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合理用药
编号:11484157
合理用药 以防中药致病伤身(上)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30
     中药品种繁多,来源复杂,性质差异大。只有全面、系统、准确地掌握和运用它,才能治病强身,否则会致病伤身。为了减少或避免用药安全事故的发生,据同行的经验和教训加上笔者近30年的实践体会,现将造成中药致病伤身的主要原因归纳如下,供大家参考,引以为戒。

    ■中药的偏性与毒性

    “是药三分毒,药毒猛如虎”。一方面每种中药都具有一定的偏性,对其鉴之不准,制之不当,用之不妥,便会成为毒药。如给肝阳上亢病人服过量的细辛、肉桂等辛热药物,等于火上浇油,会引起血尿或鼻血;另一方面个别中药材和中药饮片药理作用剧烈,治疗剂量与中毒剂量相近,使用不当会致人中毒甚至死亡。卫生部制定的《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中规定砒石等28种中药为毒性中药,须严格管理和应用。如生附子中含乌头碱,小剂量(50~200mg)使用具有治疗作用,剂量过大或使用不当就会引起中毒;再一方面是有的中药在体内形成积蓄,引起慢性毒性,如关木通、马兜铃等所含马兜铃酸可导致慢性肾衰竭。
, 百拇医药
    ■药品本身有问题

    ①使用劣质中药材或中药饮片,配方应用后达不到预想效果,如劣质的生姜与生半夏或生南星相配就达不到相畏或相杀的目的。

    ②代用,如广防己代防己用后会导致慢性肾衰竭。

    ③掺杂使假,如在炮山甲中掺硫酸镁,服用后会致泻。

    ④假药,如用麻牛膝充川牛膝服用后麻舌而刺喉。

    ⑤个别中药品种来源不正,如桑寄生本无毒,但寄生在有毒植物上的桑寄生就含有相应的毒性成分;蜂蜜本是一味好药,若蜜蜂采集乌头、雷公藤、羊踯躅等有毒植物的花粉粒所产的蜂蜜味苦、麻、涩有毒而不可供药用。

    ⑥配制中成药时低限制作,低限投料,服用此类药后亦会延病或致病。
, 百拇医药
    ■中药材未按规定炮制

    ①该炮制的没炮制使用原生药,如经过炮制后的半夏没有什么毒性,但生半夏却是有毒的。

    ②净制不彻底,如麻黄根中混有麻黄服后会发汗。

    ③切制不合格,即该切薄片的不薄,该切厚片的不厚,致使煎熬时药效不尽或杂质过多。

    ④炮制不达标,如生大黄炙成大黄炭或熟大黄若,达不到《中国药典》标准服用后会致泻。

    ■医师辨证处方用药不当

    医师本应在辨证后,按君、臣、佐、使的配伍原则进行遣药组方。但部分医师综合素质差或受经济利益的驱动,在组方用药时,一是辨证用药不妥,如给脾胃虚寒者服用石膏、黄连等,等于雪上加霜。二是“群药出动下拦河网”,如治热证时数味苦寒的清热药一拥而上,热虽清了,但脾胃伤了。三是随意加大药量而导致处方功效和主治的改变,如四逆汤与通脉四逆汤组成的药味相同(附子、干姜、炙甘草),但药量的变化而导致功效与主治的变化。四是乱用补虚药致害,如人参,小剂量能兴奋中枢上升血压,而大剂量便抑制中枢下降血压,若高血压患者每天服小剂量人参,而低血压患者每天服大剂量人参就会致病甚至丧命。
, 百拇医药
    ■药师调配违规

    ①忽视审方或草率审方,见方就配药,若有用药禁忌,剧烈性药物的日用量超量等易危及患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隐患就无法及时排除,如孕妇用了禁用或慎用药会流产或致畸胎。

    ②随意更换药物,为了留住处方而卖药,不把缺药告诉消费者,擅自更换品种,如用生首乌代制首乌用后会致泻甚至出现毒性反应。

    ③称量时短斤少两,唯利是图,在调配紧缺、贵重高价药时少量,价低易得药时多抓,这既破坏了处方的组成又改变了处方的功效与主治。

    ④分量不准,对多剂处方的调配不采用“等量递减,逐剂复戥”的方法调配,而是随心所欲,这会造成药量有的不及,有的又太过而伤身。

    ⑤不懂药性或不遵医嘱,对处方中该特殊处理的饮片不特殊处理,如先煎、后下、烊化等,致使药味虽全、药量虽准而功效难求,甚至伤体,如川乌、草乌若不另包先煎而与它药同煎口服后就会致人中毒。
, 百拇医药
    ■中药剂型与给药途径改变

    ①不针对病性及病情而随意改变剂型,如有的医师对慢性肝炎、肾炎、糖尿病患者,为了给病人节约点钱或便于病人服用,把汤剂改为散剂或蜜丸,把本该服3日的汤剂量中药饮片打细成散剂或做成蜜丸让病人服l0~15天。这不仅达不到治疗还会延病,有的药渣在胃肠内消化还会对人体有害,糖尿病人吃糖后更不利于疾病的好转。

    ②中药新剂型不断出现,给药途径也有改变和创新,如注射剂,药物制剂经肌肉注射、静脉给药迅速进入人体循环,制剂的纯度问题,有效成分改变与否,以及机体利用问题等,可能会与原制剂有所不同,而导致某些不良反应的出现,如清开灵注射液、丹参注射液静脉给药后也有副作用出现的临床报道。

    ③用药途径不当,如本应为肌肉注射用的中药注射液用于静脉注射。

    (吴代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