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鹅口疮
编号:11483268
治疗鹅口疮禁用抗生素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20
     鹅口疮又称雪口,是由霉菌属的白色念珠菌引起的口腔黏膜疾病,多发生在6个月以内的婴儿。患了鹅口疮后,口腔黏膜上会出现芝麻大的白点或白色片状物,像粘上雪花一样,有时可蔓延到咽喉、食道,造成严重的并发症。患儿常有口内灼热、疼痛、干燥的感觉,有时舌头活动受限,有酸甜味的口臭,烦躁不安,不愿吃奶或吃奶时哭闹,有时发热。

    有些年轻父母见此状,常不求医就自作主张给患儿服些抗生素,然而服用抗生素后,患儿的症状不但不见好转,反而病情加重。

    白色念珠菌是一种真菌,在正常情况下口腔内黏膜上寄生着许许多多微生物,如乳酸杆菌、链球菌、白色念珠菌等,它们之间互相制约、互相拮抗,有些细菌可以抑制白色念珠菌的生长繁殖。当不合理地应用了抗生素后,一些细菌被抑制或杀死,但是抗生素对白色念珠菌却无作用,相反,因相互制约、相互拮抗的细菌数量明显减少,白色念珠菌会迅速繁殖,患鹅口疮服用抗生素后病情加重就是这个道理。

    (唐啸),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