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王澄
编号:11468708
王国强的第四个错误:鼓吹中医算命看相工程(治未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7日 医学捌号楼
     2007年6月14日王国强的第一个错误,对“中医害死林妹妹”的反应不合逻辑。如果一个病人吃了中药和西药两种药,病人死了,那么中西两方都可以说,怎么一定说是我的药惹出的事?而“林妹妹”只用了中医药,所以任何中医的辩解都会越抹越黑。作为每战必败的中医之帅,王国强内心不平衡,憋屈的很,一时冲动所致。

    2007年6月20日王国强的第二个错误,《中医药治疗艾滋病评价标准工作启动》(健康报网)。中医拿6000中国爱滋病人和坦桑尼亚黑人当动物作实验,没有任何结果。现在要新上任的王国强来擦屁股,王国强自己不知如何是好,只好胡言乱语一番。

    2007年6月23日王国强的第三个错误,鼓吹中医的名医名科名院建设(附录2,3),和党中央的我国医疗要“低水平,广覆盖”的精神背道而驰。王国强你弄错了一个最基本的概念:医疗战线落实党中央促进和谐社会的具体做法就是给缺医少药的人民群众送去医和药,促进和谐社会不是给受委屈的中医擦眼泪。
, 百拇医药
    2007年6月24日王国强的第四个错误,鼓吹中医算命看相工程。

    《我国初步确定部分中医院开展“治未病”试点》报道,王国强要在全国部分医院开展“治未病”试点。(附录4)

    今天中医的治未病是干些什么事情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王琦教授说,“治未病”是“未病先防”,使人掌握健康长寿的主动权。

    “结合岭南地区人群特点,辨识体检中心将人体基本体质分为‘平和质、阳虚质、阴虚质、气虚质、血虚质、痰湿质、湿热质、气郁质、血瘀质、特禀质’等10种。并在此基础上将10种体质的‘中医体质辨识量表’运用到体检工作中,结合中医辨证、心理评估、亚健康状态评估等方法,融合现代医学体检的各种检查手段,对受检人群的健康状况进行个性化评估”。(附录5)

    “KY3H模式治未病:以体质辨识技术为主、以西医健康体检为补充,运用被测者自填的《体质辨识表》提供的健康信息,依据《中医体质分类判定标准》自主研发的《HMS计算机系统》,对被测者的体质类型、健康状态、心理特征、易患病倾向、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做出科学评估”。(附录6)
, 百拇医药
    中医治未病的坏点子又被人发展了。网上有人说,侯耀文眉间立纹掌上圆纹提示早患冠心病,若看中医治未病可多活十年。(附录7)

    现代医学中,依靠的是流行病学的研究,用“亡羊补牢”的办法来寻找已有疾病的种种致病因素(附录1)。不仅医学是这样,我知道法学也是这样。当出现一个新的法学案例,如果反映出已有的法律的不足或漏洞,法学界就要据此立即补充和修改法律,使它趋于完善,以防今后再发生同类事件。

    而中医的治未病是“未卜先知”,如同算命一般。请问,岭南人群就只有10种体质,就没有第11种体质吗?中医说的体质的现代医学的定义是什么?根据被测者自填的《体质辨识表》就能做出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的评估吗?什么叫做外界环境适应能力?KY3H模式配套产品是不是卖假药,无病治疗什么?

    党中央提出“中医药一定要现代化”,就是你们中医做出的任何解释都要让现代医学听懂。如果现代医学听不懂,就是胡说八道。
, 百拇医药
    胡锦涛同志最近一再强调,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王国强身为国家部级领导人,竟然主动领导和宣扬中医“算命”工程,宣传封建迷信,误国误民。严重地违反了党中央改革开放以来所坚持的科学发展原则。身为共产党员,也完全违背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的唯物主义思想原则。犯有原则性错误。所以,应当劝王国强退党。

    下一个战斗预报:

    我们和中医之间的下一场关键性不可避免的战斗就是中药(静脉)注射剂之战。这将是中医,中西医结合的“滑铁卢”之战。中药(静脉)注射剂毫无科学根据,没有任何治病作用。可是在中国,中医和中西医结合竟然把煮草水注入中国人身体已达30年之久,致残致死国人无数。成为全人类之耻。中医现在改口说已有70年之久,想把原罪推给中华民国。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现代医学的医生认同这种胡来,世界上所有的人都觉得中国人做这种事情不可理喻。外国人都觉得中国人疯了,为什么会自己加害于自己?
, http://www.100md.com
    错误一定会被纠正,只不过是迟早问题。将来一定会出现全国13亿人要求国家赔偿的世纪级重大事件。国家最后只好杀几个负责人和伪科学家们,以平民愤,谢罪天下,雪中华民族之耻。请全国人民拭目以待。

    (完)

