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坚信中医 > 中华医道
编号:11467620
我等了你上千年我等了你上千年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30日
     有一位西方人,去探索一道险峻雄奇的山脉。当他历尽艰辛爬上万仞绝壁之巅时,却意外地发现,有一位东方老人正气定神闲地坐在那里!西方人惊呆了,忍不住问道:你是什么时候上来的?老人淡然一笑,答道:我已经等了你上千年!西方人又问:为什么沿途之上没有你留下的任何痕迹?老人看了他一眼,意味深长地说:通向山顶的路,其实不止一条啊!

    虽然殊途同归,但选择的道路不同,所见到的景象就有可能完全不一样。不要以为,只有自已的经历才是一种传奇,而别人经历只是一种传说。

    〈一〉

    “此时此刻,在你周围,比原子还小的粒子正在不断地出现又消失。它们凭空产生,又转瞬即逝。没有它们,无论是你,还是整个宇宙都将不复存在。它们被称为虚粒子,是所有科学中意义最深远、也是最匪夷所思的理论--“不确定性原理”的推论之一。”

    “当不确定性理论在70多年前被首次提出时,它的意义甚致让爱因斯坦震惊。时至今日,它仍然让科学家惊奇不已。“不确定性原理”掌握了关于万物起源的答案,这个答案却似来自虚无。”
, 百拇医药
    ---这是英国《焦点》月刊5月号文章。题目:不可思议的世界。作者:罗伯特-马修斯。转载于《参考消息》2003年6月9日第13版。

    这是现代科学关于宇宙起源的最前沿的理论之一,破解虚粒子凭空产生之迷,将是本世纪最尖端的研究课题。在我们看完这篇最新的科学论述之后,现在,让我们回过头来,把目光投向二千多年前的那部东方圣典---《道德经》,看看我们的祖先是如何认识宇宙起源的。

    《道德经》: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

    ----有一种混然天成的“物质”,在宇宙产生之前就已经存在了。它悄然无声,恒定不变,周而复始,永不停息地运动着,是万物之源。我不知它的名字,姑且称之为“道”吧!

    《道德经》:道之为物,唯恍唯忽。忽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忽兮,其中有物;窈兮冥兮,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信。
, http://www.100md.com
    ----“道”这种“物质”,光华闪耀,忽明忽暗。它含有物质,蕴有能量,载有信息。

    《道德经》: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

    ----世上一切事物皆实在源于潜在、宏观源于微观。即:“无”中生“有”!

    看看两者的论述何其相近,简直可以相互诠释!最现代的科技与最古老的文明,如同循环线上的两个点,竟然在历史的某个时刻不谋而合,这究竟是惊人的一种巧合,还是我们的祖先确实有着惊人的智慧?!

    〈二〉

    八十年代,在道教圣地武当山,发掘出一幅《修真全图》,上面明确标示出人体二十四节脊柱与二十四个节气之间的对应关系!这种“对应”,是牵强附会.还是确有联系?有人按照《修真图》所载,做了为期一年的“节气到来时”返观内视脊柱变化的观察。现将十三次观察结果扼要叙述如下:
, 百拇医药
    -.大雪:86年12月7日.农历丙寅年十一月初六。6时零1分大雪。我于5时50分在家中盘膝打坐.面朝南方,双手平放膝上,闭目,返观内视脊柱。开始感到全身发热,脊柱下部沉麻上升致颈椎.到颈椎最上部(颈椎1处),沉麻更加厉害,串至双臂.渐渐缓解.我睁眼看表是6时零5分,

    分析:此为第-次,观察不够细,体会感觉不多.但是仍能体察到当“大雪”节气到来时.颈椎最上部沉麻很厉害。

    ]

    二、冬至:86年12月22日。农历丙寅年十-二月12时零3分。我和爱人-起于ll时50分在家中盘膝打坐, 面朝南方。方法同上,我开始感到尾闾部酸痛,渐上升至下腰部(估计腰椎5处),突然象扎针得气一样,麻麻 串向小腹腔内,肠蠕动加剧,肠鸣音可听到;腰部麻痛上移至左腰上方消失,我睁眼看表是12点10分。爱人散盘后说,她刚才打坐时也有酸麻沉痛,上串左腰消失的感觉。
, http://www.100md.com
    分析:这阳“冬至”一阳生,对应人体最下一节腰椎之故?

    三、小寒:87年元月6日。农历丙寅年十二月初七,17时零13分小寒。我于下午5时端坐在凳子上,结禅密功手印,闭目,返观内视脊柱,认真体察脊柱上下的变化,坐了约10分钟,渐渐感到尾闾部酸沉,继而出现“光团”,上升至腰椎(估计在第4腰椎处),亮度突然增加,酸麻感加重,有触电感,约在此处停了1 分钟左右,亮团不见,感觉消失。我睁眼看是5时15分。之后,我又闭目返观内视脊柱,再未出现亮团和酸沉感觉。

