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学理论 > 《中国药事管理》 > 第二篇 中国药品监督管理体系
编号:11467867
转发"关于实施《关于强制性标准实行条文强制的若干规定》 的通知" 的通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药事管理》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或医药管理部门,各医疗器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各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

    根据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印发《关于强制性标准实行条文强制的若干规定》的通知"(质技监局标发[2000]36号文)和"关于实施《关于强制性标准实行条文强制的若干规定》通知"(质技监局标函[2000]31号文)的要求,经研究决定,现将上述通知转发你单位,并对医疗器械标准实施《关于强制性标准实行条文强制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提出如下要求:

    1、从1999年医疗器械制修订国家标准项目计划开始,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严格按《规定》执行。

    2、目前正在起草和征求意见阶段的医疗器械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按《规定》的要求修改为条文强制的形式。从2000年6月1日起,所有报批的医疗器械强制性国家标准都必须执行《规定》。

, 百拇医药     3、医疗器械强制性行业标准、应依据《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规定,执行"医疗器械标准化管理办法"的要求。目前,"医疗器械标准化管理办法"正在制定中,因此在未发布之前,暂参照《规定》实施。

    请遵照执行。

    附件:1、关于强制性标准实行条文强制的若干规定(质技监局标发)[2000]36号)

    2、关于实施《关于强制性标准实行条文强制的若干规定》的通知(质技监局标

    函[2000]31号)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司

    二OOO年四月三日

    附件1:

    关于印发《关于强制性标准实行条文强制的若干规定》的通知
, 百拇医药
    质技监局标发[2000]3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技术监督)局、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各直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为使我国的标准化工作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并逐步与国际惯例接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的有关规定,在充分征求地方和部门意见基础上,我局组织制定了《关于强制性标准实行条文强制的若干规定》,现予以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关于强制性标准实行条文强制的若干规定

    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

    二OOO年二月二十二日

    附件:

    关于强制性标准实行条文强制的若干规定
, http://www.100md.com
    为使我国的标准化工作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并逐步与国际惯例接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有关规定,对强制性标准的范围和内容进行规范,制定本规定。

    一、适用范围

    本规定适用于强制性国家标准、强制性行业标准和强制性地方标准。

    二、强制性标准的形式

    强制性标准可分为全文强制和条文强制两种形式:

    1、标准的全部技术内容需要强制时,为全文强制形式;

    2、标准中部分技术内容需要强制时,为条文强制形式。

    三、强制性内容的范围

    1、有关国家安全的技术要求;
, http://www.100md.com
    2、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

    3、产品及产品生产、储运和使用中的安全、卫生、环境保护、电磁兼容等技术要求;

    4、工程建设的质量、安全、卫生、环境保护要求及国家需要控制的工程建设的其他要求;

    5、污染物排放限值和环境质量要求;

    6、保护动植物生命安全和健康的要求;

    7、防止欺骗、保护消费者利益的要求;

    8、国家需要控制的重要产品的技术要求。

    四、强制性标准的表述方式

    1、对于全文强制形式的标准在"前言"的第一段以黑体字写明:"本标准的全部技术内容为强制性。"
, http://www.100md.com
    2、对于条文强制形式的标准,应根据具体情况,在标准"前言"的第一段以黑体字并采用下列方式之一写明:

    当标准中强制性条文比推荐性条文多时,写明:"本标准的第X章、第X条、第X条……为推荐性的,其余为强制性的";

    当标准中强制性条文比推荐性条文少时,写明:"本标准的第X章、第X条、第X条……为强制性的,其余为推荐性的";

    当标准中强制性条文与推荐性条文在数量上大致相同时,写明:"本标准的第X章、第X条、第X条……为强制性的,其余为推荐性的。"

    3、标准的表格中有部分强制性技术指标时,在"前言"中只说明"表X的部分指标强制",并在该表内采用黑体字,用"表注"的方式具体说明。

    五、强制性标准的编写方法
, 百拇医药
    1、强制性标准的编写方法按GB/T1系列标准的规定;

    2、标准中的同一个条中不应同时出现强制性内容和推荐性内容(用表格方式表达技术指标的情况除外)。

    六、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七、本规定由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解释。

    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

    二OOO年二月二十二日

    附件2:

    关于实施《关于强制性标准实行条文强制的若干规定》的通知

    质技监标函[2000]3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技术监督)局,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各直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 百拇医药
    为更好地规范强制性标准的范围和内容,提高强制性标准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使我国的标准化工作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我局制定了《关于强制性标准实行条文强制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

    现将有关实施《规定》的要求通知如下:

    1、从1999年制修订国家标准项目计划开始,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严格按《规定》执行。

    2、目前正在起草和征求意见阶段的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按《规定》的要求修改为条文强制的形式。从2000年6月1日起,所有报批的强制性国家标准都必须执行《规定》。

    3、强制性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实施《规定》的要求,由各地方、各部门自行规定。

    请各地方、各部门将本通知和《规定》尽快转发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单位、起草单位和其他有关单位。

    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司

    二OOO年二月二十九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