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天然药物动态
编号:11481882
把新药“配搭”出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7.23
     上世纪50年代上市的抗精神疾病药物和80年代的抗生素可缩小困扰21世纪的肿瘤?抗凝血剂可辅助类固醇减轻关节炎的症状?而抗胆固醇药和止痛药能够协助缓解糖尿病?这些并不是科学家们的梦想,世界上还真有这样的研发公司,专门从事这种用老药组装成全新药物的研究。

    Omar Magid是属于CombinatoRx实验室的一位专业药物筛选技术员,CombinatoRx公司的主攻方向,就是通过搭配一些老非专利药物来发掘新的组合药物。如果这种研究方向是正确的,这将成为一条通往新药盛宴的捷径。

    成败有待验证

    35岁的Borisy先生是CombinatoRx公司的股东和首席执行官,该生物技术公司致力于研究通过两种老非专利药物间的组合,然后产生新的强力药品。后者将用于一个全新的治疗领域。在近日公布的临床试验结果中,该公司旗下的一只药品没有获得理想的结果,但单凭这事,现在就断言Borisy先生的成败还为时尚早。
, http://www.100md.com
    一些生物技术公司认为,与其像目前各大药品生产商一样,以数年时间和数百万美元为代价,在没有任何必然成功的情况下,尝试开发各种新药来填补产品管道,还不如开发老药之间的组合药,后者将更加有利可图。

    例如,位于北卡罗来纳州Chapel Hill的Pozen公司正与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和阿斯利康公司合作开发组合药物。

    近期,位于圣地亚哥市的Orexigen Therapeutics公司,由于有望开发出两种用于治疗肥胖症的组合药物而受到公众的注目。而位于新泽西州普林斯顿的私人持股制药公司Celator,也为研究老抗癌药物的新用途募集到4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Celator公司的首席执行官Andrew S. Janoff表示:“我们认为,如果这一概念能够得到临床上的验证,将意味着我们获得了几乎无限的产品管道。”

    大量失去专利保护的药物,是这股潮流的一大助力,它保证了在尝试老药新用途时充足的候选原料。
, 百拇医药
    寻求最佳组合

    信息技术在CombinatoRx公司的策略中扮演了关键性的角色。该公司利用最新的机械式药物筛选技术和软件,每天能检验数千种药物配对。

    在该公司的实验室中,研究人员和机器人系统性地在约2000种非专利药中进行一一配对,获得200万种不同的组合方式。每一种都需要在人类细胞中检测效果。例如,如果某一种药物配对能够阻止细胞合成炎症蛋白,就可以检测该药物组合能否用于关节炎的治疗。

    Borisy先生将这一过程描述为一种建立在下列假设之上的“简单粗暴的经验主义方法”:基于目前对疾病知识的有限了解,我们无法有效预测哪些药物组合能够发挥作用,但是,该公司还是优先检验那些他们认为最可能有效的药物配对。

    该公司的随机组合中,有8对通过检验,已经进入到临床试验阶段,治疗对象包括癌症、关节炎和糖尿病——这对于一个刚刚成立了7年的公司,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其他公司则采用了计算能力更强的方式。Orexigen公司通过组合一种用于治疗药物和酒精成瘾的疗法和一种可以帮助戒烟的抗抑郁剂,开发出治疗肥胖症的药物Contrave。
, http://www.100md.com
    同时,Celator公司也关注一些已经是针对癌症的组合治疗药物。鉴于目前医生通常使用各种药物的最大耐受剂量,Celator公司提出,药物之间的用量比例具有更重要的意义。因此,该公司正着手开发在肿瘤治疗时具有最佳药物比例的组合产品。

    与开发单一的新药相比,组合药物除了具有更快和更廉价的优点外,有时还体现出更好的治疗效果。科学家们早已熟知,疾病涉及的生物化学途径是复杂的,并具有大量的替代途径,指望通过阻断单个位置就能干扰疾病,无异于指望仅关闭一个十字路口就能切断到达曼哈顿闹市区的交通一样徒劳。

    这也是为什么在治疗癌症、心脏病、HIV感染及其他疾病时,常规上医生都会同时使用两种或多种药物的原因。

    但是直到最近,制药公司才决定自行开发组合药物作为增收的途径。目前成功上市的组合药物,包括了葛兰素史克公司开发的、由两种哮喘药物组合成的Advair以及Vytorin,后者的两种组分是由默克公司和先灵葆雅公司分别开发的、作用于不同途径的降胆固醇药物。
, 百拇医药
    使用组合药物意味着服用片剂数量的减少,使患者更容易完成一个疗程,从而也有助于制药公司达到理想的销售目标。

