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专题 > 螺旋藻
编号:11493387
螺旋藻对孕妇的保健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1日 网易博客

	
   	螺旋藻对孕妇的保健意义

    从妊娠到哺乳终止,母体经受一系列的生理调整过程。这种生理调整过程直接影响母体的营养需要,并间接影响后来乳汁分泌和婴儿的健康。所以妊娠期的营养,对母体的健康和婴幼儿的正常身心发展有重要的意义。

    妊娠妇女需要巨大的合成代谢以满足生理调节过程的需要,一方面是胎儿及胎盘的发育及成熟,另外则是母体在生理代谢上要适应怀孕过程,母亲内分泌的改变激化了自身子宫体增大,乳房进一步的发育,血容量的适应性增多,组织间隙的增多以及脂肪组织的增加等,机体这么巨大的合成代谢,要求有相应的营养供应。

    孕妇在生理调整过程中与营养直接有关的主要表现为基础代谢升高,能量要增加,对某些营养素的吸收增强,例如对铁、钙和维生素B的吸收都较未怀孕前增加;氨基酸、糖排出增加;母体血浆总容量平均增加50%,但红细胞只增加20%,虽然血红蛋白的总量增加,但血中血红蛋白的浓度却下降,同时血清蛋白质的浓度也降低,因此孕妇易产生贫血症。

    应该供给孕妇全面的各类营养素,尤为下述几类营养素。保证供给孕妇充足的蛋白质极为重要,孕妇对蛋白质的需要量较平时增多。成年妇女体内有10公斤蛋白质,妊娠时需要储存1公斤;其中500克给胎儿,60克给胎盘,其余则扩充母体体重,除IgG以外,胎体及胎盘的蛋白质皆由母体供给的氨基酸组成。早期胎体内尚无氨基酸合成酶,故当时对胎儿来说,各种氨基酸皆为必需氨基酸,直到肝脏发育成熟后,胎儿方能进行氨基酸合成,但妊娠20周后,胱氨酸、酪氨酸、组氨酸及甘氨酸需要继续从母体供给,孕妇血中游离氨基酸含量减少,而胎盘及胎儿血浆中游离氨基酸浓度比母血高60倍。我国非孕妇女轻体力劳动者摄入蛋白质70g/d,孕中期加15g,后期加25g。因此,母亲在妊娠期间非常需要氨基酸充足的优质蛋白质,以供应母体和胎儿之需。螺旋藻蛋白质含量达70%,氨基酸含量丰富,必需氨基酸数量齐全,比例合适,上述妊娠20周后仍需母体供给的四种氨基酸,在螺旋藻中含量比猪肉还高,其含(克/100克):酪氨酸2.58克(猪肉0.72克),精氨酸5.5克(猪肉1.27克),组氨酸1.38克(猪肉0.74克),甘氨酸3.75克(猪肉0.87),胱氨酸0.93克(猪肉0.25克)。Moghiss指出:孕后期母血中氨基酸总量,甘氨酸、赖氨酸含量与新生儿出生体重正相关。丰富的氮储备还有刺激乳腺分泌,增加乳汁量的作用,可影响胎儿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和功能,据研究结果认为,人的一生中,中枢神经发育的最关键时期即为胎儿期和婴儿期,若蛋白质不足,胎儿大脑发育未能正常进行,将来成人后,脑细胞数量少于正常人,若能及时补充蛋白质,虽然能矫正不正常脑细胞的大小,但不能改变脑细胞的重量。
, http://www.100md.com
    据上述正常孕妇妊娠时需储留1公斤蛋白质、按螺旋藻含蛋白70%计算,则约1.43公斤螺旋藻干粉即可满足要求,再考虑螺旋藻的消化吸收率平均为87%,生物价平均为78.6%,则2.1公斤螺旋藻即可满足妊娠期需要。如以螺旋藻的蛋白质净利用率方法来推算。也只需螺旋藻2.5公斤(螺旋藻的蛋白质净利用率平均为57%)。即2.1-2.5公斤螺旋藻干粉可满足妇女妊娠期总蛋白质的需要。关于胎儿大脑细胞生长发育需要大量多烯不饱和脂肪酸补给,而这些珍贵的脂肪酸可通过母亲食用含丰富的γ亚麻酸的螺旋藻而在体内转化后提供胎儿的需要。

    孕期缺铁性贫血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国内一些学者曾报告,天津、北京孕后期妇女贫血患病率分别为25.0%和32.3%。妊娠期共需要1200mg铁,其中300mg用以满足胎儿及胎盘需要,570mg供给母亲生成红细胞,其余补偿生理损失。

    此外,维生素A与缺铁性贫血关系密切,一些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维生素A的缺乏往往与缺铁性贫血共存,增加维生素A的摄人,可使贫血患者的血红蛋白增加9g/L,补充维生素A还可以提高血清铁及运铁蛋白饱和度的水平。一些发展中国家给予易发生维生素A缺乏的人群强化维生素A食物实验时发现,虽然铁的摄人并无明显的改变,但铁的营养状况得到了改善。
, 百拇医药
    在孕妇贫血中,主要是由缺铁引起,也有部分孕妇由于缺乏叶酸引起,因为妊娠期间,细胞及组织迅速增长,需要叶酸增多,而且孕妇血清叶酸水平是随孕周增加而逐渐下降,如果摄人不足,孕妇常常会引起缺叶酸性的巨红细胞性贫血,尤其是发生在孕末期。因此在考虑给孕妇进行贫血防治和营养补充时,不应忽略利用含丰富叶酸的食物。

    螺旋藻中含有足以对抗贫血的各种营养素;有优质高蛋白的含量,有吸收率高及量足的铁质和叶绿素,还含有非常丰富与贫血有直接关系的维生素A源-胡萝卜素,一定量的维生素C,并含有防治巨红细胞性贫血的叶酸和维生素B12,因此,螺旋藻用以防治孕妇的贫血症,是一种最佳选择的多功能天然食品。

    妊娠妇女维生素E需要量增多,怀孕妇女血浆维生素E浓度比未怀孕妇女高4倍,孕晚期母血浆维生素E含量为非孕妇女之2倍,脐血中维生素E为母血中含量的1/4。动物研究指出,严重缺乏维生素E可以导致多发性先天畸形,并增加仔鼠死亡率,维生素E与婴儿溶血性贫血有关,如果早产儿身体储存Y-生育酚非常少,早产儿发生溶血性贫血时给维生素E有效。为了使婴儿储存较多维生素E,孕妇应每日多加2mg的摄人量,即共需12mg。螺旋藻中含维生素E19.0mg/100g,每天服5-10克,再加上其他食物中维生素E,即可满足孕妇对维生素E的要求。(赐百年)

    中国(螺旋藻)论坛, http://www.100md.com(sunwenping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