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长个儿(身高)
编号:11483017
重体力劳动影响儿童身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27
     身材矮小原因很多,最突出的是遗传因素。据统计,男女身高分别有79%和92%受遗传因素的影响。影响身高的还有饮食、生活环境、生活习性、睡眠等。

    笔者关注得最多的是同一父母所生的子女,他们的遗传因素、饮食、生活环境、生活习性、睡眠都一致,身高却有明显的差别,原因到底在那里呢?

    通过三年的研究和临床跟踪,笔者发现,除了相同的营养素对不同的身体作用有差别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重体力活影响身高,特别是在青春期,过度的重体力劳动严重抑制身高发展。一半以上儿童的身材矮小与重体力劳动有直接关系。农村儿童在这方面表现突出,特别是贫困山区的孩子。

    儿童在5岁前生长速度最快,每年最多能长20厘米。年龄稍大,身高增长就有所减慢。进入青春期,每年最多增长10厘米左右。进入成年,身高基本停止增长。而生长在贫困地区的孩子,在能够上学后,都要承担一定的劳动,劳动的主要工作是挑担。

    儿童的身高增长主要是骨骼增长,而过重的体力活如挑重担等,会抑制骨骼增长。研究表明,适当的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骨骼营养,促使骨骼生长加速,使骨质致密;相反,运动过度会导致骨骼变形,骨质过度致密,股骨的骨化提前,从而影响身体增长。

    因此,要想正确促进儿童身高增长,应做到:学习任务不能过重,保证充足的睡眠;饮食要规律,多喝纯牛奶,适当摄入一些微量元素;减少久坐,适当运动身体的各部位,婴幼儿不应过久地被抱着或坐着,应适当翻身和爬动。

    文/云铃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