    参考阅读

    附录1:王澄: 从美国流行病学的成功范例看中医治未病的无知。新语丝xys.org医学评论网yxpl.net

    附录2:王澄:中医的“名医名店”是和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背道而驰的反动方针。医学评论网yxpl.net

    附录3:

    《王国强考察江苏省中医院时强调省级中医院要在发挥优势特色方面起示范作用》摘要:

    中国中医药报(记者冯瑶)6月23日
, 百拇医药
    (王国强)他强调,中医院就是要姓“中”。省级综合性中医院如何在弘扬中医药特色、发挥中医药优势,坚持在继承中创新等方面,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值得我们共同去探索。我们要从名医名科名院建设、中医药文化建设、中医院内涵建设等方面多思考,多研究。

    考察期间,王国强亲切看望了该院全国著名的中医消化病专家徐景藩教授、妇科专家夏桂成教授等。他说,老中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并有很好的临床疗效,老百姓来中医院就是看疗效、看特色,没有名医就没有名科,没有名科就没有名院,名医、名科是支撑名院的有力基础。江苏省名医辈出,一些名老中医在人民群众中有很高威望,如何将名老中医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真正传承下来,更好地造福于百姓,这个任务非常艰巨。

    附录4:《我国初步确定部分中医院开展“治未病”试点》

    本报讯 中医药素来注重养生防病,在两千多年前已提出了“治未病”理论。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6月24日在广州表示,初步确定在全国部分医院开展“治未病”试点,服务百姓。
, 百拇医药
    全国中医“治未病”试点工作会议24日在广州举行。王国强说,“治未病”其核心在于“预防为主”,这次会议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成立以来,首次从以往的治疗转到更关注预防的会议,鼓励全国中医院从保健、养生、康复等发挥中医药特色,拓展中医药服务功能。

    与会中医药专家对“治未病”思想及工作开展进行了经验交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初步确定广东省中医院等全国部分中医院作为开展“治未病”试点,未来3年至5年将建成一批“治未病中心”,并将经验在全国推广。

    今年3月底,中国首个“治未病中心”在广东省中医院成立,各地也相继开展了一些试点工作。广东省中医院的“治未病中心”以中医体质学说为主线,建立中医健康管理档案软件进行分析,并制订个体化健康调养方案,受到欢迎。目前,“治未病”工作已向社区推广。

    中医“治未病”,始见于《黄帝内经》提出的“上工治未病”。历经长期实践,中医药逐步形成了养生防病的理论体系和独特丰富的技术方法。北京中医药大学王琦教授说,“治未病”是“未病先防”,使人掌握健康长寿的主动权。(杨 霞)
, 百拇医药
    附录5:

    《治未病引发新思路》 摘要:

    2007.06.28 3版 中医专刊 编辑:祁芳

    作者:广东省中医院 浙江省中医院 广西中医学院一附院 武汉市中医院

    探索中医特色体检模式

    通过查阅大量古代医籍及现代文献,在邓铁涛、颜德馨、吉良辰等全国名老中医,以及俞梦初院士、王琦教授的指导下,结合心理学、社会学等相关专家的建议,结合岭南地区人群特点,我院辨识体检中心将人体基本体质分为“平和质、阳虚质、阴虚质、气虚质、血虚

    质、痰湿质、湿热质、气郁质、血瘀质、特禀质”等10种。并在此基础上将10种体质的“中医体质辨识量表”运用到体检工作中,结合中医辨证、心理评估、亚健康状态评估等方法,融合现代医学体检的各种检查手段,对受检人群的健康状况进行个性化评估。确定体质类型
, 百拇医药
    ,有针对性地分析易患疾病倾向,提出相应的健康调养原则,为进一步调整体质、预防易患疾病、改善亚健康状态打下基础。

    在此基础上,辨识体检中心建立了中医健康管理档案软件,对体检辨识的各项结果进行详细记录和统计分析,为进一步开展中医“治未病”研究提供依据。从已经开展了辨识体检的人群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岭南地区最常见的体质类型为痰湿质,其次为湿热质,符合岭南

    地区以湿为主的气候特征,也初步显示了中医体检辨识的科学性。

    建立健康调养咨询门诊

    针对人群中体质偏颇者,健康调养咨询门诊的医务人员根据体质分型、健康状态、易患疾病等,为其制定详细的个体化调养方案,包括起居调养、药膳食疗、情志调节、动静养生和经络俞穴按摩保健等。同时根据咨询者的具体情况合理选用药物干预和中医非药物疗法,
, http://www.100md.com
    从而达到“未病先防”、维护健康的目的。

    对于有较为明显的疾病易患倾向者,比如检测指标处于临界值或稍异常但没有明显自觉症状者,以及“已病”人群与病后康复人群,强调专科介入,充分利用专科医生的专业认识和手段,预防、减缓甚至阻断疾病发生、发展、恶化的自然进程,减少重大疾病的发病率、

