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lw56102
编号:11480990
名中医裴永清的混账逻辑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3日 新语丝
    因为最近对中医问题的关注,在网上搜索了一些关于中医问题的视频,能找到的有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的几期节目。其中有一期的主角是张功耀和北京中医药大学的裴永清。在谈到对中医进行现代科学意义上的验证时,裴永清抛出了一个令人作呕的混账逻辑:“中医需不需要验证?不需要!但可以证实。”这就像犯罪嫌疑人说:“我需不需要被调查?不需要!但可以证明我无罪。”就是这样一个混账论调,居然也有观众死命的鼓掌,让我不得不相信有些人从娘胎里出来的时候脑子就坏了。说出这样的话,裴永清居然也可以作出一副义正词严的表情,搞中医的人脸皮确乎是比较厚。

    看来中医药大学的教授和百度中医吧的几个护院相比,水平也高不到哪里去。但是个案说明不了问题,所以裴永清的话只能代表他自己,只能说明他自己素质差,脸皮厚。中医需不需要验证,绝对需要,不仅中医需要,现代医学的任何诊断和治疗都要不断地进行验证。某些已经经过了严格的科学的验证的诊治方法,也要在实践中不断验证,何况中医这种先天就不足,连最基本的验证程序都没有经过的东西呢?有些人信奉中医像宗教,那是他们的自由,但是他们没有权利要求任何人也像他们一样接受中医的信仰,中医要想继续在文明世界中给人提供人命关天的医疗服务,就要接受严格的验证。事实上,中医从来没有经过过任何验证,所谓几千年的人体试验完全是由家庭作坊完成的。没有像样的学会组织,没有横向和纵向交流,古代的所有中医要不通过学徒方式,要不然就是家传方式。中医甚至没有医疗事故的鉴定标准和机构。中医出了事放在中医内部根本无法解决。所以目前医疗事故鉴定根本和中医沾不上半点边,是国家不想让中医进行医疗事故鉴定吗?不是,有的是糊涂领导人和中医政客想插手进来,问题是把鉴定任务交给你,这些靠悟性和个人主观经验鼓捣出来的东西能够得出什么样的结论来?就是这样一批连错误都没有能力纠正的所谓“医生”,居然说“用不着验证”。真不知道其自信从何而来,其医德从何而出!, 百拇医药(lw5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