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学习体会
编号:11482485
学着分析“怪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88期
     我见习刚轮到妇产科门诊时,遇到一位30多岁的女患者,仅凭望诊似乎不像是位病人:精神尚好,行动自如,面色和舌象也正常。老师问诊后得知:患者近两年来除了怕冷、情绪不好外,还时有四肢发凉、麻木等症状。冬天手足常常生冻疮并溃烂。这不,天气转凉了,她想请中医治一下这怪病。

    我一边学着搭脉,一边细看她的手:手指疤痕累累略显瘀肿,甲沟隐约暗红。老师详细地追问原由。患者回忆道:在两年前的冬天,因剖宫产时受凉感冒,加上丈夫在外地工作,坐月子时饮食起居没有得到周到的照料,此后的秋冬季就开始出现此病。

    其实,这也不是什么怪病。我结合中西医基础知识,学着分析:女性在分娩坐月子时,会造成失血、创伤、心理紧张、内分泌变化、机体免疫力下降等,本应十分注意保养、调理,但这位患者产后受凉,加之亲人不在身边,失于调养。从中医病因病机来看,产时损伤血络,气血亏虚,加之寒邪外袭,经络气血不畅;寒主凝滞、收引,寒滞肌肤四肢则发凉、麻木,而出现手足冻疮;复因缺少营养调理,气血生化无源,肌肉腠理失于温煦则畏寒;情志不遂,久而抑郁,入冬阳虚不振,更易致情绪低落寡欢。

    老师给她开药方时说,此病治疗要分两步:首先予以补养气血、疏肝理气的中药,待入冬后再给予补肾益气、祛寒温阳通络的汤药;并嘱其秋后勿吃寒凉食物,可吃些羊肉炖当归、土豆炖牛肉、狗肉洋葱枸杞煲之类的药膳。我也学着老师的口吻对患者说:要吃一段时间的中药,还要注意锻炼身体,下周别忘了再来调理!, http://www.100md.com(吴妍静 浙江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