    复发率和并发症发病率。

    依托名医工作室

    我院以名医工作室为依托,组织专门的研究人员,通过整理古籍和现代文献中“治未病”学术思想、临床经验和措施方法,吸收当代名医大师“治未病”相关的实践经验,梳理整合其精华,努力全面继承中医“治未病”学术思想和理论方法,不断丰富“治未病”的内涵

    ,为形成有效的诊断和干预方法提供理论支撑。
, 百拇医药
    辨体质 分人群 治未病

    在体检中开展中医“治未病”

    我院辨识体检中心将中医体质辨识和现代医学体检有机融和,为体检的人群提供个性化评估,建立现代医学和中医体质1+1的个人健康档案。对有发病倾向的人制定个性化中医养生方案,通过食疗、起居调养等将机体调理到平和质,达到“未病先防”之目的;对已病的人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达到“已病防变,病后防复”的效果。

    附录6:

    《中国中医药报发表文章:KY3H模式治未病》摘要:

    2007-6-27 10:23 中国中医药报网

    6月24日~27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广州先后召开了“中医‘治未病’试点工作座谈会”和“中医‘治未病’及亚健康干预研究”项目实施方案讨论会。
, http://www.100md.com
    KY3H的实用价值

    KY3H模式的实用价值在于开拓了实践中医“治未病”的新领域。用一句话概括地表述,这个新领域就是“改善体质,保障健康”。

    如今,该领域已形成由应用理论、应用技术、实用方法、配套产品和服务网络构成的完整体系。其应用理论是:以中医体质理论为主,以现代医学理论和现代科技为补充,运用体质固有的个体差异性,对致病因子和疾病的易感性,在疾病传变、转归中的倾向性、体质可分可调的基本特性,为临床“治未病”提供了科学依据;其应用技术是:以体质辨识技术为主、以西医健康体检为补充,运用被测者自填的《体质辨识表》提供的健康信息,依据《中医体质分类判定标准》自主研发的《HMS计算机系统》,对被测者的体质类型、健康状态、心理特征、易患病倾向、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做出科学评估;其实用方法是:根据辨识结论,主要运用中医养生学的原理和方法,专家可提供辨体调养的个性化方案,包括辨体施膳、辨体养神、起居调摄、运动养生、经络养生等建议。配套产品:包括健康辨识产品(含普及版、经典版、鼎典版三款)、辨体孕育产品、高原辨体保健产品等,今后,还将推出若干产品满足市场需求。服务网络:依靠昆仑—炎黄体系内的专家群体、KY3H网站、电话服务中心,依托各省市著名中医院和昆仑—炎黄合作建立的“KY3H治未病中心”、“辨识体检中心”提供相关的医疗服务。
, 百拇医药
    附录7:

    侯耀文若看中医多活十年

    2007-06-26 05:37:29 新快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付爱萍

    《眉间立纹掌上圆纹提示早患冠心病,网友热议》摘要:

    中医望诊最实用

    在名为《从侯耀文之死聊到中医的望诊》的文章中,“溪流525”指出,“我们知道西医一般检查冠心病的手段最常用的就是心电图,”但是,根据“某医学杂志关于心电图的论述”,“标准的安静心电图判定冠心病心肌缺血的敏感性及特异性均不高,大约1/3~1/2冠心病病人安静心电图是正常的,即使心绞痛发作时亦仅50%左右有心电图ST-T的改变”。

, http://www.100md.com     而中医则不然,“溪流525”说,“中医的望诊是神秘而又实用的。”只需要“先端详病人的面容,而后再诊脉,最后把对病人的判断与病人核实一下”就基本可以得出诊断结论。不须使用昂贵的仪器,可想而知费用低廉。

    而网友凯玄更是言之凿凿地指出:从中医望诊来看,侯先生眉宇间两道深深的立纹提示心脑血管问题至少五年以上,从我们查到2004年2月的照片来推算,应该是1999年前就已经有病灶了!而西医竟到死还不能够确诊!我们为侯先生的英年仙去而感到惋惜!如果从2004年开始用中医药来调理,侯先生至少可以多活十年!

    从左手纹上看比较模糊,能够看到就是1线与2线间阴约形成一枣核样椭圆形,即形成双搭桥线,提示冠心病已经形成。从右手3线来推测寿命应该活过70岁,而今59岁仙去,至少少活十年!

    “溪流525”感叹道,“侯先生说生前检查‘体检良好’,这体检大概不会缺少心电图吧?可惜它什么也没有显示。而就是由于它的沉默,我们永远失去了一位人民的艺术家。”

    从中医望诊来看,侯先生拍摄于2004年2月的照片显示,左手纹上看比较模糊,能够看到就是1线与2线间隐约形成一枣核样椭圆形,即形成双搭桥线,提示冠心病已经形成至少五年以上。如果从2004年开始用中医药来调理,侯先生至少可以多活十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