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766
药店采购会掀起订展浪潮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7.30
     距药店采购会开幕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数以百计的制药商和连锁药店就已纷纷与组委会联系,参展大军将于金秋9月奔赴东莞“赶集”药店采购会。

    制药企业:挟主打品种谋销售大单

    自“2007中国药店集中采购交易会暨第4届医药供应商与药店经理见面会”(简称“药店采购会”)的相关信息发布后 ,在药店采购会承办方、展会主要招商机构——北京搜药广告有限公司,来自制药企业的问讯参展电话一天比一天多了起来。

    “我们几乎不用说上几句话,客户都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马上要求把相关资料以快递的形式寄过去。”该公司负责本届药店采购会展会招商事务的张羽副总经理告诉笔者。张羽表示,许多制药企业一听说有200家连锁药店参加,即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组委会通过药店“设牌采购”这种途径,能让制药企业很便捷地找到洽谈目标,因此,不少药企纷纷索要资料。而早些时候寄出的部分资料均已收到良好的反馈,目前组委会已确认有近200家制药企业参加本届药店采购会。
, 百拇医药
    四川永康制药执行总经理王文学向笔者分析:品牌、疗效、价格通常是药店选择产品的三大因素,而在这三个方面均符合药店需求的,通常也是制药企业的主导产品。因此,在药店采购会上,许多参展企业都将挟主导产品赴会,以期获得“集成销售”。笔者从本届药店采购会组委会了解到,在目前已把参展产品名录提供给组委会的制药企业中,它们几乎都把OTC主导品种放在主推位置。

    据了解,参展企业哈药集团、广药集团、华南药业、步长集团、昆明圣火制药、北京长城制药、北京北卫药业等都将精心挑选适合药店销售的主打产品前来参展,不少企业还精心筹划了针对连锁药店的推广行动,希望通过药店采购会,与连锁药店达成销售协议,实现规模化的销售。

    零售商:展品牌形象寻合适品种

    老百姓大药房、美信医药国际连锁、广东大参林连锁、海王星辰连锁、海王银河联盟、湖南千金大药房、湖南芝林大药房、潮州千禧大药房、上海第一医药、湖北同济堂、重庆桐君阁等主流连锁已经报名参加药店采购会。这些连锁企业的负责人认为,此次参会对药店来说意义重大。
, 百拇医药
    本次药店采购会现场特设200多家全国主流连锁药店展位。不少连锁药店负责人表示,他们很珍惜这次采购会的机会,要将自己的企业形象展示在参会的400家全国主流药企面前。

    美信国际连锁中国总部总经理张国芳告诉笔者,此次参会的主要目的就是展示形象与寻求合作。“美信主要是进行品牌形象的展示和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让更多的人了解美信的加盟优势与成功经验。”

    潮州千禧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蔡伟群也表示:“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首先,参加这次采购会的多为在规模上占有优势的连锁药店。其次,药店可以通过展位的设计布置更好地向企业展示品牌特点,增加企业的合作兴趣和信心。同时,这也将零售发展思路比较活跃的连锁店与一般的单体零售店从根本上区分开来,提高了连锁药店在厂商心目中的地位。”

    7月20日,中国开心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国运营总监龚波在电话中告诉笔者,目前,开心人正在积极筹划成立5周年的庆典活动,开心人将在5周年来临之际,通过参加药店采购会,进一步展现主流连锁的品牌形象,并力求与上游企业进行更广泛的沟通,争取更紧密的合作。
, 百拇医药
    举办方:以高度互动促各方共赢

    2007年,在国家进一步规范医药市场、减少中间环节、深化医改的大环境下,药品零售经营者们顺应变化,探索出了以“制药企业与药店的对接”为核心的药品直供模式,并成为2007年业内最为响亮的话题。随着制药企业与药店合作的进一步密切,不少药品生产企业成立了独立的、直接面向药店的药品经营部门,“一步到终端”的经营理念已深入到业界人士心中。

    本届药店采购会举办方为方便制药商与药店的直接沟通,强化了参展药企的品牌展示、互动等内容,以积极主动的服务向连锁药店宣传。同时,还在采购会期间举行5个平行会议,包括“药妆高峰论坛”、“百强连锁药店颁奖晚会”等,这些平行会议都将是药企与药店深度沟通的平台,将有力地促进药企与药店达成共赢局面。

    不少药店负责人表示,凭借《医药经济报》和《21世纪药店》报以及各主办单位在药店圈的权威性,相信本次采购会能切实推动更多的药店与厂商达成合作。湖南芝林大药房总经理刘丰盛表示,“参加采购会,最主要的目的当然是希望与厂家形成良好合作关系,达成交易。本次采购会由权威机构主办,整个采购会将形成一种权威、有序的氛围,有利于厂商合作的建立。药店能在透明、公开的平台上进行公平的市场竞争,必将对药店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张国芳认为:“本次采购会最大的特色在于药企与药店面对面,供应链的环节减少,沟通更直接。”他表示,这种直供模式对药店而言,可以节约采购成本。

    湖北同济堂董事长张美华表示:“药店采购会提出了‘联合采购’这个理念,各大连锁药店联合起来,就加大了筹码,提高了议价能力,谈判起来既缩短交易的时间,又能降低成本。这对药店圈来说肯定具有积极意义。”, 百拇医药(韦绍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