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红糖(黑糖)
编号:11483015
每天早餐红糖拌稀饭——记安徽省含山县102岁的李从香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27
每天早餐红糖拌稀饭——记安徽省含山县102岁的李从香

     百岁老人李从香,1905年6月28日出生于安徽省肥东县杨店镇,18岁时同本村青年农民张邦元结婚。张邦元家境贫穷,靠推独轮车搞运输为生。当地常年缺水,1938年又遇严重旱灾,夫妻二人带着小孩沿途乞讨,从北向南一担挑到含山县仙踪镇落了脚。在仙踪镇,张邦元继续推独轮车帮人搞运输,李从香则给人打零工,就这样带着孩子苦度时光。

    一唱雄鸡天下白!解放了的含山县,1950年进行了土地改革。对住在镇上的张邦元、李从香两口子,当时的镇政府根据土改政策将其安排到离镇两公里的白龙村,给他们分了田地,安了家。近六十年来,他们一家就生活在这个村庄里。

    李从香老人生育有三男一女,均从事农业生产。大儿子张成贵于去年75岁时去世,老人就一直跟二儿子张成道在一起生活,现全家己五世同堂,儿孙共有65人。

    一生坎坷的老人何以能长寿呢?68岁的二儿子张成道说:“父亲张邦元早在50岁时就因病去世,就靠母亲含辛茹苦把我们兄妹拉扯大。母亲一生吃苦耐劳,栽秧割稻什么农活都干。她性格好,为人和善。平时身体健康,很少生病。她吃的是粗茶淡饭,一稀两干,爱吃鸡蛋和蛋汤,从不吃咸腌菜。她有个独特的生活习惯,不知是否与多年做接生婆有关。她多少年如一日,每天早餐吃稀饭,一定要用红糖拌着吃;中、晚餐吃米饭,除了吃一些蔬莱外,还喜欢吃油条蒸鸡蛋。她说这样吃风味独特。”李从香老人现年达百岁,仍耳聪目明,平时在家闲不住,帮助做些家务,扫扫抹抹,早晚在村边转转,闲空爱听、爱看地方戏。

    村书记王宗泉说,李从香老人心地善良,乐于助人,是周围三四个村庄有名的接生婆。她义务接生40多年,不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随叫随到。一些困难家庭的妇女坐月子,她还主动支持红糖、大米和婴儿尿布、小孩衣被,受到人们称赞。她还会用偏方治疗婴儿的一些小毛病。老人现在思维仍然清晰,她时刻不忘共产党对她一家的恩情,经常说,共产党给他家分了田地安了家,是共产党新社会才使她家过上今天的好日子。

    图为孙女为老寿星李从香梳头

    图文/王德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