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合理用药
编号:11483530
不合理用药的几种表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13
     安徽省东至县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组报告显示,7月20日,安徽省东至县查桥乡李某因腹泻自行服用药品矽炭银后出现腹绞痛、高烧症状,经县医院检查,诊断其是患细菌性肠炎后吞服收敛药品矽炭银,使毒素蓄积体内而致。可见,不合理用药危害不小,而导致不合理用药的原因则是多种多样,笔者现将几种常见原因简述如下,供药师朋友们参考,以便在药学服务时加以注意:

    患者选用的药物不对症或者合并用药配伍失当。较为严重的是使用抗生素类药物时,忽视选用抗生素的基本原则,即首选药物一定要考虑细菌对药物的敏感性。往往是只要有了症状,既不管是否由细菌感染引起,也不管病原菌的种类,动辄就首选强效、广谱抗生素,导致病原微生物产生耐药性,降低治疗效果,而且增加了不良反应、菌群失调及二重感染的机会。

    用药剂量太小或疗程不足,常见于患者因畏惧药物不良反应,或以为病情减轻而过早停药,导致治疗失败。

    患者用药虽然对症,但剂量过大或者疗程过长,而造成药物蓄积中毒。

    未根据患者治疗需要和药物特性设计合理的给药方案,甚至让患者无必要或不适当地合并使用多种药物,导致重复用药或药物间相互干扰影响药物在体内的归宿,如,有的药物抑制其他药物在胃肠道吸收,降低主药的生物利用度;有的药物通过提高代谢酶的活力,加速其他药物的代谢,降低有效血药浓度;有的药物加速其他药物的排泄,降低主药的治疗效果等……

    患者并不存在需要进行药物治疗的疾病或不适,药师无原则地迁就患者,安慰性地给患者用一些自认为“无效也无害”的“药物”。

    (李兴国 章小兵), http://www.100md.com(李兴国;章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