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王献章
编号:11485626
读《中国中医药报》2007年6月15日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何裕民对中西医世纪之争反思的评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3日 新语丝
     作者:王献章

    嘴上说“学术应该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应该有一个宽松的环境”,但对张功耀的《告别中医中药》,“从心底里讲,不以为然,才决定发表。”言外之意是,如若料到这篇文章会引发一场社会层面的关于中医生死问题的争辩,是不可能发表的——这也决定了此类文章永远不会在《医学与哲学》上发表了。何教授且不要感到内疚,向同行同心者诉说衷肠,摆脱干系。你这根导火索对中华民族的文化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后代子孙都会感恩你的大度、公正。

    如果说“五四运动”是一场思想启蒙运动,今天的“中医废存的大辩论”则是一场科学启蒙运动,而且沿着信息高速公路到处传播,影响不能同近百年以前的旧中国相比。中医存废的问题,不决定于辩论的结果如何,也不会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它的衰落与发达决定于客观存在的实际意义如何,其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就必定产生相适应的结果。几百年前,没有现代医学科学的出现,人们不可能有这么清醒的认识。国外的民间传统医学也是随着民族文化的发展,繁衍了几千年。而一旦有了先进的文化,旧的随之消亡、淘汰,方是明智之举;执迷不悟、妄自尊大,有百害而无一益。
, 百拇医药
    “国力提高了,话语权提高了(大家共享啊!),文化走向了世界。在这种背景下重新讨论中医学科学不科学的问题是一种偏见。”在高科技普遍发展的背景下,明辨是非是大势所趋,怎么会成了偏见——我一向认为“何教授”的逻辑思维有问题。仅凭一人言“不是什么思想解放”就能平息与民族快速发展戚戚相关的科学启蒙思潮吗?

    中医现代化客观上起到了用现代科技检验它的作用。只要不遮不掩,实事求是,真相就会大白。“失去中医,就失去了精神(中医就是精神啊?那也只会是一部分人的),民族就会灭亡。”这是什么逻辑呀?“中医是门人文科学。”谁还敢来看病啊!我们要提倡人文精神,宽容精神,但更要提倡科学精神。我却不明白“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精神”又是一个什么样内涵的畸形文化。

    人类对客观世界的认识永远不会停留在一个水平上。生命科学也一样,自会沿着人们已经认知的同一律(完整的理论体系)向前发展。几百年来,现代医学理论已达成全人类的共识,对人类贡献之大,远远不是几千年传统医学文化可比拟的。
, 百拇医药
    在医学领域,我们要以现代科学为标准,大讲特讲唯科学主义。科学可以救国,可以解放落后的生产力。

    临床医学不是要求有“但凡从结构上找不出严密的依据,又没法用逻辑关系进行说理的”胡言乱语,而是提出,从临床上要找到严密的客观依据,要用因果关系说明患病过程和治疗过程。

    国外没有“系统的中医”之说,何谈废止。唯一影响较大的日本,也是在全面认可现代医学以后,国家才发达起来的。有了废止,才会有后来的“复兴汉医”之说——仅是一种思潮而已。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只要治好病就行。也比“从宏观上捕捉现象”这种奇谈怪论强。

    “其实科学的含义是多样的。”又一逻辑思维混乱导致的谬误。应该说,科学的内容是多样的,而每门科学有它特定的、专一的含义。

    “我认为中医是带有历史烙印(中肯)的传统科学形态。”应该说传统文化,“传统科学”,两个名词词组搭配不当。大家知道,任何民族的传统文化中都有科学不科学,正确与错误的成分。
, 百拇医药
    “临床医学却远远够不上科学的标准。”临床医学和生物科学不能割裂开来,标准是相同的。既是生命科学更应该严格定义。问题在于临床病人的主观感觉、表述能力如何,有无意识、感情、幻觉的成分在里头,医生能否捕捉到客观的、完整的第一手资料。医生不能给患者下“心脏病”诸如此类的诊断。“真武汤”喝了,病人感觉很好,我们就万事大吉,高枕无忧了吗?超自信容易产生超现实的恶果。心悸是患者的自觉症状,因情绪激动、抑郁、恐惧等产生的心理疾患,临床很多见。我们给 “真武汤”、救心丸、谷维素作用都一样。当然,“何教授”拿相同的药,比别人拿的药效果要好。心梗、心衰呢?谁也不会拿以上几种药给患者服用。问题在于,我们都是科学工作者,我们都有良知。我们的责任是:必须把医学、传统、文化、科学、宗教、心理、哲学、语言等概念搞清楚。不能再让这些糊涂文化戕害我们了,否则,还是落伍。唯科学主义适合于自然科学领域的土壤。我们还有自己的语言、艺术、信仰、政治、习俗,这就是我们的民族性,我们既能保持她,更能弘扬她。中华民族正在腾飞,我们愿意自己的民族飞得更高更远!

