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595
刘存周走马上任——国药集团战略转型拉开帷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9.11
     “9月12日,我们将在北京郊区小范围地召开一次发展战略研讨会,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企划部主任朱京津9月7日告诉记者。据悉,这是刘存周到国药集团担任董事长以来的一次重要会议。

    9月3日,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挂出一条消息:“刘存周任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及改制后)董事长(外部董事,聘期从2007年8月至2008年12月),佘鲁林任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及改制后)法定代表人。郑鸿(女)不再担任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

    这表明国药集团战略转型由此拉开帷幕。

    ▲加强工业发展

    自今年开始,国药集团把加快发展医药工业提上了日程。朱京津告诉记者,为实现国药“十一五”发展目标,集团董事会最近已做出重点发展工业的决议,考虑坚持“两手抓”。一是加强现有工业企业管理,做大做强现有的工业企业;二是着手有战略价值的医药工业企业的兼并重组工作,实现集团医药工业的外延式增长。
, 百拇医药
    根据国药集团内部制定的“十一五”规划,医药工业的发展要保持年均两位数的增长率。其定位既适应集团科工贸一体化战略的选择,也参考了跨国公司的发展模式。

    7月20日,国药集团2007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再度明确,为加快医药工业发展步伐,进一步做大做强医药工业,该集团专门成立了并购工作小组,广泛搜寻合适的目标企业和项目。那些具有国际市场、在某些领域有领先产品以及具备原料生产能力的企业将是并购重点。

    国药集团一直保持其在医药商业领域的龙头老大地位。相比之下,国药集团在工业方面的规模和地位就稍嫌逊色,但也已经形成一定的基础。该集团所属工业企业有中国医药工业公司、中国药材集团公司、深圳一致药业等,分别在麻醉药品、抗感染药品、中药饮片及中成药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产品线。

    刘存周在发展医药工业方面很有经验。当年,他一手将哈药集团从一个亏损的小药厂,打造成年销售额近百亿元的大集团,并连续多年稳坐全国医药工业企业老大的位置。不过,三年前,哈药集团引入战略投资者,刘存周因在重组思路上与相关部门不合而选择了离开。
, 百拇医药
    业界分析认为,国资委委派刘存周到国药集团主政,正是看中了其在医药工业发展方面的经验和能力。

    ▲摆脱被并购阴影

    国资委曾经给中央企业制定过一个时间表,如果三年之内进不了行业前三名,就将会被兼并。中央企业的最新数量为155家。按照国资委最初制定的目标,到2010年,中央企业要调整和重组至80~100家。而现在已经距离这个时间表的大限之期不远了。此前业界甚至有传闻,国药集团可能被华润集团收购。

    同为央企的华润集团是医药领域的新进入者,通过重组华源集团和三九集团,医药体系进一步扩张,成为央企的医药整合平台。随着华润对华源、三九集团的整合,有关国药集团也将被华润整合的传闻四起。

    “这纯属炒作。”朱京津告诉记者,“国药集团只可能去并购别人,不会被别人并购。”

, 百拇医药     据悉,国药集团2006年销售收入为303亿元,位居“2007年中国企业500强”第128位,是央企中主业为医药的第二名,仅次于华润集团。

    据悉,刘存周一年前即被委任为两家中央企业——国药集团和新兴铸管集团有限公司的外部董事。现年62岁的刘存周由外部董事选拔为公司董事长后,国药集团的9名董事中已经有5名外部董事,外部董事超过内部董事人数,“这种模式今年上半年已经有3家中央企业试点,下半年还会有2家。”朱京津告诉记者。这表明,国资委对国药集团的内部改革和做大做强抱有很大期望。

    据朱京津透露,国药集团并购小组目前已经做了很多工作。而刚刚走马上任的刘存周如何谋划国药集团的未来值得密切关注。

    本报记者 魏小刚, 百拇医药