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悲秋
编号:11491941
秋愁多吃“开心食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9.06
     一到秋天,有些人感到提不起精神来,好像心事重重。对于秋愁者,除了要多进行户外锻炼,多接触阳光,以积极向上的态度进行心理调节外,饮食调节也很重要。研究证明,有许多食物有调节体内激素分泌,使人振奋和快乐的作用,可称得上是“开心食品”。

    海带 甲状腺分泌的甲状腺素是由碘和酪氨酸组成。酪氨酸可由体内“生产”,碘却得靠外界补充。海带含有丰富的碘,多食之能使人体的代谢增强,精神振作。除了海带,鱼、虾、牡蛎等食物含碘也很丰富。

    香蕉 香蕉含有生物碱,可以振奋精神和提高信心。此外,香蕉是色胺素和维生素B6的超级来源,这些都可以帮助大脑制造血清素。

    全麦面包 含有碳水化合物和微量元素硒,前者可以提高人体血清素的含量,所以被称作“可以吃的抗忧郁剂”,后者近来研究发现,能提高情绪。

    樱桃 含有一种叫做花青素的物质,可以降低炎性反应物质,发挥类似阿司匹林的作用,所以它不仅能够消除疼痛,还可以缓解不良情绪。

    大蒜 一项针对大蒜对胆固醇的功效问卷调查意外发现,被调查者在吃了大蒜制剂之后,变得不易疲倦,不易焦虑,而且心情不错。

    南瓜 南瓜之所以和好心情有关,是因为富含维生素B6和铁,前者有调理中枢神经的作用,后者是含铁血红蛋白的重要成分,参与脑组织的供氧,缺乏铁容易引起疲乏或昏昏欲睡。此外,南瓜的糖分含量高,糖是脑部惟一的能源物质,所以,经常吃点南瓜使人有精神。

    牛奶 牛奶是最佳的钙源,钙能调节神经递质的释放,稳定人的情绪。纽约的西奈山医药中心研究发现,让患有经前期紧张综合征的妇女连续服用钙片,3个月之后,3/4的人都消除了紧张、暴躁或焦虑等不良情绪。 (齐建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