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焦虑症
编号:11492275
警惕手机带来的依赖症和焦虑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16
     漂亮、骄傲的陈雪从来都是站在时尚潮流的尖端。大学毕业以后,陈雪成了一家外资企业总经理秘书,用电脑、上网、打电话、安排会务、文件归档、接待等都是例行公事。在很多情况下,还必须用手机与有关方面进行联系。

    陈雪从来没有想到对手机的偏爱会影响她的生活。

    一天早上,陈雪走得太匆忙,把手机忘在了家里。这一天,她在单位上魂不守舍,甚至有好几次都想请假回家去拿手机,可因为太多事务性的工作纠缠着不能分身,只好作罢。但是,她开始觉得手里的这些工作毫无意义,繁琐讨厌。下班铃声一响,她几乎是冲出办公室,直至看见了她的“宝贝”,陈雪才算松了一口气。

    后来的日子里,手机仿佛成了主宰陈雪生活的一个心魔,一旦没带在身边,她就觉得心里没着没落的,情绪就会出现极端的变化,要么突然烦躁不安、想发脾气,要么情绪低落、抑郁寡欢。一般人看来很正常的事情,如手机没电、信号减弱、别人呼打不多等,也会造成陈雪的紧张和焦虑。

    通讯科技日渐发达,越来越多的人不知不觉地开始依赖移动电话所带来的方便。可时间长了一部分人开始发现自己莫名其妙地多了些毛病,一旦手边离了移动电话,就立刻觉得心里没着没落的,再不就总觉得自己不在服务区内,时不时地就想要掏出来看一下,有的人甚至发展到开始害怕接听电话或惧怕以手机交谈。心理学家分析,像这样的情况,很可能是患了所谓的“手机依赖症”或“手机焦虑症”。

    有关专家透露,手机依赖症和手机焦虑症是随着手机的普及而逐渐凸显出来的。感染率比较高的和最容易体现的就是那些比较孤僻、自卑、缺乏自信的人,他们一般常希望通过打手机来减轻自己的孤独感或者获取重要信息。而随着人们工作压力的加大,目前这种心理的不适应在白领人群中的发现率也出现了增多的趋势。

    专家建议,一方面,要认识到手机依赖症和焦虑症不是什么严重的病症,另一方面要知道克服这些症状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与别人进行积极的交谈、外出散步或者读书读报等形式,来转移思维,克服心理依赖。 (卢绪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