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789
超声造影评价肿瘤新生血管的新手段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7.27
     本报讯 日前,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超声诊断科与解放军第451医院特诊科在其共同开展的一项研究中证实,超声造影微血管显像技术为评价肿瘤新生血管提供了新的临床检查手段。

    肿瘤的发生、发展及转移依赖肿瘤新生血管的血液供应,利用影像学手段无创、准确地监测肿瘤血管生成的过程有助于深入了解肿瘤的生物学行为及进一步探讨其与肿瘤治疗和预后的关系。

    研究人员采用新近出现的微血流显像技术(MFI)观察肿瘤新生血管特征,探讨其应用价值。使用配备MFI技术的超声诊断仪观察39例恶性肿瘤病灶的微细血管形态,其中原发性肝癌33例,乳腺癌6例,并与色彩多普勒显像(CDFI)对比。结果发现,MFI技术较清晰完整地显示了肝、乳腺等器官恶性肿瘤微细血管形态及分布特征,明显优于CDFI。

    据研究人员介绍,目前所使用的MFI技术只是对某一切面内的血管进行成像,难以全面反映肿瘤血管的形态及分布特征。即便如此,与以往的彩色多普勒显像技术相比,超声造影微血管显像技术的优势仍非常明显,可为临床实践中无创性评价肿瘤新生血管提供更多信息。(张中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