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王献章
编号:11482460
一个多年中西兼用的临床医生为何渐渐舍弃了中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9日 新语丝
     王献章 天津市津南区葛沽镇石闸村卫生所

    我是一名乡村医生。1967年初中毕业回到家乡务农。二年后任赤脚医生,先后参加了几次短期培训班(每次约三个月)、中专广播函授班(二年)、乡医大专提高班(三年)、语言广播函授大学(三年,国家承认学历)。我中、西医理论兼学,在开始的临床医疗工作中,两者的诊疗方法兼用。既给患者扎针灸,开中草药汤剂;又给患者口服药片,肌肉或静脉注射水溶制剂。由于两者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文化,给我的反差影响显而易见。医学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关于人体诊治的看得见摸得着属于自然科学范畴的学问。它几乎囊括了教科书上自然科学的所有内容,是集现代科学技术之大成。因此,正确对待医学科学的纯洁性,有非凡的意义。长期反复的临床实践和观察比较,清楚地看出了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在临床诊治工作中产生实际作用的巨大差异,明白了欧美发达,中国贫困落后的根本原因。因为主导民族自然科学核心文化的传统医学是如此荒谬绝伦,荒唐的可怕。医学又是与人们生命相关的科学,生死关头,医生和患者容易丧失理智,想所非是,偏离事实和科学的轨道。
, 百拇医药
    所有繁衍生息在这片国土上的人们、学者、科学工作者和知识分子有权利、有责任、有义务澄清这一文化事实。因为我们在这片土地上享其福荫,润其恩泽,毫微利害,人人攸关。

    开始,是盲目地学习,死记硬背。从人体解剖各部位的名称及其所属关系,到生理和生化。也背诵汤头歌决、十八反、十九畏、穴位名称。还反复在自己身上扎针灸,练习进针手法。是反反复复的临床医疗工作,使我有了验证这些理论的机会。后来,我意识到了,医学是专门对人体而言,每个人体和病理改变都是相同的,怎么会有截然不同的二种体系呢?必定有一个是错误的,不可能都对。我仔细思考,认真观察临床表现和治疗效果。有一个头痛(没明确诊断)病人,舌上有瘀点,符合中医“痛则不通”(文字游戏)的论述。辩证后用了“血府逐瘀汤”,服了几剂,先说效果很好,后来渐渐无效,随改方,又如前。方知是在搞心理战。以后这个患者的心脏神经官能症,充分证明了此患者有心理障碍。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何裕民曾给“心脏病”(没明确诊断)患者服用“真武汤”,反映效果好,从此就沉迷于传统医学理论之中,成为传统医学理论的代表。
, 百拇医药
    临床上,如果遇到晕厥、昏迷或休克的病人,绝不可以针刺人中,这种做法既盲目又不负责任。因为,官能症晕厥和一时性体位性脑缺血晕厥,针刺人中,不但毫无作用,还会造成局部伤害。前者,毫无危险,用语言暗示让其安静或使用镇静剂即可,甚或不治自安。后者,只要平卧,即刻恢复正常。如若昏迷或休克病人,更不宜针刺人中。因为此举一是会造成局部伤害,二是毫无作用,三是延误其他有效治疗手段,实是有百害而无一益。凡此种种,我渐渐看清了中医理论的本来面目。

    到了1990年,我彻底否定中医理论的观点确定下来了。当时,我对国人在清末、民国及解放初期和目前人们对中医理论的批判毫无知晓。我暗自庆幸自己没有陷入传统文化的囹圄之中,并开始写了批判中医理论的文章。到了科学院和天津报社,才知道让人们都明白道理,绝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小事。它同方块字一起早已深深植入许多人们心灵的深处,难以自拔。

    自有了中医是极其谬误的认识以后,国家的医疗现状让我感到吃惊,太不可思议了。这么多人,这么多年,一直沿袭使用,愚不自知,任其泛滥,许多人心甘情愿地相信受其危害的旧文化。这么显而易见的非常明了的问题,且有现代医学做评断的标准,为什么仍不自觉呢?人们身受其害,并不知道这危害有多大!这是一个民族的悲哀啊!一个民族中如果有一个文化大悲剧存在,那么就必定有数不清的民间个人生活的悲剧大量存在。我见到一个红外磁脉冲治疗仪。我们先看一下它的招牌:平衡阴阳、补充能量、经络通畅、固本培元。中华民族自大跃进时期(也许能上溯几千年)就饱受空喊口号的危害。平衡阴阳是指平衡人体内的什么?要具体说明,绝不能用阴阳这种概括力极强的虚无缥缈的近乎哲学的语言来取代人体本身。补充能量,能量何在?应有说明。经络通畅,应指出具体位置的何器官通畅,有那些作用?本是什么?元是什么?本元均不知为何物,怎么去固培?拿什么去固培?这就是传统畸形文化孕育出的畸形产品,其商品毫无科学价值和实际临床意义。
, 百拇医药
    诸如排毒之类的慌言,到处遮眼蔽耳。若是人体内排出了毒(如尿中的尿素),可以分析出有毒成分。然而,由于传统医学理论的概念模糊,任意解释,信口开河,使骗子有了可乘之机,就可以明目张胆的在光天化日之下欺骗和误导广大患者。排毒这一文化现象给中国人民造成的经济损失是巨大的、灾难性的。

