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提醒
编号:11476435
特别提醒:四种疾病最爱欺负小孩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09
     夏秋之交天气多变,以下几种常见秋季疾病最爱欺负小孩子,值得家长特别关注。

    秋季腹泻

    欺负对象:6个月~2岁以下婴幼儿

    疾病解析:小儿秋季腹泻,轮状病毒成为首要威胁,因其最初症状和感冒相似,家长不易察觉。每年8月中旬至12月是小儿秋季腹泻的多发季节,以10至11月份为高潮,秋季腹泻40%~70%都是由轮状病毒(因其外形酷似车轮而得名)感染引起的,多发于6月~2岁的婴幼儿。秋季腹泻发病初期表现为流涕、咳嗽、发热(一般为38℃~40℃)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很多家长以为是普通感冒而忽视。发病一天后,患儿才出现腹泻,轻的每天5~6次,重的每天十多次。大便为水样或蛋花样。由于病儿频繁腹泻与呕吐,食欲低下,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代谢性酸中毒。

    预防措施:把好宝宝的入口关十分重要。比如在喂养宝宝前用水洗烫餐具;让宝宝不吃或少吃生冷食物、避免食用富含脂肪的食物。其次,父母要注意天气变化,早晚要为孩子增添衣服,小婴儿尤其要注意腹部的保暖。另外要搞好环境卫生,注意室内通风。
, 百拇医药
    护理措施:宝宝腹泻时,父母们应让孩子吃些稀饭、面条等容易消化的食品。如果宝宝需要喂奶粉,最好选择去乳糖奶粉,因为此时宝宝还没恢复好,糖分不容易消化。还应保护好患儿的臀部。患儿便后要用细软的纱布蘸水轻洗,再涂些油脂类的药膏,以免反复交叉感染。

    哮喘

    欺负对象:有过敏体质和经常感冒的儿童

    疾病解析:夏秋季节是儿童哮喘高发期,气温的突然变化让小孩们有些吃不消。统计数字显示,每年9月至11月三个月为儿童哮喘的高峰期,家长应早做预防准备。支气管哮喘是一种气道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哮喘发作与体内外多种过敏因素的激发有关,家族遗传因素是可能导致儿童哮喘的主要原因。而外界因素如儿童文具涂改液的气味、动物皮毛带来的过敏源、刚装修的房子散发的气味等,均可促使哮喘急性发作。此外感冒引发上呼吸道感染,也会诱发哮喘。
, 百拇医药
    预防措施:房间内要保持通风、干燥。床上用品应该经常曝晒和清洗,将可能诱发哮喘的尘土、皮屑、螨等都去除掉,床罩以及床上用品应定期用开水烫洗以杀死尘螨。同时,宝宝在运动后不要过于劳累,注意天气变化,避免着凉而患感冒。

    过敏性鼻炎

    欺负对象:经常流鼻涕,打喷嚏的儿童

    疾病解析:佳佳的症状是典型的儿童过敏性鼻炎。每到秋季,门诊过敏性鼻炎小病人总是有点多,因为秋季天气干燥,各种过敏因素容易“招摇过市”,刺激孩子的鼻黏膜,引发过敏性鼻炎。另外,因为空气的污染比较严重,孩子得季节性的过敏性鼻炎比较多。要是孩子连续打十几个、二十几个喷嚏、鼻塞很厉害、流清鼻涕,并可能伴有头疼等症状,那大多是已经成了过敏性鼻炎的俘虏。

    预防措施:预防过敏性鼻炎的发生,首先得知道孩子对什么过敏,然后“敬而远之”。目前的过敏源测试可以准确地找出让孩子过敏的“罪魁”。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时应及时就诊。
, http://www.100md.com
    急性肾炎

    欺负对象:夏季患过扁桃体炎和脓包疮的儿童

    疾病解析:急性肾炎的病因大多数与溶血性链球菌有关,其中上呼吸道感染约占60%~70%,皮肤感染占10%~20%。而夏秋之交儿童极易患扁桃体炎和脓包疮,这些疾病都可以引发急性肾炎。

    预防措施:此类急性肾炎的关键,是防止扁桃体炎和脓包疮的发生。一旦发现孩子有上呼吸道等感染及眼睑浮肿,尤以清晨较为明显者,应尽早带孩子到医院看医生,做相关检查。

    护理措施:注意休息,在发病的头两周内,无论病情轻重,均要患儿卧床休息。一旦浮肿消退,肉眼血尿消失,测量血压也正常,可以允许其在室内活动。等尿液化验正常后,可恢复正常的生活,但短期内要避免剧烈运动。饮食上,由于患病的早期肾滤过功能减退,食物中蛋白质和盐的量也要限制,待浮肿消退,血压恢复正常后,可以逐渐由低盐饮食过渡到正常饮食。 (周常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