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植物神经系统疾病 > 偏头痛
编号:11468552
偏头痛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29期
     Kurth等的一项横断面研究显示,在有偏头痛病史的妇女中,一些心血管疾病的生化标志物水平升高,这一改变与偏头痛仅中等程度相关,其OR值分别为总胆固醇1.09、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1.14、载脂蛋白B100 1.09、C反应蛋白1.13,且在有先兆和无先兆的偏头痛患者中并无显著性差异。这一现象并不能解释临床所见的先兆性偏头痛与心血管疾病之间的关系。

    偏头痛患者在发作期大多有皮肤异常性疼痛(CA)。Ashina等调查了CA在美国人群各种类型头痛中的流行情况,发现CA的出现率和严重程度在变异性偏头痛中最高(74.2%),其次为偏头痛(68.8%)、可疑偏头痛(42.6%)、慢性紧张性头痛(36.8%)和发作性紧张型头痛(24.2%)。Rejia通过随机对照双盲试验,发现伴CA的患者经A型肉毒杆菌毒素(BTX-A)预防性治疗偏头痛后,发作次数和天数较安慰剂组显著减少,而不伴CA的患者则没有这种改善,提示CA可能是BTX-A治疗反应的预测因素之一,但仍需观察它对BTX-A长期效果的预测情况。

    Buse等设计了偏头痛发作间期负担量表(MIBS),其内容涉及工作和学习的中断、家庭和社交活动的减少、难以作出计划和情感表达困难等四方面。研究表明,MIBS有很好的内部一致信度,与评估发作期负担的偏头痛致残评估调查表(MIDAS)有较高的一致性。对MIBS信度和效度的评估正在进行中,以便为减少发作间期负担的研究打下基础。

    通过一系列多中心的随机双盲对照试验,Lipton和Dodick等发现,早期给予舒马曲坦与萘普生复合片剂(SumaRT/Nap)治疗多次偏头痛发作,其缓解疼痛的疗效持续并在个体间有很好的稳定性,偏头痛常见的伴随症状(恶心、呕吐和畏光)及不常见的伴随症状(鼻窦疼痛/压迫感和颈部疼痛/不适)也都得到显著缓解。Silberstein等评估了托吡酯预防慢性偏头痛的安全性和疗效。结果显示,托吡酯较安慰剂使每月头痛发作的平均天数显著减少,常见不良反应包括感觉异常、上呼吸道感染和疲乏,未见严重不良反应。

    B5~B7版文章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周东、田林郁、姚治平、杨天华、甘靖、辜蕊、蔡浅云和张勤整理),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植物神经系统疾病 > 偏头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