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手术室护理
编号:11491053
手术室安全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5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7.25
     解放军252医院护理部将12月定为“护理安全管理月”,手术室护士在认真组织全体护士学习相关知识的基础上,结合科室特点,查找薄弱环节,分别制订出护理整改措施,重点是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保证护理质量和安全。

    ●关键词:查对

    接手术病人的查对:每日晨白班及备班护士要严格查对接手术患者各种情况。凡与手术通知单、与病历不符的项目要反复核对并在早交班会上说明。

    手术器械、敷料查对:胸腹腔及深部组织手术所用器械、敷料,在手术开始前器械护士、巡回护士与手术医生一起进行认真的清点查对并详细记录;手术中增减物品及时登记,尤其是血管夹、带线的缝针;关闭胸腹腔及深部组织前,要对术前所清点物品进行认真查对,关闭胸腹腔及深部组织后及缝合伤口前后都要再次清点查对,确保准确无误才能缝合;科室带来的手术器械要当面清点。

    术中用药的查对:按照麻醉记录单上的医嘱准确用药,并将注射器、安瓿有顺序地摆放整齐,请麻醉医生核查。在抢救危重病人时,由于用药量大、品种多,要有备班护士负责抽药,主班护士负责给药,做到忙而不乱,确保抢救用药的准确。

    术中输血的查对:去血库取血的护士要认真查对;巡回护士进行第二次核对;使用后的血袋巡回护士要签字并注明,放于固定地点。

    ●关键词:无菌

    护士在遵守无菌操作的同时,发现任何人违反无菌技术操作应立即指出。手术室护士要有较强的“慎独”意识,无论是器械护士还是巡回护士,单独操作的机会多,当怀疑物品被污染时,必须重新灭菌方可使用。而且,整个手术过程中,护士配合要积极主动,术中污染的手术器械要单独存放,不可在无菌区重复使用。

    ●关键词:质量管理

    设备的管理:设立物品交接专用登记本,值班者对交班公物、仪器等进行认真的清点、检查,无误后在交接本上签名。

    库房的管理:库房是手术室存放各种物品的重要场所,毒麻药、贵重药数量多,每日消耗大,为防止丢失和浪费,保证库房安全,严格进出人员,对每日消耗物品根据麻醉单及收费单核对,数目不符要向当事人查证。

    (解放军252医院郑新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