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756
日本制药处于“危机时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7.30
     无论是经济总量或是医药市场的规模容量,日本都是全球范围内紧随美国的第二大实体。然而相比较而言,日本的医药产业状态却与之并不相称。为此,日本厚生省日前发布了一份草案宣称日本医药市场正处于“危机时刻”,特别是制药企业的海外扩张竞争力明显不敌海外企业产品进入日本市场的竞争力。

    从表面上看,2005年全球最畅销的100个药物中有13个产品来自于日本,这一结果看似不坏。但是,日本自2000年以来已经鲜有标志性产品进入市场。即使是日本本地的盐野义公司开发了一个市场前景颇为灿烂的新型他汀药物可定,但整个公司在营销上还是缺乏底气,最终不得不将其全球销售权转移给阿斯利康。

    5年前,厚生省曾经发表建议,认为日本制药界需要大规模的兼并重组使整个国家拥有数个超大规模的旗舰企业抗衡来自海外的竞争。在此之后,虽然日本国内出现了山之内/藤泽、第一制药/三共等多个合并案例,但这些企业兼并似乎依然不能与来自欧美的企业合并相比。更重要的是,企业兼并并没有使日本制药界因此产生更多的重磅炸弹级支柱产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日本制药界的确需要一场反思。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全球最畅销150个药物中约有1/4并未登陆日本市场,这一点与日本这样一个巨型医药市场同样不相称。毫无疑问,日本医药界需要一场改革,日本必须开放自己的市场,更需要撤除自己的壁垒,从而使本国的临床研究变得更为容易,药品定价制度也必须更为合理。(黄东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