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062
临产室临床教学方法初探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5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7.25
     临床教学的目标是让被教育者在知识、情感、技能三个领域内得到发展、成长为称职的医务工作者。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妇幼保健院临产室一直担任着该市各医学院校和卫生学校不同专业包括医疗、护理和助产专业,不同层次包括本科、大专、中专学生的临床教育工作,并承担着医院每年新进院医生的轮转培训。该院采取分阶段和一对一结对带教法,使学生们在实习中由浅入深,由了解、熟悉到掌握,使临床教育质量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方法

    1.第一阶段:集中带教讲课期。由总带教老师带教。对学生提出本科室各层次学生临床教育目标和要求,介绍临产室整体布局,采用医学模型、多媒体形式讲解产程的观察和处理、分娩机转、平产、难产接生前的准备(包括备皮、观察宫缩、听胎心、会阴冲洗等)、新生儿处理、新生儿窒息抢救、产后2小时护理要点及母乳喂养指导,以及临产室开展的新技术和各种特需服务等,尤其强调无菌观念和消毒隔离制度,让学生对临产室工作有一个初步正确的认识。
, 百拇医药
    2.第二阶段:一对一结对带教期。实习医学生和护理专业护生由总带教老师负责带教。新进院轮转医生和助产护生分别分到4个组轮三班,由带教老师实施一对一结对带教。首先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掌握四步触诊、肛门指检方法、胎心监护仪的使用及图形的简单判断、产程图的绘制;然后由带教老师讲解,观看顺产接生的全过程,增强其感性认识,消除恐惧、神秘心理,强化职业道德,树立职业的神圣感;接着在老师手把手的指导下学会顺产接生、新生儿处理、新生儿窒息抢救、会阴侧切缝合技术、台下巡回、产后2小时护理要点及母乳喂养指导等各项工作;待学生掌握并能独立完成产程的观察、护理和处理后,带教老师坚持“放手不放眼”的原则,随时督促指导她们操作,提高其分析、判断、解决应急问题的能力。

    3.第三阶段:出科考试期。根据不同层次的带教目标和要求,出科前对学生进行考核,其中学习态度占30%,理论成绩占30%,操作成绩占40%,进行综合打分,评价其成绩和不足。

    体会
, 百拇医药
    1.加强情感智力培养,提高临床教学质量。现代教育理论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把情感智力的培养引入人才培养的框架中,且对其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也日益提高。加强情感智力的培养是真正提高临产室临床教学质量的关键。作为带教老师,其责任除了“传道、授业、解惑”外,还应注重调节学生的情绪,帮助学生认识到掌握助产知识和能力的必要性以及毕业后对自身专业发展的重要性,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主动认真地完成实习任务,达到预期目标。

    2.提高带教老师整体素质,满足临床数学需求。临产室是技术性强、工作秩序严谨的科室,对于专业理论粗浅,技术操作能力薄弱的学生来讲,带教老师的整休素质在学生实习效果上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要选择政治素质好,技术水平高,具备人际交往和沟通技巧的护师以上资历的助产士组成带教老师队伍。并通过带教老师准入制,外送进修和参加各级临床教学培训班学习和采取统一培训,综合考核评价(自我评价、学生评价、护士长护理部评价等),年度评选优秀带教老师等方式,坚持点面结合,逐步提高带教老师队伍的整休素质,满足临床教学需求。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妇幼保健院李雪芬陈慧娟王玉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