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8605
告广大的力挺中医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日 新语丝
     作者:漫步遐思

    先明确我的观点:我不支持彻底废除中医或完全取消中医的。我支持的是方舟子先生的“废医验药”(就是废除中医基础理论阴阳五行,检验药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我再加上“废医验术”,就是对具体的中医疗法进行安全性和有效性验证。)及张功耀先生提出的中医退出国家医疗体系回归民间。其实挺中医有多种方式,方舟子和张功耀都算是。

    事实上方舟子的观点是至今唯一能让中药在今后的现实中发挥最大作用的明智举措了。 这一点已经得到了中医药界一些有识之士的部分认同。如果不废除中医那套不着边的毫无生机的阴阳五行理论中医就无从发展。事实上如果那套理论是正确的有生命力的,那么它经过两千年多年发展到现在也不会只是今天这般死不死活不活动的光景。中医(理论)就像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一样,一辈子也没有干出什么大事来,不值得表彰,但也不应该侮辱。我们要用事实来说话,而不是给他老一个虚无的头衔,这实际上是对他的另一种羞辱。我们也不可残忍的用这位风烛残年力不从心老人来为今天的中医撑腰和压阵。这是不道德的,这是残忍的,这是会使这位老人变得为老不尊、晚节不保的甚至会伤及其性命的。
, 百拇医药
    再说说验药吧!只有验药才是对自己公民的生命和健康负责的态度。对出口的药材严格检验,却对本国的药材执行一种十分宽松的政策。这实际上是不把自己的公民当人看,是一种变相歧视本国公民的举措。它的实质是一种优待洋鬼子而歧视本国公民的媚外行为。崇洋只能是民众行为。媚外却只能是官员,普通百姓都没有媚外这个能力。验药一方面是对本国公民负责的表现,另一方面也是中药走向世界必不可少的一个步骤。现在还有些人说什么中药在美国怎么怎么受欢迎,完全是欺骗国内老百姓。中药在美国至今没有一种被批准为药的,而是作为保健品在卖。那些把美国政府没有批准的中药当药卖的黑中医是在美国丢全体华人的脸,害得全体华人被人看不起。(方舟子语)美国人对“中医”这个词的熟悉程度和使用程度远远赶不上“针灸”这个词。针灸在美国的一些州是纳入了医疗保险。但我们要清楚那套经络脏腑理论是解释不了针灸这门具体的治疗技术的,针灸也没有想象的那般神奇,但可以说还是有些作用。关于针灸的治疗原理国外也正在研究。初步研究表明,针灸可能和神经系统有关,而不是和传统中医理论所虚构的经络系统和脏腑学说有关。
, 百拇医药
    再说说张功耀先生提出的中医退出国家医疗体系回归民间。事实上有好多的中医从业人员抱怨,学院制不适合中医的发展,他们向往过去的师傅带徒弟的那一套老把戏。张功耀的这一套提法可以满足那些人的愿望,他们在民间可以大带特带,变得更加自由而不受约束。中医退出国家医疗体系好处是会为我们的国家节约大把的银子。每年浪费在中医研究(包括中西医结合)和经络研究上的银子实在不少,好多国民大部分不清楚这些。需要说明的是中医退回民间发展不是等于退回农村发展。退回民间发展我的理解不只是退回农村去发展。民间不等于农村。农村更需要大量的现代医学的东西。把那些大把的被浪费的银子用在医疗设施薄弱的农村的医疗保障建设上不是更利于和谐社会么?那些宣扬要把中医推向农村发展的人是可耻的。农村人也是人,为什么不可以用先进的现代医学的成果,而要为中国延续垃圾的东西“卖命”和埋单?

    退回民间我的理解是无论农村或城市的居民确实得了不治之症的话或无关紧要的头疼脑热的话都可以考虑试用中医的一些方法。此外的绝大部分的疾病最好还是选择先进可靠的现代医学来治疗。尊重大家的选择权,你非要选择中医那是你的事情,政府要把事情真相告诉人民。另一方面,中医在保健领域可以大展身手,特别是在推拿按摩等大显身手。
, 百拇医药
    最后想给那些中医信徒提个建议。我所说的中医信徒指那些认为中医优于西医(现代医学)的人,极力力挺中医者。你们知道那些中医院校的教授导师们或民间的中医们他自己或家人生病了首选中医看病么?你们自己呢?经济学上有一个原理:我们是从人们的行动,而不是从人们的表白,来判断他们的真实意愿和价值判断的。我说这个意思就是说你们支持中医不要光拿嘴来支持,不要不付出成本的来凭空手支持。你们要用事实和行动表明你们支持中医的理念来。你虽然可能做不到陈晓旭那么的坚决,但是我还是希望你们这些绝对的坚定的中医信徒能做到除了急症外无论得其他什么病都首选中医治疗或尽可能的多用中医治疗。

    我自己是无论得什么病绝对不看中医,不吃中药。你们广大的中医信徒只要能做到在生病后首先使用中医中药(急性病可以给你们放宽,这点完全出于人道的考虑)就行了,那怕试过中药后没效再回头用西医我也不会笑你们的。毕竟你们在一定程度上坚持了自己的信念,用行动支持了中医。

    文章写的比较粗糙,欢迎大家多提意见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