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774
在知识产权上争胜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7.30
     有了科研成果,及时申请专利就能得到法律保护,使自己的知识产权免遭他人侵犯。但是,申请专利的作用仅仅就在于此吗?许多国外企业纷纷来我国申请专利,他们的目的也仅仅是为了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吗?

    答案是否定的。专利不仅是护身法宝,还是威力强大的进攻武器。因为,只要在某一领域大量申请专利,进行技术覆盖,就可以形成技术垄断。垄断一旦形成,谁要想在这个领域生产经营、开发新产品,就会受到制约。近几年,我国企业累计向国外企业支付专利费数额巨大。没有自己的知识产权,这个滋味不好受。

    另据报载,我国航天航空部检索近年来在华申请的本领域专利,其结果令人吃惊:有近1/3的申请是围绕着新型飞机的螺旋桨进行的,而这正是我国重点发展的项目。很显然,这是国外有计划地动用专利向我国发起进攻,目的在于形成这方面的专利垄断,迫使我国购买他们的产品或专利技术。

    在航天领域出现的种种情况,在医药领域也存在。医药产业是朝阳产业,也是世界各国竞争的重点领域,自然少不了专利的介入。据统计,近几年,国外企业在医药领域向我国申请了大量专利。与之相比,我国的企业却显得有些迟缓。从1985年至今的22年间,我国中药发明专利的数量竟然在“原地踏步走”,一直徘徊在1700件左右。

    从表面上看,国外企业申请的有些专利暂时不能发挥作用,但它的厉害之处正在于此,它们像一颗颗埋藏的地雷,分布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将制约我们将来前进的步伐。因为医药是一个属于先行者的行业,早期投入大,回收周期长。所以,先行者在技术、市场等方面取得的优势,后来者很难超越。

    国外企业的专利咄咄逼人,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国医药企业必须保持清醒,积极采取对策,加强专利工作,强化专利意识,未雨绸缪。

    (李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