    针刺合谷穴是怎样治疗牙痛的?引起牙痛的病很多,常见的有冠周炎、牙槽脓肿、龋齿、牙髓炎、牙龈炎、牙周炎、根尖周炎等。牙周化脓了,有红肿热痛的炎性表现;牙髓炎患者,牙髓腔内炎性肿胀造成的高压,使病人疼痛剧烈。针刺合谷穴的强刺激也分散不了患者剧烈的牙痛感。轻微的牙痛患者,针刺合谷穴,给以强刺激,可以分散注意力,使牙痛减轻。此时,患者却多了一个新痛苦。在给病人注射药物时,同其对话,转移注意力,同样可以减轻疼痛感。

    一位脑梗塞患者,我为其针刺曲池、手三里、合谷、环跳、风市、阳陵泉等穴位治疗偏瘫达半年之久。患者脑实质内的脑细胞体及其轴突、树突和传导纤维受损,去针灸、刺激、伤害周围组织,对中枢病变毫无作用。我注意到了,半年后的病情恢复,同所有的偏瘫病人一样,关键在于脑组织的损伤程度如何,急性期的治疗和转归是否及时到位,恢复期的护理要细致。我做了半年的针灸治疗,实际产生的作用是:我的到来和针灸行为以及患者对传统文化的信仰,对患者产生了巨大的心理支撑作用。
, http://www.100md.com
    见过许多针灸减肥的广告。心想,这么荒唐的事也有市场吗?仔细一问才知道,施针者告诉减肥者:针灸减肥时,须忌食米、面、油、鱼、蛋、肉。我恍然大悟,原来醉翁之意不在酒啊!投机者在利用传统文化开辟市场,唯利是图。

    医学是涉及人类生命的科学。在诊疗过程中,其文化影响着每个人,牵动着每个人的心灵,并渗透到每个人的灵魂深处。这种潜移默化的特殊文化的影响,形成了一个民族特殊的性格。很大一批身体本来很健康的男士,接受了不健康文化的影响,心理也变得不健康,都认为自己“肾虚”,天天服用营养液。产生了畸形的心理特征,不合乎逻辑的思维形式,主观唯心的认识论。“上火”一词,是大众中最常听到的口头禅。目赤、尿黄、口腔溃疡、牙龈肿痛、头晕目眩、咽扁桃体炎、便秘等均称为“上火”。“上火”是许多疾病症状或生理现象的代名词。什么病都可以称之为“上火”,“上火”也可以解释成为任何病。特点同中医理论中的许多名词一样,扑朔迷离,难以捕捉,你可以任意想象、发挥、解释。

    传统医学理论提倡玄学,与现代科学相悖,贻误中华民族的锦绣前程,延缓发展速度,降低人们的文化素质。中医院校及其理论的学习,浪费了大量财力和人力。中药生产耗费了大量资金,而实际疗效甚微,得不偿失。临床上,急性冠脉供血不足或心肌梗塞的患者就诊,医生用手术或硝酸甘油之类的药物扩张冠脉,溶解栓子,他绝不会给患者服用救心之类的中药。人们按照广告所讲的“犯了再吃,不如常吃不犯”特殊文化的逻辑,把救心之类的中药常备身边。却没有人能解释出这些药和吃药者的“病”有什么因果关系。其实,大部分服药者是心理慰藉和宗教作用。此时,我想到了“身心学会会长”这一头衔,应称呼教皇或大主教更名副其实,又能划清医学、宗教、哲学、语言、传统文化的界限。
, 百拇医药
    现代医学理论贯穿自然科学的各个领域,是全部自然科学的轴心代表。自然科学横贯全人类,纵向历史长河之中。它存在、渗透、应用于任何地区的国家和民族,有永恒性和普遍性的特点。社会科学则是从属于它的文化,是一时一地的文化,在历史上呈阶段性,在地理上呈局部性的特点。现代医学水平的高低是衡量一个民族自然科学文化水平高低的标志。

