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呼吁
编号:11481180
让中医退出国家医疗体制致全国人大代表的一封公开信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8日 新语丝
     尊敬的全国人大代表:

    医疗卫生体制关系到人民身体健康,涉及千家万户,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也是创建和谐社会不可缺少的关键组成。近年来,围绕中医是否科学的讨论,引发群众性告别中医的呼声高涨,但未见各位代表在人大提出相关提案,反倒是国务院和卫生部的一些人发表一通责难和中医鼓吹者的一番危言耸听。

    有人说告别中医是要消灭和废除中医,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告别中医不是要消灭和废除中医,而是要让中医退出国家医疗体制,回归民间,改我国现行的中西医并举双轨制为现代医学单轨制。而且,退出国家医疗体制后的中医继续作为国家医疗体制外的替代医学存在,只是不再由国家提供资助而改由民间和私人捐助。显然,让中医退出国家医疗体制和消灭或废除中医在性质上是完全不同的。

    让中医退出国家医疗体制,回归民间是顺应历史的潮流,势在必行。无数事实证明,无论是治病还是防病,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现代医学远远胜过建立在我国古代哲学基础上的中医。建国58年的历史也清楚地显示,尽管政府一直在大力资助发展中医,提出中西医并重,鼓励中西医结合,但中医却没有发展,中西医也未能结合。目前的实际状况是中医医院大都是采用西医(现代医学)诊断, 治疗也是以西药为主。中医医院每况愈下、名存实亡,沦为二流、三流或不入流的西医院。中医学院的毕业生也面临就业困难。人们不仅要问中医为什么不能发展?中西医为什么不能结合?显然易见,中医的关键问题不在于政府是否扶持,而在于它那套千年不变的医学理论不科学。与中医的日益萎缩相反,现代医学以科学技术为手段、以医学科学的理论为指导日新月异的发展。中医和西医就像是二股道上跑的车,走的不是一条路,没有可能并轨只能分道扬镳。
, http://www.100md.com
    中医在国内走不出困境,在国际上如何呢?中医鼓吹者说中医是“墙内开花墙外香”,说中医在英国,美国和日本等西方国家如何荣耀风光。这其实是经不起推敲的谎言,事实上,这些西方国家早就把包括中医在内的传统医药拒于国家医疗体制之外,而且明文规定公民的纳税钱只用来资助现代医学科学,不用来资助包括中医在内的传统医药。与绝大多数国家的做法相反,中国是当今世界上唯一实行中西医并举双轨制的国家。

    有人说既然中医内外交困,西医已是事实上的主流医学,而中医沦为辅助医学,为什么还要推动告别中医?主要原因是中医至今还占据大量的国家医疗卫生资源和科学研究经费,不在其位却消耗和浪费有限的国家医疗卫生资源,其根源是现行的中西医并举双轨制造成的。

    中西医并举双轨制的要害是公民享受医疗水平和质量的不平等。有人比喻为“有权有钱人吃药,无权无钱人吃草”。让中医退出国家医疗体制正是为了改变这种不合理的状况,其目的在于集中使用我国有限的医疗卫生资源和科学研究经费,加速发展现代医学和全民一体的医疗卫生保健系统,改善我国的医疗卫生质量。改革后的现代医学单轨制将从根本上改变一部分人享用现代医学医疗,而另一部分人只能用“一根针、一把草”治病,真正实现城乡各阶层医疗平等。
, 百拇医药
    尊敬的全国人大代表,你们是人民选出来代表他们在国会讲话办事的。你们不会忘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不论贫富贵贱人人都应享受平等的现代医疗卫生服务,国家也有责任和义务为纳税人提供这样的医疗保健。借口中国人口多,政府财政困难,农民贫穷等等而继续坚持中西医并举双轨制既不合时宜,也不得人心。

    中医退出国家医疗体制后作为国家医疗体制外的替代医学继续存在。如果有人迷信中医,有病愿意吃中药,扎针灸,他完全可以去看中医。现在中医鼓吹者危言耸听,说中医一旦退出国家医疗体制就剥夺了农民看病的权利,他们视而不见中国的农民其实是中西医并举双轨制的受害者,是这个国家现行医疗体制下的二等公民,他们不仅自费看病,而且至今仍受“一根针、一把草”之类几百年不变的劣等医疗,而坚持中西医并举双轨制的达官贵人和中医鼓吹者自己倒是享受着现代医学的成果加上公费医疗的保障。请这些人设身处地为农民想一想,扪心自问是否良心有愧?也请全国人大代表认真考虑中西医并举双轨制是否应该结束?一个走向现代化的中国是否应该建立以现代医学为基础人人平等的医疗卫生体系?
, 百拇医药
    我们热切地期望有良知的全国人大代表能从国家和人民的长远利益出发,提出相关提案供本届或下届全国人大讨论。提案可参考下列建议(根据张功耀、王澄“告别中医中药而至国家发改委公开信”修改):

    一、修改宪法,删除宪法第21条有关中医的内容。建议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不再支持任何具体学科,以便于更好地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繁荣我国的科学和文化事业。

    二、采取适当措施,让中医逐步地、全面地退出国家医疗体制,回归民间,改现行的中西医并举双轨制为现代医学单轨制。中医作为国家医疗体制外的替代医学继续存在,但不再由国家提供资助而改由民间和私人捐助,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集中使用我国有限的医疗卫生资源和科学研究经费,加速发展现代医学,从而改善我国的医疗卫生的质量和状态,从根本上改变广大农村人口用“一根针、一把草”治病的落后医疗卫生现状,尽快使现代医学的成就惠及千家万户,为发展现代化的全民医疗卫生保健系统打好基础。 三、以讲科学为荣,不讲科学为耻。停止缺乏科学原理、违背科学精神、没有安全保障的中医中药研究。建立严格药品管理和审批制度。国家鼓励和支持应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从中草药中发展新药。

    四、在试点的基础上,有计划按步骤地对中医学院和中医医院实行现代化医学改造,具体措施可采用国有企业改革中的关、停、并、转。国家同时鼓励和支持民间和私人收购和办学,改中医现行的公立为私营。在中医中药逐步退出国家主流医疗体制的过程中,引导有关中医从业人员主动转向主流医学。国家帮助中医从业人员 学习现代医学知识,使他们能够尽快融入主流医疗体系。

    以上分析和建议若有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作者:小草民

    2007年8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