    组合药物也有利于借助与畅销药物的捆绑,增加普通药物的销量,或者为失去专利保护的药品提供与仿制药竞争的保护伞。例如,Vytorin的组成成分之一便是默克公司专利已经过期的降胆固醇药物舒降之。

    掘金非专利药

    但对于其他与CombinatoRx类似的公司,由于缺乏自身的专利品牌药物,挖掘非专利药物的价值才是其立足的出发点。

    Borisy先生在退出哈佛大学化学博士学位学习后成为一名制药工业的咨询师,并于2000年与哈佛大学原实验室的3名研究员合作,创立了CombinatoRx公司。

    该公司进行药物研发的模式已经引起了大量的关注,Borisy先生也被麻省技术研究院的杂志《Technology Review》提名为35岁以下“年度创新者”。该公司已经募集了近2亿美元资金,其中包括2005年11月首次公募时获得的4400万美元。
, http://www.100md.com
    一些疾病基金也投资了CombinatoRx公司,希望它能发现用于治疗特定疾病的组合药物。负责为Boston Scientific的药物包被冠状动脉支架提供药品的Angiotech制药公司,已经发现了可能用于未来支架的组合药物。

    Angiotech公司的首席医药官Rui Avelar博士表示:“在这一领域他们走在其他任何人的前面,并且我们认为,他们能娴熟地驾驭其研究方法。”

    但是,在目前被CombinatoRx公司寄予希望和关注的所有组合药中,现在还很难明确地看出哪一种药物将最终进入市场。8种药物中,已经有3种退出了临床试验,其中包括上面提到的那只新药——虽然它们在细胞实验室检测中卓有成效,但是用于人体后却没有观察到理想的效果。

    临床试验失利的现实使该公司的股价跌破6美元,已经低于首次公募时7美元的价格,远低于公司在2006年初创下的接近14美元的峰值。
, 百拇医药
    目前,公司的主打药物是一种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和骨性关节炎的组合药,它结合了类固醇prednisolone(泼尼松龙)和血液抗凝剂dipyridamole(潘生丁)。

    类固醇可用于治疗关节炎,但具有一些不良的副作用。同时,使用抗凝血剂似乎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放大类固醇的理想疗效,从而降低药物的使用剂量,极大地减轻了副作用。Borisy先生表示,该药物有可能取得早期临床试验的成功。

    使用已知药物间的组合,能够比全新的药物更快地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因为构成组合药的各种成分的毒性、以及它们在体内的药物行为已经基本被掌握。

    风险和机会共生

    但是,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组合药物将面临下游的调控问题。他们认为,必须有充分的证据说服美国FDA相信组合药物能够真正对患者起到治疗效果,而并非仅是一种出于商业利益考虑的伎俩,因为患者额外使用一种药物,都可能增加安全性的风险,其中部分原因就在于异种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
, 百拇医药
    公司面临的另一种风险是,他们所挖掘的药物都已经不再受到专利保护,因此,其他公司也可以销售类似的组合药物。即使组合药物可以申请专利保护,但法律上也会考虑这种组合是否过于刻意而为。Borisy先生表示对此他并不担心,因为“我们的专利很明显不是刻意的。”

    另一种商业风险是,即使组合药物片剂受到专利的保护,医生也可能独立处方它的成分,特别是当这种做法可以为患者节省费用。

    例如,Pozen公司就利用非专利的止痛剂萘普生和阿斯利康公司治疗胃灼热的畅销药物耐信发明了组合药物。其创意来自于耐信可能保护胃部免受由萘普生诱发的溃疡。但是许多医生已经在处方止痛剂的同时,处方另一些抗酸剂——通常使用其他的非专利胃药,而非耐信。

    William L. Hodges是Pozen公司的首席财务官,他坚持认为,使用公司的组合药物将比分别服用两种不同药物的效果更加显著。他表示,Pozen的药片中,总是在耐信已经降低了胃部的酸性之后,才开始释放萘普生。

    如果Pozen和CombinatoRx及其同类型的公司能够成功地跨越两种药物组合使用的关隘,接下来人们必将继续探索是否将3种药物联合使用会产生更好的效果。至少从表面上看,答案应该是肯定的,但是开发三联药物的难度将更大。对于一种三联组合药物,FDA所需要的证据将不仅仅是它比每一种组分的疗效更好,而且还必须有证据说明,三联组合药物的疗效超过任何两种组合用药时的结果。为了提供充分的证据,相应的临床试验的规模和成本将大幅度提高。

    但是Borisy先生表示,他的研究人员和机器人将最终直面这个艰巨的任务。“我们迟早会解决这个问题,”他说:“只要坚持一步一个脚印的探索。”, 百拇医药(廖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