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791
聋儿植入人工耳蜗并非越早越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7.27
     本报讯 人工耳蜗可以帮助各种年龄的患者,包括先天性耳聋和后天性耳聋的患者听到声音,给了患者正常生活的途径。专家指出,很多人认为植入人工耳蜗应该越早越好,其实也不尽然。

    天津市第一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诊疗中心专家近日向记者介绍,如果患者为语前聋,那么手术植入时的年龄越小效果越佳,因为这样可以缩短耳聋的时间,抓住学习语言的黄金时期,以获得更好的康复效果。但大于6岁的儿童或青少年需要有一定的听力语言基础,自幼有助听器配戴史和听力或语言训练史的患儿听力康复效果好。

    专家认为,语后聋患者的发病年龄和耳聋时间与手术后的效果密切相关。一般来说,发病年龄早、耳聋病程较长者手术后效果较差。此外,手术后生活和工作中的聆听环境也可影响到人工耳蜗植入的效果。

    人工耳蜗植入术是当今让全聋患者恢复部分听力的唯一有效疗法。目前全世界已有6.6万人通过人工耳蜗植入术重获听觉,我国近几年才开展此项手术,已有1700多名聋人受益。(张建 薛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