    循证医学并不是一门新学科,而是在临床上为了提高对生命负责的态度而采取的一种补救措施。人是客观存在,病在人体上客观存在,就必定有客观依据存在。
, 百拇医药
    统计学讲概率,临床医学掌握具体,分析细节。例如,细胞膜电位的变化,三羧酸循环,眼睛的四层屈光装置,耳朵的声波传导。

    “生物科学可以充分借助物理科学的方法、手段,但还必须形成自己的方法体系。”这句话大意不清,有语法和逻辑上的错误。“方法体系”就又有了哲学的思辩在里头。“中医”理论的谬误大概由此而生。我们从“何教授”的逻辑思维中随处可以见到传统医学理论中概念模糊、逻辑混乱的影子。

    “西医让人……死,中医让人……活。”恶毒的语言有恃无恐,会有诬陷嫌疑的。话又说回来,家属明白了死因,就无关紧要了。“何教授”对传统医学理论的评价很客观,所以说出“中医让人糊里糊涂。”

    关于实用技术一节,何教授就很会利用语言技巧。没明确说出“中药”能治愈胰腺癌,却说了“很多人都离不开中医药”。这的确是事实,特别是一些慢性病人、绝症病人,当他们久治不愈或身临绝境时,传统习惯让他们求助于“中医药”。做为一个医生,应该很清楚这是怎么回事。医学科学是严肃的课题,不能顺水推舟,将计就计呀!“胰腺癌患者国际一般中位生存期4——6个月,而上海地区的胰腺癌患者……近二十位度过了3-5年”,二者不是一个概念,没有可比性。
, 百拇医药
    谁倡导亚健康,当然要吃谁倡导的“中药”了。这又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啊!不知又要怎样劳民伤财了。正健康还不明是非呢!又搞什么亚健康!

    中医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如果做为医学科学,用于临床病人,就必须用现代医学科学的标准来评价。“用西方标准来评价”,西方标准是什么?又用错概念了。我注意到了“何教授”屡次用到“西方”的字眼儿,是你憎恨西方,还是引导读者煽起民族情结,趁机混水摸鱼呀?

    外国人把我国的“中药”处方抢先注册了。让他们以此生产的“药品”自己吃好了,别来中国市场骗钱害人就行。

    何教授也看到了“中医的发展遭遇瓶颈,出现低谷的现象越来越甚。”——这与国力的提高,科学的进步,民族素质的提高戚戚相关,伪科学一定会逐步得到解决!

    六十年代大力倡导了一根银针让聋哑人讲话的神话。如果我们把诸如此类的神话圈定在十年文革之中,乃是中华民族之大幸。因为它比起几千年悠久的历史来讲,时间太短暂,影响太微不足道了。十年文革绝不是一个人的专利,它集特定的文化、特定的时代、特定文化素养的人群、特定的政治背景之大成。神话源于传统医学理论,传统医学理论在中华民族一直传播着这种神话,并为“聋哑人”康复。这些披着医学外衣的神甫们用“中药”(其中有些物质成分对病人有效)当烟幕弹,混淆是非。有谁敢站出来为“经络”和“穴位”的存在做证呢?我们要公开公正的开展辩论。我们有充分的临床实际病人与之说明是非!
, 百拇医药
    中医现代化客观上起到了用现代科技检验它的作用。只要不遮不掩,实事求是,真相就会大白。我对传统医学理论的印象是:荒诞无稽、唯心主义、主观臆断、形而上学、带毒的方块字、文字游戏、从古墓中挖掘出的朽书、迷信、原始、落后、愚昧、骗人、害人、玄学、披着医学外衣的宗教、迷惑人的咒语、没病找病、治无病为己功、空耗人的精力、空耗国家的财力、占着茅坑不拉屎、迷信占据了大脑科学挤进去困难、学它就是让人吃糟糠不吃大米、越学它越傻、不包含哲学思维、思维混乱、不合逻辑、概念不清、一词无限含义并任意解释、信口开河、害国、害民、害己、误国、误民、误己、富了师穷了徒、发了“名”医害了病人、少数人发达多数人受害、学完五年到社会上一看才知道自己什么也不是、不如一个农夫、农夫务实不听你瞎哼哼、学位名气有好心理效应、不像医学语言宗教哲学的四不像! 2007年9月2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