    医学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领悟了医学,也就感悟了哲学,而且是从完整的系统科学中归纳总结出来的合乎科学规律的哲学。不是简单、机械,以类取象演绎出来的阴阳五行学说。人类不但认清了人体做为一个有机整体的本质,也认清了人与自然的“天人合一”的本质联系,并能全面的以物质为本源具体细致地描述这一切。例如,太阳光线中的紫外线,照射皮肤后,可使皮肤中的7-脱氢胆固醇转变为维生素D3,促进人体内的钙-磷代谢,进一步影响骨骼生长及相应的一系列生理功能。人体在生命活动的过程中,吸入大气中的氧气,利用食物中的糖类、脂类和蛋白质等有机物在机体内经过一系列氧化分解,最终形成二氧化碳和水并释放出化学能,完成生命化学中生物氧化过程。从表面现象,深入到事物的内部,看清了事物发展中的本质变化规律。人体离不开自然界的水、空气、营养、温度、阳光等条件,否则是无法生存的。
, http://www.100md.com
    人类在千万年的进化中越来越趋向完美,不断地吸收着自然界的精华,是大自然杰出的代表,是大自然的集中体现,是大自然的浓缩和化身。人有大自然的属性,内含大自然的物质和与其一致遥相呼应的变化规律。

    何祚庥院士中肯地评价了中医理论中90%是糟粕,10%是精华。我认为10%的精华应当在中药之中(尽管人们对此仍一知半解)。

    限于历史的条件,传统医学理论是在看不到事物内部,不能明白其本质的前提下建立起来的理论体系,又是在传统的玄学思想支配下衍生的古代文化,内含糟粕是再自然不过了。其概念不清,逻辑混乱,一词多义,任意解释,强牵附会,主观随意性极强,缺乏科学的逻辑和严谨;没有事实做依据,而以抽象的原始哲学名词取代无法明了的具体科学。在这种文化氛围中熏陶孕育出来的理论家、学者,也必定是语言概念不清 、思维逻辑混乱,信口开河,空话连篇,漏洞百出的。在严谨的科学论证前,肯定是不堪一击的。因为现代医学以事实为依据,讲事实,摆道理,所述问题看得见、摸得着。去说服他们,拯救他们于旧文化泥潭之中。澄清民族的有毒文化,解除束缚,解放思想,轻装上阵。
, http://www.100md.com
    现代医学完整的理论体系,给我们真知灼见。临床上又有那么多患者给我们观察和实践的机会。我们应该从实际出发,看清中西文化的不同和差距。随着现代科学的进步与发展,现代医学的普及和深入,传统医学理论的弊端,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在人们面前。它不会在中华大地上猖獗太久,人们迟早会看清中医理论的谬误的。但是,一部分保守势力仍迷途不知返,民族受其戕害,反而想发扬光大,应同其展开面对面的批驳。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让深陷其中的学者们明白,让政府官员明白,取消中医理论对复兴中华民族来说,有非常必要和重要的意义。

    传统医学理论的学者们,他们虽然有文字功夫,却没有科学功夫。他们不从病人的实际出发,循规蹈矩,做表面文章,擅搞文字游戏是他们的专长。经络既无有,穴位也不存在,取穴之举必是荒唐。可请几位名师在同一人身上取同一穴位,看看是否在同一点上?如若各自定位不同,如何解释呢?穴位在哪里呢?问题从此揭幕,错误开始原形毕露!

    每个人体的长短粗细差别很大,比例也不一致。通过一个模糊的寸(没有长度的寸。前发边到后发边分成十二份叫十二寸。每个人的发边位置不同,也找不到明显的边。中指中节的长度,食指最宽关节宽度,拇指甲根处宽度,均为一寸。食指、中指相并为二寸。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相并为三寸。量量看,这些寸的长度均不一样)的概念去取穴,必定是同一穴位在不同的点上(且不说针灸师用自己的手量所有的人)。让事实回答,通过针灸取穴定位试验,看出穴位无法定位,所谓几百个穴位点都没有固定不变的位置。——这样会动摇那些身陷囹圄的学者们。拯救他们,拯救民族文化,修正糟粕文化,这是一场益国益民的文化革命!

    让几个名师,在同一穴位点上取穴的差异这一事实,自己来说服自己,自己来否定自己。事实上,你可以取人体上的任意点去针灸,也能获得酸、麻、胀、痛的感觉,因为神经组织无处不在。穴位没有,经络不复存在,传统医学理论的大厦即将倾倒、崩溃。中华民族的文化灾难即将消失!我坚信:早晚会依了物,凡事必有因果!

    2007年8月29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