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个性用药 > 孕期用药
编号:11484369
夏季是阴道炎高发期——孕妇用药需谨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23
     近日,笔者从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妇科门诊了解到,由于天气闷热潮湿,阴道炎患者明显增多,其中不少还是孕妇。该院妇产科主任鲁永鲜说,女性在怀孕期间,激素水平升高,阴道分泌物增加,酸碱度改变,加上天气热,出汗多,外阴潮湿,因此孕妇在夏季容易患阴道炎,其中霉菌性阴道炎在孕妇中最为常见。

    鲁永鲜介绍说,霉菌性阴道炎常见症状为外阴瘙痒、灼痛,严重时患者感到坐卧不安,异常痛苦;还可伴有尿频和尿痛。部分患者阴道分泌物增多,分泌物稠厚,呈凝乳或豆腐渣状。孕妇患阴道炎后不仅自己遭受痛苦,腹中胎儿也会受到牵连。患病孕妇妊娠期容易发生胎膜早破、早产及产褥感染等,新生儿经产道分娩时也易被感染。因此女性在怀孕后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换内裤,经常用清水清洗下身。尤其是在性生活时,要注意伴侣和自身的卫生。

    鲁永鲜提示说,孕妇一旦患了阴道炎,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慎重用药,切不可自己随意使用药物,更不要滥用抗菌药或激素,以避免用药不当导致胎儿畸形。她介绍说,孕妇阴道炎治疗以局部用药为主,根据阴道炎的不同类型选用外用药。她特别提醒,孕妇治疗阴道炎一定要彻底,绝不能症状一减轻就自行停药。如果治疗不彻底,寄生在阴道的霉菌会在分娩时感染胎儿,使新生儿得一种叫鹅口疮的疾病。

    另外,鲁永鲜建议,妇女怀孕之前应先到医院检查一下,看自己是否有阴道炎症,如果有的话,最好暂时不要怀孕,等治疗彻底后再怀孕。因为这时医生可以大胆用药,而不用担心对胎儿会有什么影响,并且非孕期的治疗效果要远远好于孕期。

    (张献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