    分析:可能宇宙场与我的生物场在相互“效应”时产生一种“特殊物质”,此种“物质”发光.能量很大。但在体内停留时间极矩, 如冰雹掉进热锅。

    四、大寒:87年元月20日,农历丙寅年十二月二十一日,22点41分大寒。我和爱人于晚10点30分在家盘膝打坐。方法同前。坐了约有10分钟,我感到整个腰部发沉发酸,越来越重,逐渐集中到脊柱的腰椎上,估计在第3腰椎处,突然象“打针”一样刺痛,又象“得气”一样沉麻胀串,从后腰串向小腹腔内,肠蠕动加重,有肠鸣音,持续约有1分钟才缓解消失。我让爱人看看表,她说:“是晚10点12分”。我继续坐10分钟,再无其他感觉盘散后,爱人说:今晚打坐比以往任何一天打坐时腰部感觉都大,真是疼痛难忍。
, 百拇医药
    分析:“大寒”在一年中是个最冷的节气。故当节气到来之时,与其对应的腰椎第3节感觉也最大,爱人腰部“疼痛堆忍”,是因夕/她的右腰部曾受过风寒。

    五、立春: 87年2月4日.农历丁卯年正月初七、16时52分立春。下午4时30分,我在门诊室凳上端坐,结“手印”,方法同前。坐了一会儿,见一个“亮团”从昆间处冉冉升起。越升越亮,至上腰部,约在第2节腰椎处,顿觉酸痛串至右髓,至右1脚趾,停留片刻,“亮团”慢慢散开消失。睁眼看1表是下午4时17分,比日历所毅“立春”到来之时1提前5分钟。

    分析;气象台预报的立春时间可能有误差,时I间椎后至少3分钟 此分析正确与否?有待验证。

    总结:《修真全图》在人体的24节脊柱上,有序的标明天体的24个节气,这是古代修真之士通时长期修炼、仔细观察而发现的一条“天人相应”的客观规律,通过我一年来的印证发现,“天人相应”不是在节气的任何时候都有的,而是在特定的时间才会出现。(摘自《气功与科学》,作者:滕方。后文已失,从略)
, http://www.100md.com
    这是什么?这是东方人独一无二的“内证实验”,这才是真正的生命科学探索!就认识事物的方法而言:东方人融于物中、西方人超然物外;东方人从内至外,西方人由表及里;东方人从本质看现象、西方人从现象看本质;这种差异,导致了东西方研究领域的侧重点有所不同。东方人注重精神、西方人注重物理,二者原本各有所长,当相补充。可是,有人却总是举着科学的放大镜专照别人短处,当然,也就看不到自已的缺点了!

    〈三〉

    有人说过:对于生命科学的研究,西方人的实验室是设在屋子里的,而东方人的实验室是设在人体内的。人体本身就是最佳的天然实验室,其精密程度是任何事物都无法比拟的。

    东方人具有含蓄而内省的民族特性,他们强调“自知之明”,即“生命之我从何而来?最终又要到那去?”他们在悟道之时,总是闭上眼晴向内“看”,在“物我两忘”的境界中,渐渐地与大自然融为一体。这种“融于物中”的认识事物的方法,使东方人更能够抓住问题核心,从本质的角度去看现象。所以,中医历千载而不变!而西方人则恰恰相反,他们总是站在事物的对立面去看问题,从现象看本质,所以“其路漫漫而修远兮,不得不上下而求索”!
, http://www.100md.com
    千百年来,中国古代的先哲们,始终不懈的探索着生命的奥秘。许多修身养性之士,在“性命双修、神形俱妙”的境界中,不断的洞察生命的本源与真相。早在二千多年前,他们就发现了“经络”这一客观存在、却又潜在于无形的系统。它起着传递和调节生命的能量与信息的作用,它只存在于活生生的人体之内。因此,无论西医解剖学多么精细,也终究难以弄清其实质。

    可以这样说:在物质领域,西方现代科学是遥遥领先的;而生命领域,东方人则掌握非同寻常的奥秘!当现代科学真正弄清“气、经络、心藏神”之类的概念时,将这不得不叹服中国古代先哲智慧之深邃!

    中医,源于修真养性之士对于生命活的深刻体验和领悟。经过千百年来无数人的验证,逐渐成为一门独特的、拥有完善理论体系的生命科学。它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注,重人体各系统之间整体的协调与平衡,疗效卓著,故能历千载而不衰!

    〈四〉
, 百拇医药
    本不想提及气功与宗教,但因中医与之确实大有源,所以,不得不多说两句,以免被人加上某些罪名。

    小时候,许多人都问过这样一个问题:妈妈,我是怎么生下来的?或者说:妈妈,人是从哪里来的?这时,母亲往往笑着说:你是从路边回来的!或者说:人是从猴子变来的!哪么,猴子又是从哪里来的呢?于是,我们就会没完没了地问下去。

    “我是谁?我从何而来?我将到何处去?”这是整个人类无法回避并苦苦思索了上千年的问题,为什么许多人会不约而同地问这个问题?我想,这是生命意识自我觉醒的一种本能反应。有人说:宗教源于迷信。而我说:宗教源于觉醒。

