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桑椹
编号:11476787
马桑果非桑椹 误食当心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30日 《家庭医生报》 2007年第31期(总第1120期 2007.07.30)
     近段时间以来,一些地区常出现误食马桑果引起的食物中毒事情,且中毒者多是农村学龄前或学龄儿童。

    马桑为落叶灌木,高4~6米,树皮红褐色,叶椭圆形,花绿紫色。果实(俗称马桑果)成熟时呈红色或紫黑色,扁圆形,外形似桑椹,味微甜,易被儿童采食。其主要分布于我国西北、西南等地。马桑有毒,尤以果实(马桑果)含有毒物质最多,它能刺激呼吸中枢、血管运动中枢及迷走神经中枢,增强脊髓反射,从而引起各种临床症状。

    中毒表现:马桑果中毒的潜伏期为半小时至3小时,症状主要为头痛、头昏、胸闷、恶心、呕吐、腹痛等,常可自行恢复。严重者全身发麻、心跳变慢、血压上升、瞳孔缩小、呼吸增快、反射增强,常突然惊叫一声,随即昏倒,接着出现阵发性抽搐。间隙期间,病人意识可呈半清醒状态或昏睡。一般惊厥停止后,意识可逐渐清醒,于2~3天后恢复正常。但严重者可因多次反复发作惊厥而致呼吸停止,一次服大量者也可由于迷走神经中枢过度兴奋而致心跳骤停。

    急救要点:无论症状轻重都要尽快送医院进行处理,以免延误最佳抢救时机。在送医院救治前可进行必要的催吐,简易的方法就是用手指压舌后根或触咽部,后用蛋清灌胃。

    预防措施:学校、家长要告诫儿童在野外玩耍时,不要采食外形似桑椹的马桑果和不认识的野果、野菜。中毒控制中心热线咨询电话:(010)83132345, 百拇医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毒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