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张功耀
编号:11480989
从陈可冀先生译造的一则假新闻说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3日 新语丝
    “纸馅包子事件”是不是假新闻,我没有考证过。但是,“美国首次承认中医药学为一个与西医相类似的独立的医学科学体系”是假新闻,我是查过英文原文的,是地地道道的假新闻。幸亏我们中国懂英语的不止陈可冀一个人,要不然,中国医学史和世界医学史都要被陈可冀这一次欺骗性的翻译和新闻界拿着鸡毛当令箭的渲染改变了。尽管这则新闻后来被陈可冀本人更正了,但是,如果没有一些“也懂英文”的学者起来揭发,陈可冀未必会有这种主动更正的勇气。不然的话,他在公开发表之前这篇译作消息之前,就会用更小一点的勇气和最起码的诚实,对这样一篇足以改写世界医学史的译文,先做些核实工作了。值得特别一提的是,一些自诩为“弘扬主旋律”的某些主流媒体至今连这点“有错必纠”(毛泽东语)的勇气都没有。

    传统医学在全世界许多民族都依然存在。只有封闭的中国,才只知道中医,完全不知道印度医、巴比伦医、埃及医、地中海医、阿拉伯医、南美医。事实上,北欧、西欧、东欧、南欧都有本民族历史悠久的传统医学,甚至韩国、马来西亚、越南和日本的传统医学也有他们自己的历史,并不是全盘照搬照抄中国传统医学的。
, 百拇医药
    传统医学就是传统医学。任何传统医学都不值得去粉饰和夸耀,更不值得国家花那么多钱、甚至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措施去保守与弘扬。说中国的传统医学可以与作为全世界主流医学的西医“并重”,说中医是一个独立的科学体系,或把中医标榜成“整体医学”、“系统医学”、“生态医学”,甚至像湖北省十堰市的中医师严建民那样不做任何考证就说“中国的原始医学是一种先进的医学”,这些都是我们中国人自己欺骗自己的鬼话。

    这些鬼话放在中国,拿去欺骗本国的老百姓是容易奏效的。恐怕最容易奏效的是“从娃娃抓起”。因为大多数中国的老百姓和娃娃,对任何一个有争议的社会问题和学术问题都缺乏进行科学判断和真理判断的兴趣和能力,他们只能跟着感觉走,况且他们还拥有一种莫名其妙的“爱国”情怀。因此,你说中国人的任何好话,不管这个好话是真还是假,他们都会采取首先相信的态度,并一再为你欢呼,称你“内行”、“里手”、“汉学家”、“国学大师”,甚至找出许许多多的理由来为你那些“爱国的假话”辩护。可是,这些自欺欺人的鬼话要拿到国际社会去说,人家可能就不会那么轻易地承认了,更不可能依据中国人的自我标榜去搞什么“中西医并重”。你说他“看不起中国人”也罢,你说他“洋夷不识我大清之宝”也行,人家不会为争得一朵“爱国主义的大红花”而放弃自己的是非标准、丢掉自己的科学精神。
, 百拇医药
    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家里还用过桐油灯。我发蒙读书以后才用上“洋油灯”(后来国家统一改称“煤油灯”)。1974年开始,我家里才用上了电灯。电灯当然没有桐油灯那么历史悠久。可是,历史悠久的未必就是好的,更何况人类存在喜新厌旧的天性!

    早些年,我国一位“著名科学家”把科学医学说成“幼稚的西医”,喋喋不休地鼓动人们去学习他创新标榜的“成熟的中医”。但是,这位“著名科学家”本身非常矛盾,不能把他那套“成熟的中医”与“幼稚的西医”划分的理论进行到底。比如说,他明知桐油灯比电灯成熟,却不愿意用成熟的桐油灯,而一直用幼稚的电灯,甚至成熟的桐油灯与幼稚的电灯“并重”也没有执行。我们这些小百姓,为了防备停电,多少还在家里准备几支蜡烛,估计这位“著名科学家”连这一类成熟的东西也未必会有所准备。

    头脑清醒一点的人都知道,在现代社会里,桐油灯是不可能与电灯“并重”的。我不是享乐主义者。但是,只要有电,我是一定要选择用电灯,而不会去用桐油灯的,更不会没事找事,为被抛弃的桐油灯起一座庙或建一个神龛,立一个“曾经照亮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桐油灯”的牌位供起来。

    陈可冀可以去搞他的“中西医并重”,我是在现代文明与原始文明之间要坚定地有所取舍的。他要把原始文明当神祭拜,我也是绝不拜的。不但不拜,还要批评和诅咒它。我生来就是如此“数典忘祖”,陈可冀院士拿着外国人来说事也改变不了我。有什么办法呢?, 百拇医药(张功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