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799
专家认为早老性痴呆症诊断应采用新标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7.27
     本报讯 法国和美国研究人员日前提出,现行的早老性痴呆症诊断标准已经过时,随着医学科技的不断进步,医学界应采用新的诊断标准。

    早老性痴呆症又称阿尔茨海默病,是在老年期发病的复杂的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表现为记忆力减退和痴呆、认知障碍、运动障碍,最终丧失思考能力,生活不能自理。现行标准是根据两步法确诊早老性痴呆症,第一步是依据智能障碍程度,第二步是确定病因。

    法国巴黎萨尔贝蒂埃医院和美国犹他大学神经疾病系的专家说,现行标准已较落后,现在可以通过核磁共振、正电子喷射X线断层摄影术和脑脊液分析等方法获得早老性痴呆症的可靠疾病生物标记。

    专家们提出的新标准是,病人必须连续6个月表现出记忆力减退,并至少出现一个或多个显示大脑衰退的生物指标,如核磁共振检查显示大脑某特定部位萎缩、脑脊液分析显示大脑的某些疾病标记蛋白不正常等。

    专家说,新标准旨在从临床、生物化学、结构性和代谢性等方面来确定某人是否患早老性痴呆症。不过,这一新标准尚需进一步完善。(葛秋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