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王献章
编号:11485516
“十二经络”无中生有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7日 新语丝
     王献章

    稍微有一点医学常识;大脑有平常人的思维能力;分析真伪都要眼见为实;思考问题先明确概念,再判断推理。——以上几项,只要具备一项,就能明辨以下事实:把金属刺入人体内,会造成一定伤害,不会有任何治疗作用。想以此取代药物治疗的想法是极为荒唐的,愚昧透顶的。以直觉经验创建的病态文化,勿需在微观的世界里争争吵吵。因为无止境的微观世界会误导你无止境地吵下去,——就如同物质无限可分一样。因为古人在创建“经络” 、“针刺”理论时,没有显微技术,没有近代科技。把电子、脉冲、微波强牵附会进去,是‘风马牛不相及’,会扰乱我们的视听。

    自金属针刺入人体内之日起,就注定了这种“伤痛文化”要在这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民族中广为流传。几十年、几百年、几千年,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我们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伤痛太多,变得麻木不仁了,所以才会令人费解地试图尝试这种“伤痛文化”。他们愿意把注意力转移到这种“伤痛”上,意在会忘掉另一种“伤痛”——包括肉体的、精神的。尝试的人太多,时间太久远,使我们重复这“伤痛”,却无法改变它,更无人去怀疑它造成的严重伤害。以致于到了近代高科技时代仍毫无觉察,仍旧在黑洞中爬行,并自诩为“博大精深”。
, 百拇医药
    我们对精密、准确、客观的人体解剖学熟视无睹,却整天埋在故纸堆中,在艰涩费解的古方块字中挖空心思地寻找,以期超然物外的发现,不惜耽误自己的青春甚至生命。当他把几百个穴位名词熟记于心而欢呼雀跃的时候,不会知道,这种“伤痛”文化对自己一生会有多大的危害,认识论、思维方法会产生多大的负面影响!仅靠意念用金属针在人体中上下插动,就有了数不尽的治疗效果。主观唯心到了何等登峰造级的地步!施治者不会想到,是心理暗示,特殊的宗教作用,漫长的自愈过程帮了他们的忙。也因此蒙蔽了患者。

    人体是大自然孕育而成,是自然界科学精髓的折射和结晶。人体解剖、生理、病理的发现都与自然科学有着本质的联系,是统一密不可分的。因此,我们可以用现代自然科学理论解释这一切。而不是我们的试图在“另一领域”,独辟蹊径“自成体系”的传统医学文化。他们固执己见,坚持不懈地弘扬传统的医学文化,意在证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而这些凭直觉经验产生的文化,在现代科学面前显得苍白无力。显微设施在人体内看不到“经络”的存在,金属针扎在何处了?扎到“无有”中了吗?其实,这“无有”即是人体组织,是人体组织中神经系统的感觉神经传导纤维把这些刺激传导到大脑中枢,于是就有了酸、麻、胀、痛的感觉,只是被传统“伤痛”文化洗了脑的人们不肯承认这一事实罢了。几千年了,时间太久了,我们竟能承受如此重负的“伤痛”文化。是伤害啊!患者还要付报酬,还要给创建者立功德碑。我们责怪祖先留下的“伤痛”文化吗?我们更应该责怪自己,为何在如此高科技时代,仍不能看清事实而去盲从呢?“十二条经络”如十二条锁链,把我们牢牢地套住了几千年!从“伤痛”文化的深渊中自拔吧!这是一幕幕上演了时间太久,观众太多的祸及整个民族的文化大悲剧!

    科学使复杂变得简单,例如:生物最基本的单位是细胞。物质不能生也不能灭,化学元素在不同形式下的分解和化合,成为世间万物。而这种“伤痛”文化把简单变得复杂,因为它有悖科学规律,没有揭示客观事物中本质的东西,把中华民族巨大的智慧和能量淹没了。不要再从“伤痛”文化的黑洞中爬行了。摒弃垃圾包袱,走出科学误区;澄清传统文化,避免灭顶之灾!谁若执迷不悟,一意孤行;害人害己,罪莫大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