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疗影视剧
编号:11484212
好脾气出名 台词大王著称 芥末墩拿手 影视圈里的好老太 访著名影视演员张少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6日
     图片说明:

    图为张少华在《常回家看看》中的剧照

    张少华,1937年出生,著名的戏曲影视演员,曾出演过评剧《花为媒》、《杨三姐告状》,电视剧《大宅门》、《常回家看看》等作品角色,2005年获第11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女演员奖。

    在影视圈里出了名的好老太太张少华,每年片约不断,紧张地穿梭于各个剧组之间。无论谁找她演戏,她都不推辞。在片酬问题上,她从不计较,很多次接戏,戏都开拍了,她还没和人家谈片酬,“人要互相信任,你付出了人家就会给你报酬,整天琢磨、计较那点钱的事累不累呀!”她常说:“演戏是我晚年最喜欢做的事,充实了我的生活,使我日子过得舒心、踏实!”

    每接一部戏,她都会挤时间,一边小声念叨,一边用大字抄剧本,“一是年龄大了眼睛有点花,拍戏应急时看得清,不误事,更主要的是锻炼大脑,眼睛盯着、心里念着、手里写着,几方面并用对健脑很有好处,大脑不老,人就老得慢。”

    经过这样长期的锻炼,她现在成了圈里有名的“台词大王”,记台词的功夫十分了得,很多时候大段大段的台词她能跌宕起伏地一口气说下来,很多科班出身的年轻演员都自叹不如。

    张少华自打拍戏以来,进了剧组,日常生活就是自己打理,成名后依然如此,从不带助理,也不要组里的特殊照顾。收拾房间、清洗衣物,对身体都是一种锻炼,每天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她都会有意识地下下腰,抻抻胳膊腿,像当戏曲演员时练功那样,活动活动身体的各个部位。

    饮食上张少华从不挑剔,走南闯北什么口味的饭菜都能吃,但对蔬菜最青睐,她管蔬菜叫“健康保护神”,而且她对蔬菜的烹饪也很有一套,跟母亲学了很多老北京菜的做法,她最拿手的一道菜是“芥末墩”。

    把白菜心切成小片,然后用开水轻轻焯一下,放上自己用老法子憋出来的芥末,再加少许白糖焖上一天,“那味道绝对正宗,吃一口爽着哪”。很多吃过她做的这道菜的朋友都赞不绝口。张少华说:“人上了年纪,多吃蔬菜,少吃油腻的东西,可以预防很多老年病”。

    “人一定要注意身体,加强锻炼,学会养生,千万不能一忙起来什么都不顾”。张少华现在最大的心愿是把身体保养好,争取为观众多塑造一些好角色。目前在正在拍摄电视剧《天大地大》的张少华老师,繁忙当中依然保持着她那招牌式微笑,慈善祥和。

    (沈黎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