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832
创新工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7.25
     合成吡啶二甲酸

    华东理工大学精细化工研究所研究出两种吡啶二甲酸的合成工艺路线:一是在含硫酸酮的酸性水溶液中,用氯酸钠作氧化剂,氧化喹啉得到2,3-吡啶二甲酸,产率为56.4%;二是以硫酸铜为催化剂,用浓硝酸在高温下氧化异喹啉得到3,4-吡啶二甲酸,产率为71.4%。另外,研究人员还讨论了影响合成的因素:在钼酸铵存在下,采用固相烘焙法,2,3-吡啶二甲酸和3,4-吡啶二甲酸分别与尿素和氯化亚铜作用得到了氮杂铜酞菁,实验发现,以3,4-吡啶二甲酸合成的氮杂铜酞菁在吡啶中具有较大的溶解度,最大吸收波长为673nm。

    优化天麻多糖提取工艺

    西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研究人员研究出天麻多糖提取的优化工艺。他们采用正交实验研究出温度、物料比、时间对天麻多糖提取工艺的影响,对比了超声波法和微波法这两种不同的试验预处理在天麻多糖纯化工艺中的应用,得出了天麻多糖提取的最佳优化工艺为:水提最佳工艺物料比为1∶40,浸提温度为120℃,浸提时间为3 h;微波处理效果明显优于超声波,8 min即可达到。

    超滤膜法纯化栀子苷

    湖北英人民医院和武汉健民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研究人员合作研究出采用超滤膜法分离技术纯化栀子中栀子苷的工艺:以平均膜通量、栀子苷膜透过率和干膏中栀子苷的质量分数为评价指标进行正交实验设计,对料液的浓度、操作压力、料液温度、料液流速四个因素进行优选。优选工艺结果为:料液浓度为0.12 g/mL-1生药量,操作压力为0.15 MPa,料液温度为40℃,料液流速为15 mL/min-1时的纯化效果最好。

    提取及优化棉根皮中棉酚

    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研究人员研究出棉根皮中棉酚的提取及其优化工艺。研究人员利用乙醚超声萃取法从棉花根皮中提取出棉酚,经洗涤、浓缩得到棉酚粗产品;还研究了各种实验条件对棉酚产率的影响,采用分光光度法测定该成分含量作为评价指标。最佳工艺为:冷浸1h,料液比(g/cm-3)为1∶2.5,超声提取3次,料液比为1∶1,15min/次,温度为15℃以下。

    补料发酵生产辅酶Q10

    中国药科大学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研究人员研究出用酵母菌HY-05发酵生产辅酶Q10提高产量的方法。该项目研究了补加玉米浆和控制溶氧对酵母菌发酵过程中的菌体量和辅酶Q10产量的影响,确定了辅酶Q10补料分批发酵的最佳条件:当酵母菌HY-05的量达到156.2 mg/L时,辅酶Q10的产量与不补料时相比提高了58.1%。

    (本栏目信息由齐继成提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