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低血糖症
编号:11483842
服降糖药当心夜间低血糖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06
     今年过五一时,老伴特意在吃晚饭时为因患糖尿病戒酒多年的老王斟上一杯美酒,并提醒他在就餐前服用降糖药。

    晚饭后,老王觉得有点头晕,便躺下休息了。半夜,老伴醒来后发现老王口吐白沫,神志不清地躺在床上,全身还不断抽搐,于是连忙打电话叫急救车。随车医生给老王测血糖,仅有1.8毫摩尔/升,随即注射了葡萄糖,到达医院时,老王的神志已渐渐恢复,经医生诊断,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夜间低血糖现象,医生告诉老王,以后最好不要再饮酒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在饮酒后会出现夜间低血糖?夜间低血糖主要有哪些临床表现?正常人不论是空腹还是餐后,血糖水平均波动在3.9毫摩尔/升~8.9毫摩尔/升之间,而糖尿病患者因为胰岛功能受损及外周的胰岛素抵抗,导致血糖不恒定,需要服药才能帮助机体进行调控。患者一旦进食量减少或降糖药剂量偏大,就可能发生夜间低血糖。据统计,30岁以上应用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患者,每周可发生一次低血糖,而用磺脲类降糖药治疗的65岁以上老年糖尿病患者,其夜间低血糖的发生率可达20%。

    ▲夜间低血糖发生的原因

    治疗糖尿病主要使用胰岛素和降糖药两类。胰岛素治疗造成夜间低血糖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剂量过大——由于胰岛素作用的高峰一般在注射后6~12小时,所以在黎明前1~3时容易发生低血糖;进食减少而未及时减少胰岛素剂量;不适当运动导致胰岛素吸收加速,使肌肉组织葡萄糖的消耗增加;注射部位不当,针头误入血管;合用具有降糖作用的药物。

    引起夜间低血糖的降糖药,主要是磺酰脲类降糖药中的中长效类药物,如格列苯脲、氯磺丙脲等。

    ▲可采取的防范措施

    一旦出现夜间低血糖的可疑症状,有快速血糖仪的患者可自测血糖;如无血糖仪,只要症状明显,可以采取下列措施:能口服者可进食含淀粉的食物,如甜牛奶、蛋糕等,但需注意,这些措施虽然可以迅速缓解症状,但仍需严密观察,防止反复,并及时调整降糖药的剂量。如果糖尿病患者突然出现神志不清,必须及时送医院抢救,以免造成不可逆转的精神损害,甚至危及生命。

    药店药师在遇到购买降糖药的顾客时,一定要将注意夜间低血糖的事告诉他们,提醒他们提高警惕,避免因夜间低血糖给身体带来伤害。

    (于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