫叮咬处反复擦一分钟,有明显的止痛去痒消炎作用,即使被咬处已成大包或发炎溃烂,均可用大蒜擦,一般12时后即可消炎去肿,溃烂的伤口24小时后可痊愈。皮肤过敏者应慎用

    6.氯霉素眼药水止痒。被蚊虫叮咬后,可立即涂搽1至2滴氯霉素眼药水,即可止痛止痒。由于氯霉素眼药水有消炎作用,蚊虫叮咬后己被抠破有轻度感染发炎者,涂搽后还可消炎。

    7.白胡椒20克,捣碎浸泡在60度白酒100克中,将容器密封置于阳光下曝晒3~7天,即可搽蚊虫叮咬处,每天1~2次,可镇痛,止痒,消肿。

    8.取六神丸10~60粒,研末后用米醋或温开水调成糊状,涂于蚊虫叮咬处,每日3~5次。

    9.用扑尔敏1片,蘸唾液反复涂擦叮咬处,止痒效果佳。

    10.雄黄10克,独头蒜或紫皮蒜10头去皮,浸泡在60度纯白酒200克内,待10天左右,即可搽蚊虫叮咬处,每天1~2次,可解毒,镇痛,止痒,消肿。 解答 季玉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