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851
业界点滴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7.25
     国产自主知识产权HIV抗体诊断试剂获批

    本报讯我国自主研发的化学发光微孔板HIV抗体诊断试剂在经过临床验证后,获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颁发的新药证书和生产批件。该研究项目是国家“863计划”重大传染病项目之一。

    该试剂使用的是新一代化学发光HIV抗体检测技术,有助于早期发现艾滋病,可降低窗口期导致医疗感染的风险。经过与国际某知名品牌的酶联试剂进行对照实验、检测46份血清样品后的结果表明,该试剂的灵敏度和特异度都达到了100%,可检测出包括所有HIV-1型中O、M、N群及HIV-2型在内的所有亚型。在北京地坛医院及北京佑安医院对151例艾滋病患者、104位职业献血员、128例HIV阳性患者的检测中,该试剂均显示出了优势。(石磊)

    黑龙江测定六味地黄丸化学成分

    本报讯我国千年古方六味地黄丸日前在由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的研究中,被分离和鉴定出口服六味地黄丸后血液中所含的11种成分,并确定出这些成分在体内的药理状况。
, 百拇医药
    该研究的课题组利用中药血清药物化学方法,发现了口服六味地黄丸后血液中所含的11种成分,其中名为“5-HMFA”的成分是由地黄、泽泻、山茱萸3味中药共同作用而产生的新代谢产物,有很好的补肾及改善血液流变学的功能。研究发现,“5-HMFA”及分析出来的名为“丹皮酚”的成分,可使肾虚模型动物的体重、心率、胸腺和脾脏重量指数、血清、血浆黏度等11项指标回调,表现出明显的补肾功效。动物实验还深入研究了“5-HMFA”的药理作用,发现这一代谢产物可明显改善实验动物的血液流变学、血小板聚集率、细胞黏附因子等,由此揭示出“5-HMFA”为六味地黄丸治疗衰老和血瘀的药效物质基础。

    最近,该项成果获得了2007年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张峰)

    骨痛热症疫苗展开第二阶段临床试验

    本报讯日前,葛兰素史克的骨痛热症疫苗在泰国开始展开第二阶段临床试验,与此同时,骨痛热症疫苗在拉丁美洲的临床试验也在计划中。
, 百拇医药
    葛兰素史克的骨痛热症疫苗是联合疫苗,含有对抗4种骨痛热症病毒的成分,接种疫苗者估计必须注射两个剂量。骨痛热症病毒共有4种类型,疫苗必须同时抑制4种不同病毒,使得该疫苗的研究工作非常具有挑战性,因为如果疫苗无法抑制其中一种病毒,接种疫苗的人刚好被这类病毒感染,疫苗反而会使病情恶化。

    葛兰素史克称,该疫苗临床试验的完成还需要几年的时间。(刘梅)

    达比加群酯Ⅲ期临床试验成果公布

    本报讯日前,从“第21届国际血栓形成与止血学会会议”(ISTH)上传来消息:勃林格殷格翰公司开发的新型口服抗凝剂RE-NOVATETM(达比加群酯)可以安全而有效地预防骨科手术后静脉血栓栓塞。

    RE-NOVATETM的Ⅲ期临床试验共入选3494例正在接受全髋关节置换术的受试者,这些受试者主要来自欧盟、南非和澳大利亚。结果证实,每日口服1次达比加群酯、平均给药期33天,在预防全髋关节置换术后静脉血栓栓塞(VTE)上与注射给药伊诺肝素、平均给药期33天一样安全有效。

    有医院人士称:“达比加群酯在预防髋关节和膝关节置换术后潜在的致命静脉血栓栓塞方面的肯定性疗效与安全性数据,标志着一种治疗进步,在未来会受到患者与医生的共同欢迎。” (小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