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饮酒 > 解酒
编号:11483609
中药解酒护肝作用机制被揭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11
     本报广东讯 日前,在广东省建设中医药强省科研课题资金、广州市番禺区科研课题资金的资助下,由中山大学医学院冯鉴强教授、暨南大学医学院严群超教授牵头,广东省药学院、番禺区中医院等单位参与,对蓝韵牌甘舒胶囊在小鼠急性酒精中毒中的治疗作用及其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揭示了中药解酒护肝的作用机制。

    过量的酒精对人体可造成多种损害。在美国,摄取过量酒精引起的肝脏疾患已成为男性的第四大主要死亡原因。在我国,每年约有11万人死于酒精中毒,占总死亡率的1.3%;致残270万人,占总致残率的3%。因此,酒精的毒性作用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结合中医中药的优势和特点,开展中药保健食品解酒护肝的机理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甘舒胶囊由山楂、三七、佛手、酸枣仁、姜黄、厚朴、大黄、橘皮、蒲公英、栀子十味中药的提取物组成。其中大黄、蒲公英、栀子性味苦寒,具有清湿热、解酒毒、保肝利胆、降酶退黄之功效;佛手、厚朴、橘皮、山楂疏肝理气、和胃化痰、降逆止呕、消滞化积;三七、姜黄专归肝脾胃经,可活血化瘀、行气止痛。现代研究表明,三七具有保护肝细胞的作用;姜黄具有保肝、抗肝纤维化的作用;酸枣仁益肝、养心、安神,对中枢神经系统可起到双向调节作用。

    此次动物实验结果表明,蓝韵牌甘舒胶囊具有明显的解酒作用,能使小鼠的醉酒时间延长,醒酒时间缩短,并能抑制56度白酒引起的肝组织MDA(丙二醛)水平升高,增加肝组织GSH(还原型谷胱甘肽)含量,提示其在发挥解酒作用的同时,还能抑制高浓度的乙醇引起的肝脏过强的脂质过氧化反应。

    (武文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