    如果说宗教是迷信,为什么不少科学家也会信仰宗教?如果说出家是失意者的选择,为什么一些富绅、名人也纷纷加入其中?如今这个世界,无所事事,为非作歹者,人人都习以为常。而尊守戒律,信仰宗教者,反被视为异类。红尘滚滚,万般诱惑,财权名利,恩爱缠绵,几人能舍?很难想象,一个连烟酒都戒不了的人,能一辈子尊守条佛门的清规戒律,故前人有云:出家修行,乃艰苦卓绝之事,非大丈夫所不能为也!许多时候,失去比拥有更加沉重,放弃比更加难!
, 百拇医药
    曾经有一幅漫画,名曰:菩萨也受贿。画的是一个人贡奉鸡鸭鱼肉,烧香拜佛,祈求升官发财。殊不知,“作恶多端,进庙烧香未必有益;行善一世,遇佛不拜倒也无妨”。佛门戒杀,以肉食上贡,徒增其过!可是,人们往往自以为是,总是将自已的误解当成别人的错误而不自省!其实,有几个人是真正懂得宗教的?多数人只不过是人云亦云随波逐流而已!

    现代科学在物质领域已经取得了惊人的成就,但是,在精神领域却可能远远落后于宗教~!

    比如说:“人到底有没有灵魂?”、“死后是不是真的什么都不存在了?”你可以不加思索地说:没有灵魂!人死如灯灭。但是,世界上有许多顶级的学府和一流的科学家,却没有如此轻易地下结论,他们收集了大量的资料,长期进行着不懈的探索。牛顿毕生研究科学,到了晚年却对宗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继弗洛伊德之后的又一位西方心理学大家荣格说:我一生的许多成就,都得益于它(《西藏度亡经》)的启迪和帮助!

    大凡正统的宗教,无不是教人向善的:不杀生--保护动物,维持生态平衡。不淫欲--减少卖淫,婚外恋、一夜情。不偷盗--减少贪污、盗窃。不诳语--讲诚信,不坑蒙拐骗。不酒肉---远离不良嗜好,戒烟酒毒。这些要求有哪一条与人类的文明、道德是相冲突的?
, http://www.100md.com
    有一位贪官曾经说过:住过最华的别墅、坐过最高档的小车、过最名牌的衣服、吃过最精美的宴席、睡过最漂亮的女人。现在,就是把我毙了,我也死而无憾了!他为何如此嚣张?因为,他是唯物论者,他不相信因果报应,他不相信生死轮回,所以,也就难怪他敢肆无忌惮!

    对宗教敬而远之者,大致有二种:一是并不反对宗教,但求自享人生,难舍诱惑者。二是长期受愚民教育、专制教育,对宗教抱有偏见之人!

    后记杂谈

    --探索真理不同于追求时尚,时尚的东西总是越新潮越好,但对于真理而言,其价值就在于谁先发现。所以,中医“古老”并不等同于中医“落后”。由于认识方法不同,中医对于生命某些现象的发现(如经络)是远远超前的,时至今日,它的许多方面仍然处于现代科学的视野之外。不仅仅中医,世上还有许许多多的未解之谜,是不是凡是现代科学暂时还无法解的东西,就是不科学的呢?

, 百拇医药     --中央电视台健康频道曾播出过两个节目:两名分别从事“喉科”、“小儿性早熟”研究的(西医)教授,因不满意现有的疗效,想从中医那里吸取点营养,于是,学起了中医。他们原本只想大致了解一下,谁知却再也放不下了,年近六十之人,从头开始,一学就是三、四年,并将中医的方法用于实践之中,结果,疗效大为提高,居全国领先地位。现在,他们分别成了学科领域的权威及学术带头人!

    即使西医现在已经足以取代中医,我们也不忘记中医的历史功绩!但是,在她还远远不能被取代的时候,一些人已经迫不及待地向她起了污水!

    --西药效果好不好?好!绝对的好!当时绝对的好!遇到过不少长期用安茶碱、激素治疗哮喘的患者,开始的时候,无不立竿影。几年以后,则百病丛生、生不如死,悲观厌世者不在少数。激素压不住了,不治又受不了,只好看中医吧。问题是:你早已透支了你几乎全部的潜能,再让中医治疗也殊为不易了。为什么非要到了山穷水尽、难以救药的时候再看中医呢?其实,原本不必如此的!悲哉!
, 百拇医药
    --最近,治一中风患者(脑栓塞):男,54岁,患者准备外出,在擦拭私家车时,突然无力,跌坐在地。送入本地最大的医院,住院37天,花费41000多元,出院时,尚不能行走。经人介绍,中医治疗,针灸、中药并用,一个半月,即可自已行走,花费一千二百多元,仅相当于西医住院一天的费用!当然,你可以说,没有西医治疗在先,你中医也不可能有这好的效果!但我要告诉你!本人治中风不下数十人,有些下岗无钱住院者,一开始就用中医治疗,费用多在2000--4000元之间。什么叫“因贫致病”?什么叫“因病致贫”?那些不计事实,诋毁中医者,但愿你们永远有钱,但愿你们的下一代也有钱,永远不要得此类疾病,这样,你们就可以只看西医,不看中医而无后顾之忧了!

    “中医不科学!中医是巫术!中医早当扔进历史的垃圾箱了”!你们就尽情地喊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